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五一”节假期安全提示

【来源:音乐系 | 发布日期:2018-04-26 | 作者:音乐系 】

“五一”小长假即将来临,为使同学们度过一个平安、愉快的假期,学院特向同学们作以下安全提示,请同学们注意安全防范工作。

一、放假时间

2018年“五一”节放假时间为4月28日—5月1日,同学们请于5月1日当天18:00前返校报到,不能按期返校的同学务必提前办理请假手续。

二、安全注意事项

(一)人身安全

1、离校前整理好个人物品并放置有序,衣柜、抽屉、箱包上锁。

2、不要在寝室里存放现金和贵重物品,手机、手提电脑应随身带走;其他贵重物品请妥善保管。

3、不单身夜行,不显露财物,不接受陌生人邀约,不见陌生网友。

4、假期期间不到危险地带游玩,禁止到河流、湖泊、池塘游泳;不到未开发的地方旅游“探险”。

5、外出要结伴而行,在车站、码头人员密集的地方要提高警惕,保管好自己的钱包和贵重物品,防止被扒窃。

6、路途中不要轻信陌生人,不吃陌生人提供的食品。

7、到商场等室内场所应增强防范火灾的意识,注意先找准安全通道,以防发生火灾后能安全、迅速逃生。

8、遵纪守法,不参与打架斗殴、赌博、酗酒和迷信活动。

9、拒绝参与非法宗教和传销活动,禁止参加非法聚集活动,珍爱生命,远离毒品。

10、遇到紧急情况要及时拨打“110”报警求助。

(二)交通安全

1、遵守交通规则,不闯红灯,注意多看,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通行。

2、回家、返校或外出旅游时,要到正规渠道购买车票或飞机票,到正规车站乘坐具有合法运营资质的车辆,不要贪图便宜乘坐私揽客源的“黑车”。

3、旅途中时刻注意自身财物安全,防范偷窃;与陌生人聊天时不要随意泄露手机号码、学校和家庭等个人信息。遇有异常,及时与老师和家人沟通。

4、确保信息畅通,务必将乘车的车次车号以及出发地点、目的地和到达时间,会面地点和人员信息及时告知父母、师友,以免亲朋担心。

(三)财物安全

1、节假期间务必保管好自己的财产,贵重物品要随时携带,身上不带过多现金。

2、不泄露银行卡密码,不把银行卡转借他人,银行卡与身份证分开存放。不贪图小便宜,不转借身份证、学生证,防止被人利用进行网络贷款诈骗。

3、不受高额回报诱惑,防止被骗;不要轻信所谓熟人介绍工作,以免误入传销歧途;提防“伪基站”诈骗,不轻信“转账汇款”、“中奖”类短信,不向陌生人转账汇款,把握不准时给家人或朋友打电话确认。

4、网购注意安全,不向任何人泄露银行卡、支付宝密码、信用卡安全码、短信验证码等关键信息。

(四)宿舍安全

1、离开宿舍时,要关闭室内电源、锁好门窗,一个好习惯,一个细节能确保你和室友的财产安全。

2、留校同学切忌在宿舍里私接电线,不使用电炉、热得快、电热杯等电加热、电炊器具;为手机、电脑等电器充电时应注意放置在易散热处,做到人走拔插头。

(五)饮食安全

选择有经营资质许可、环境及管理较好的单位餐饮,减少食用凉菜、生食海产品、野生菌类等高风险食品。增强自己的食品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确保人身安全,严防发生食物中毒。

希望同学们放假期间,在所在社区积极开展帮困济难、义务助教、敬老孝亲等志愿者服务或其他有助于增长才干、了解社会的实践活动,帮助父母做好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假期结束,请同学按照学校规定的时间到校学习。

祝同学们假期愉快!

音乐系

2018年4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