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管理 > 检查通报 > 正文

重规范 强特色 全方位推进音乐学院督教督学工作

【来源:音乐学院 | 发布日期:2019-10-21 | 作者:赵季若 】

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伊始,音乐学院本着“重规范、强特色,全方位推进音乐学院督教督学工作”的基本思路,对本院教学督导工作进行部署安排,尤其强调常规教学的规范性和院部专业的特殊性,做好融合衔接,确保音乐学院各专业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

一是提高认识,认真领会督导工作意义。9月11日下午,音乐学院工作例会中,督导员赵季若老师和程欣老师分别对本学期督导工作的新要求及近期督导工作安排向全院教师进行通报。院长叶胜在会议中再次强调了教学督导的重要性,要求全院教师提高思想认识,以督学督教工作为抓手,强化院部特色,促进专业内涵建设,促进教师的自我完善和个人发展。

二是细致准备,规范教学常规资料填写。9月16日,由督导员赵季若、程欣分组、分专业对本学期常规教学资料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包括:教学进度计划表、教案、教材、教学日志填写等。通过检查查漏补缺,提出整改措施,规范教学过程。

三是加强巡查,重视二级督导听评课工作。为落实学校督导工作精神,音乐学院每天由一位院部领导带班,一名教师值班,分别在第一、三、七、九节课4个时段进行全院教学秩序巡查,加强对学生迟到、早退、缺课等行为的监督管理,同时对教室、实训室出现的问题及时进行解决。第2—6周,赵季若和程欣两位督导员,随机听取8节课程,其中7节本院部课程、1节相近专业外院部课程,从听课情况来看,教学秩序整体较好,教师备课充分,工作态度认真,教学运行平稳有序。

“细节决定成败”,音乐学院将不断规范督导工作,细化常规管理,总结经验,查找不足,及时改进工作方法,发挥好院部二级督导工作在人才培养过程中的应有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