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建设 > 项目建设 > 正文

省级精品课程《音乐欣赏》情况介绍

【来源:音乐学院 | 发布日期:2023-02-06 | 作者:音乐学院 】

一、课程基本情况

(一)课程内容与目标

本课程建设以促进就业和适应岗位需求为导向,以弘扬中外经典音乐文化为主旨,通过对中外经典音乐作品的赏析,重在培养学生对音乐作品的认识和分析能力,以期提升学生的艺术修养,开拓艺术视野,进而为专业技能课程的学习奠定坚实的理论基础,从而适应岗位对人才复合型、综合型的需求。

(二)课程特色

1.更合理利用碎片化时间

进行精准的学情分析,设计教学内容与方法。更好地利用碎片化的时间,合理规划学生线上、线下教学时间。

2.提升学生地学习自主性

自主学习与课堂教学相结合,引领学生自主参与到混合式教学当中。建立线上线下课程教学资源库。

3.扩大《音乐欣赏》课程地受益群体

借助互联网学习平台,使评价数据更加准确,从而实时推动教学策略和内容的及时调整。

二、课程团队情况

(一)课程负责人情况

负责人杨晨老师,音乐学院器乐理论教研室主任,双师型教师,河南民族管弦乐协会二胡专业委员会会员。长期承担《音乐欣赏》课程的教学,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自参加工作以来,积极参与专业基础课程的教学和教研工作,参与了音乐表演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和《音乐欣赏》课程标准的制定、课程体系的设置与优化工作;在2017年以《音乐欣赏》课程参加了学院教师课堂教学大赛,并荣获一等奖;2020年作为团队负责人参加校级教师教学能力大赛,荣获专业课程一组一等奖;2020年参加学院青年教师课堂教学创新大赛,荣获二等奖,2023年参加校教学设计大赛,获得一等奖。

近3年科研成果丰硕,独立发表论文4篇,发明实用新型专利1项,作为副主编出版论著1部,参与完成校级课题3项。并获得国家级、校级荣誉奖项10余项。

(二)课程团队情况

课程团队主要由中青年骨干教师构成,充分体现出学历层次高、知识结构合理、科研能力强的特点。目前,教学团队由4人构成,团队成员均有企业实践经历。近年来,团队成员积极主持、参加多项省市级和校级研究课题,发表论文10余篇,科研成果颇丰。

三、课程建设内容

(一)课程建设目标

不断修订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与《音乐欣赏》课程标准,基于岗位需求优化教学设计;不断更新整合数字化教学资源,提升教学质量。建设丰富多元的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同时,完善平台课程建设,融合先进的信息化教学理念,应用前沿信息技术,打造具有特色、展现水平的精品在线开放课程。

(二)具体建设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