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建设 > 项目建设 > 正文

省级精品课程《钢琴》情况介绍

【来源:音乐学院 | 发布日期:2021-01-22 | 作者:音乐学院 】

一、课程基本情况

1.目标定位与课程内容

《钢琴》是音乐表演专业的专业核心课程,根据本专业实际,着重体现优势,突出重点和特色,强化示范的精神。通过在线精品课程建设工作,形成课程资源丰富,教学手段合理、课程效能优势状态的精品课程标准模式。教学目标立足岗位需求,使学生掌握钢琴基本演奏知识,为钢琴即兴伴奏课打下基础,培养具有良好职业道德的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满足国家文化艺术发展战略对人才培养的要求,围绕高等职业教育对音乐表演专业核心素养的培养需求,吸纳文化艺术领域的前沿技术技能,通过本课程的教学,使学生掌握基本的钢琴弹奏技术,掌握不同时期、不同作曲家的作品风格,达到初、中级以上的演奏水平,具有一定的独奏及弹唱的能力。

2..课程立项优势

专业优势:音乐表演专业充分利用开封深厚的文化底蕴与优势,成为学院一张特色名片,在开封市乃至河南省均有较大影响力。2020年,我校音乐表演专业群入选河南省高职“双高”工程,作为当年入选的54所学校中唯一一个音乐类的专业群。音乐表演专业先后获批为“河南省特色专业建设点”,“河南省高职示范性实训基地”“河南省高等学校专业综合改革试点”“国家首批现代学徒制试点”。

实践教学环境:现有3个数码钢琴教室、钢琴房153间、音乐教室8间、学生器乐练习与合奏教室10间、舞台环境模拟实训室1间、小演艺厅1间以及可供钢琴教学使用的多个多媒体教室等。实践教学环境与条件,现在已经达到省内同类院校的一流水平。另有开封市歌舞剧院、开封市天天乐琴业有限公司、开封市雅德威堡琴行等多处校外实践基地。实践教学硬环境和软环境,能够满足在线钢琴教学的发展需要。

网络教学环境:科学规划在线学习资源,教学视频丰富详尽。

钢琴演奏技术演示与答疑、钢琴教学曲目分析与示范演奏、钢琴名曲名家欣赏、钢琴音乐艺术理论知识、钢琴教学文本材料、课程试题及课程有关音像等资料已经整理出教学系统,为学生学习与互动交流初步构建起课程教学系统。2018年6月起:在校级平台运行的基础上,2019年1月起在《中国大学慕课》平台四次开课,先后有近万名学员参加了线上学习,满足全省乃至全社会相关专业学生的需求。2020年12月课程被认定为省级精品在线课程。

教材使用与建设:组织编写在线精品课程特色教材《钢琴》。

二、课程团队情况

1.课程负责人情况

课程负责人毛毳,副教授,中国音协会员,中国音协考级高级评委,开封市钢琴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开封文化艺术职业学院音乐学院教研室主任,近五年来,主要承担了音乐表演专业钢琴主修和普修的教学任务,教龄三十年,教学经验丰富,有良好的师德师风和学术造诣,于2020年12月主持完成河南省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15-2018年)任务(项目)河南省精品在线课程;2017年指导学生陈静雅获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河南“艺术专业技能钢琴演奏”个人二等奖;2018年指导学生作品《晋鲁豫风情》获河南省大学生艺术展演器乐二等奖。

2.课程团队情况

钢琴在线精品课程教学团队现有专兼职教师8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1人、讲师4人、研究生5人,教师队伍职称结构、学历结构和年龄结构都较为合理。教学团队师风师德优良,专业功底扎实,教学能力强,具有较强的教改意识。团队教师经常被邀请到中小学和各培训机构为青年教师进行培训授课,具有较高的教学素养。

三、课程建设内容

1.课程建设目标

面对高职院校学制短,专业课时有限等客观现实,更新教育理念,优化教学形式和内容,提高学生钢琴演奏能力。形成“即学即用,分层教学”的课程特色:

课程体系优化:强化实践教学环节,加强钢琴课程与课程体系中其他课程的内在联系,形成以《基本乐理》和《视唱练耳》为前置,以《钢琴即兴伴奏》等为后续的专业课程体系。

教学手段升级:融合传统现代,探索更新教学手段。根据课程内容需要,突出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引导,翻转课堂,充分利用数码钢琴教室和多媒体课件为学生示范并讲授,培养学习兴趣,增强课堂参与度,提高课堂效率。

职教特征凸显:作业安排遵循因材施教原则,适应高职层次学生需求,依据不同基础,形成分层教学的课程特色。

实践教学赋能:优化实践教学环节,通过举办技能大赛和音乐会演出给学生提供上台表演的机会,通过实训,与岗位对接,树立职业道德,增强民族文化自信,将思政浸入在教学全过程。

2.教学资源建设具体内容;

进一步完善课程在线建设内容,包括:视频录制、上传,教师在线辅导、答疑等,努力把本课程打造成具有一流教师队伍、一流教学内容、一流教学方法的示范性钢琴在线精品课程。

第一学年第一学期教学内容:

1.断奏练习:基本弹奏姿势;弹奏方法和要领

2.连奏练习:基本弹奏方法及练习方法

3.跳音和双音练习:跳音和双音的基本弹奏方法

4.综合性训练及复习考试

第一学年第二学期教学内容:

1.伴奏音型的运用:半分解和弦;分解和弦;柱式和弦

2.音阶的弹奏方法:穿指跨指的运用

3.简单的复调性乐曲练习:分手练习及乐句的呼吸

4.综合性练习及复习考试

第二学年第一学期教学内容:

1.音阶巩固练习:指法的巩固及实训弹唱

2.进行曲风格作品学习及实训弹唱

3.踏板的运用:强音踏板、切分踏板,及实训弹唱

4.综合练习及复习考试

第二学年第二学期教学内容:

1.外国经典作品

2.中国经典作品

3.小奏鸣曲作品训练:奏鸣曲式介绍及演奏要点

4.钢琴四手联弹训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