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管理 > 检查通报 > 正文

音乐学院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 第3期 教学督导简报

【来源:音乐学院 | 发布日期:2022-09-19 | 作者: 】

经过前两周的整改,音乐学院第2周线上教学运行情况总体良好。督导员,各教研室主任认真履职尽责,及时反馈在教学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并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为上、下信息的有效沟通和教学工作的健康、有序、平稳运行提供有力保障。

一、教学工作的总体情况

本周音乐学院线上开设课程16门,涉及教师40人,学生线上学习人数331人 。绝大多数教师课前准备充分,能够按时发布签到,注意启发式等多种教学手段的运用,课堂信息量大,课件丰富,注重与学生的互动交流,课堂讨论,提问,测试等互动环节频繁,教学秩序稳定,学生出勤率比较高。

二、督导过程中的亮点

1.邵亚梦老师《钢琴即兴伴奏》,注重知识的巩固,课前发布问题,了解学生上节课知识点的掌握情况,充分利用学习通教学工具如:白板、笔记、随堂练习、主题讨论等,为学生答疑解惑。

2.毛毳老师《钢琴主修》,语言亲切富有感染力,通过班级讨论群认真细心地观看每位学生的回课视频,用作比较的方式启发学生在音阶练习时的注意事项。

3.任源老师《乐器商品概论》,教师条理清晰,讲解细腻,课堂提问与学生感兴趣话题相结合 ,充分调动课堂,气氛活跃,学生参与度高。

4.白红丽老师《声乐普修》,将《基础乐理》,《音乐欣赏》,《视唱练耳》等融入到歌曲《雁南飞》的学习中,实现了课程之间相互渗透,教学效果良好。

三、发现的问题

1.个别老师发布签到后,就不在与学生互动,缺乏课堂监控。

2.部分课程任务点完成率低,尤其是早上第一节课。

3.部分教师采用全程直播或长视频的形式上课,直播和视频内容过长,不便于掌握学生知识点掌握情况,后台数据单一。

根据以上情况,特提出以下几点要求:

1.进一步提高课程的活跃度,上课时间要加强与学生的沟通,充分利用课堂的45分钟时间,应在群聊中开展讨论、问答等交流形式,强化教学中的重难点。

2.持续关注课程数据,及时落实未签到未完成章节任务的学生情况。如有需要,与辅导员进行联系,及时督促学生保证上课质量。

3.建议教师将课程内容录制成10分钟左右的微课,以知识点的形式发布,结合课堂提问,讨论了解学生任务点完成情况,丰富后台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