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管理 > 检查通报 > 正文

音乐学院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 第4期 教学督导简报

【来源:音乐学院 | 发布日期:2022-09-26 | 作者: 】

音乐学院第3周线上教学运行情况总体良好。各位任课老师面对教学中的问题或学习通平台出现的故障,都能及时有效得解决问题,让课堂教学稳定有序的进行。

一、教学工作的总体情况

本周2022级新生第一周线上课,涉及教学班8个,课程14门,教师36名,共322名学生参加线上学习。各位老师准备充分,带领学生上好第一节网课并适应网课的模式和节奏,新生的网课情况总体良好。

二、督导过程中的亮点

1. 李思雨老师《钢琴专修课》,语言生动,互动形式多样,对学生回课有精准而有效的引导和严格的要求,讲解细致,为学生答疑解惑。

2.姚美红老师《合唱指挥》,和学生互动时丰富的学识和亲切的语言富有感染力,拉近了学生与老师,学生与合唱,学生与课件文本的距离。

3.田若涵老师的《视唱练耳》教学,语言生动活泼,采用多种互动模式与学生交流,把枯燥的视唱课变得生动有趣,学生回答问题积极,准确率高。

三、发现的问题

1.个别老师还存在发布签到后,就不再与学生互动的情况。

2.部分课程任务点完成率仍不高,尤其是早上第一节课。

3.课堂节奏缺乏把控,部分老师虽然积极与学生交流互动,但不能把握课堂教学的节奏,引入时间过长,造成新课时间紧张。

4.课后作业未按时批改,个别老师发完课后作业,没有按时进行批改。

根据以上情况,特提出以下几点要求:

1.除发布签到外,建议老师在班级空间发布课堂讨论,提问、选人等互动环节强化教学中的重难点,加强与学生的沟通,提高课程活跃度。

2.持续关注课程数据,及时落实未签到、未完成章节任务的学生情况并及时督促学生,保证上课质量。

3.45分钟的课堂应有课堂导入,教学重点,教学难点,课堂小结等教学环节,建议老师在备课时合理设计各教学环节的时间,确保各环节时间分配合理。

4.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学生作业的批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