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建设 > 项目建设 > 正文

​我校圆满完成2019年省高职教师素质提升计划音乐类“双师型”教师培训第一轮理论培训任务

【来源:音乐系 | 发布日期:2019-07-18 | 作者:田若涵 】

7月8日上午,由我校承办的河南省2019年高职教师素质提高计划音乐类“双师型”教师专业技能培训项目开班仪式在行政楼201举行。

按照省教育厅要求,为贯彻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切实提高我省高职院校音乐专业教师专业技能水平,建设一支适应技能型人才培养要求的“双师型”教师队伍,本次双师培训开设职业教育政策解读、音乐专业技术技能实训、教学实践与演练、企业现场教学、课程开发与应用等专题模块,7月8日至17日的第一阶段培训已圆满完成,简单回顾如下:

181F7

开封文化艺术职业学院副校长张西安副教授为各位参加培训的老师讲解《职教20条》。从师生关系;教学内容、方法与手段;创新课堂学习效果的评价方法;促进学生学习专业技能的机制等方面深入讲解,为河南省各高职院校的教育教学工作。发展建设进一步指明了方向,具有重要意义。

 

CD9B

曹尔瑞,著名少儿舞蹈教育家、少儿舞蹈编导;中国舞协少儿舞蹈委员会名誉委员;河南省舞协顾问;全国教育系统劳动模范;开封市首届文化奖章获得者;文化部"群文之星";三次荣获河南省文学艺术成果奖优秀作品奖。多个舞蹈作品在全国获金奖:在文化部每四年一届的比赛中连续四届获群星奖;在中国舞协每三年一届的小荷风采比赛中连续九届有十六个作品获奖。作品分别于1994年和2010年两次入选央视春晩,担任2016央视春晚少儿节目编导。担任中央电视台笫六届、笫七届舞蹈大赛评委。代表作品:《小蚂蚁》《我可喜欢你》《宝宝会走了》等。

通过讲座,曹老师给学员们生动的展示了她和舞蹈的不解之缘,她在舞蹈创编方面的丰富经验,给学员老师们在音乐作品创作方面很多的启示。课前,曹老师还与音乐系舞蹈教学团队交流了她在舞蹈编排及演出比赛的经验。

 

F1B6

潘伟,博士,河南大学音乐学院教授,钢琴系主任,钢琴方向学术硕士研究生及MFA研究生导师,河南省音乐家协会钢琴专业委员会副会长、秘书长,中国音乐家协会钢琴学会理事。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三十余篇,主持参与国家及省级项目多项,所指导的学生在国内外多次获奖。

潘老师通过《钢琴教学中对作品风格的理解与把握》专题讲座,按照钢琴作品历史的发展脉络,采用理论与示范相结合的方式,给各位学员上了生动的一课,并对学员提出的问题,进行一一的解答。

 

13E31

开封文化艺术职业学院教授缪亮为学员们做了《微课设计与制作》 讲座,缪亮认为微课是现代教育技术发展的必然、时代的产物、优化了课程模式、提高了教学的途径,深入分析了微课的理论基础、概念、特点,并深入浅出地向大家讲解了微课制作的常用软件、制作流程及重难点。

 

D6B4

李新现教授给学员带来了《音乐教师歌唱技术的提高》专题讲座,述了气息控制及共鸣腔体运用等概念,引导学员掌握科学的声乐训练方法,增强声乐艺术表现力。他为7位学员做“一对一”现场指导,针对不同学员在声乐技术、作品演唱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细致入微的分析,提出了科学的解决方法。李教授灵活多样的教学手法和幽默诙谐的教学语言使参训学员在轻松的氛围中提升了声乐演唱的方法和技巧。

李新现,男高音,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理事、河南省文联副主席、河南省音乐家协会副主席、河南理工大学音乐学院院长、教授。他在教学和科研上孜孜追求,硕果累累,《人民音乐》、《音乐周报》、《歌剧》等音乐媒体对其事迹都曾做过专题报道。

开封文化艺术职业学院有幸聘请李新现教授为我院客座教授。

 

106C3

李中华,中国曲艺家协会会员,河南省作家协会会员,开封市曲艺家协会副主席、开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专家组组长,开封大学客座教授。曾发表《图个高兴》《汴梁城的稀罕事》等著作,并获河南省曲艺创作最高奖“牡丹奖”,并被授予河南省“文化先锋”称号。

他用风趣幽默的语言给我们带来了《说说开封的稀罕事儿——开封非遗文化介绍》专题讲座。介绍了开封盘古、祥符调、宋词乐舞、二夹弦等非遗文化,还为我们带来了精彩的表演。

 

1B26B

了解一座城市,就应该去参观她的博物馆,特别是开封这样一座历史悠久,文化积淀深厚的地方,4000多年的历史,八朝古都,给我们留下了太多的宝贵财富。学员们在博物馆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了博物馆、美术馆、规划馆、文化馆、图书馆,更加深刻的体会了开封这座古城的文化底蕴。

 

赵占清,现任开封文化艺术职业学院办公室主任、校企合作办公室主任。毕业于河南大学历史系,20余年来一直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主要研究领域包括:中国传统文化、中国近现代史、中共党史、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等。他用通俗易懂语言结合当下时事热点,通过案例的分析,深入浅出的给学员们带来了一场《文化自信与核心价值观》的讲座。

 

朱锋,开封文化艺术职业学院项目办主任,副教授,河南省职业教育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评审专家,市委市政府命名的“开封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开封市社科专家,还被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聘为兼职研究员。他带来的《教学项目与科研课题申报的技巧与策略》,也属于他的独门绝技。凭着他担任教学项目与评估办主任,有机会接触了各种教学项目的申报、验收工作,以及他自己多年担任课题主持人的丰富经验,毫无保留地与各位学员分享。

 

14973

叶胜,开封文化艺术职业学院音乐系主任,副教授,所主持的《合唱指挥》课,被评为院级精品课程,发表论文、著作、课题多次获奖,所辅导学生多次获奖。叶主任在教学管理和专业建设上一直都非常有见地,把音乐系从2010年的1个专业38名学生,发展到现在五个专业,500多名学生,逐步让音乐系宣传学校的一张名片。他在高职音乐专业的建设与探索方面的独到见解,给学员在教学和专业建设管理上带来启发和思考。

 

14E55

周宴生,开封市千回大宋歌舞剧院院长、艺术总监,中国舞蹈家协会会员、河南省舞蹈家协会理事、开封市音乐舞蹈家协会副主席,河南大学硕士生 职业导师,河南省民间舞蹈大师称号获得者。他将自己在院团艺术人才管理方面的经验和体会与学员分享,让各院校在培养音乐表演类人才的职业能力要求有一个更明确的方向和目标,能够更好地帮助高职学生解决就业问题。

学员们在周老师的盛情邀请下,到千回大宋歌舞剧院实地参观,观摩了排练和实景演出,更加深入的了解企业的工作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