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建设 > 特色发展 > 正文

以实践出彩,以精神育人

【来源:音乐学院 | 发布日期:2019-12-30 | 作者:音乐学院 】

音乐学院坚持“以艺术实践创品牌,以规范管理做保障”的发展思路,依托教育部首批现代学徒制试点经验,以剧目为引领,让课堂上的技能教学与舞台上的艺术实践紧密结合。 2019年下半年,音乐学院学生全程参演了由河南省教育厅主办的巡演剧目《星空》,更是拓展了学生的艺术实践平台,扩大了学校影响力,同时也成为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的生动载体。

一、剧目载体,实践出彩

剧目《星空》为纪念以身挡车救学生英勇牺牲的信阳市浉河区董家河镇绿之风希望小学李芳老师而专门创作的。用《初心》《使命》《抉择》三幕,选取她身上的感人事迹来进行艺术化的呈现,分别展现李芳的学生时代、青年时代和中年时代三个不同阶段的成长历程。音乐学院承担了该剧《香樟花开》、《星空》和《呼唤》等三个舞蹈段落的演出任务。该剧目先后在河南省人民会堂、河南大学、教育部、北京师范大学等进行了巡演……从专业技能的一招一式,到舞台实践的经验积累,从台下的反复雕琢,到台上的精彩呈现,辅导老师精益求精的敬业精神,学生一丝不苟的认真态度,又一次为我校的教风学风和内涵发展赢得了口碑。

二、守好初心,化育人心

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多次指示,要不断孕育创作以师德为主题的艺术作品,努力塑造新时代教师形象。音乐学院师生通过参与《星空》剧目的排练、展演,深受洗礼。该剧目勾勒出了一名称职的教育工作者和优秀的共产党员,从青年时期就树立了教书育人的初心,牢记为师重教的使命,无私奉献青春年华,并在工作当中不断萌生出对学生和同事们的大爱情怀。音乐学院以此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的载体,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畅谈红色基因传统教育。同时,也让《星空》的精神内涵浸润校园,化育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