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实施2019年度河南省高等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校企人员双向交流合作项目的通知

【来源:音乐学院 | 发布日期:2018-12-14 | 作者:音乐学院 】

各高等职业院校:

为做好高等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教师企业实践和兼职教师聘用项目的组织实施工作,畅通校企人员双向交流通道,根据《教育部财政部关于实施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2017—2020 年)的意见》(教师〔2016〕10 号)要求,2019 年我厅决定实施校企人员双向交流合作项目,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目标任务

通过选派职业院校教师到企业进行实践,帮助教师获取生产一线实际工作经验,改进教学方法,探究基于工作过程的教学课程改革,发掘学校技术服务企业发展的方式和途径;支持职业院校设立兼职教师特聘岗位,聘请企业高技能人才、工程管理人员、能工巧匠到学校任教,优化职业院校教师双师型队伍结构,建成“学校教师下企业、企业人才进校园”双向交流合作机制。

二、内容与形式

(一)教师企业实践项目。教师企业实践项目采取考察观摩、技能培训、跟岗实习、顶岗实践、在企业兼职或任职和参与产品技术研发等形式,选拨一批高职院校教师进行为期3 个月的企业实践。

内容包括:学习掌握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及发展趋势、前沿技术研发、关键技能应用等领域,以及企业的生产组织方式、工艺流程、岗位(工种)职责、操作规范、技能要求、用人标准、管理制度、企业文化、应用技术需求等内容,学习所教专业在生产实践中应用的新知识、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设备、新标准等等,推进企业实践成果向教学资源转化,结合实践改进教学方法和途径,发掘学校技术服务企业发展的方式和途径。

(二)兼职教师聘用项目。重点面向“一带一路”、战略性新兴产业、中国制造2025、高新技术产业等国家急需特需专业及技术技能积累、民族文化传承与创新等方面专业。支持高职院校设立一批兼职教师特聘岗位,聘请企业高技能人才、工程管理人员、能工巧匠等到学校任教,兼职教师每人每学期任教时间不少于80 学时。学校要对接产业、实时更新、动态调整兼职教师资源库,开展兼职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岗前培训,支持兼职教师参与“双师型”名师工作室建设、校本研修、产学研合作研究等。

三、基本条件

(一)教师企业实践项目

实践企业应具备以下基本条件:

1.代表行业先进水平,在本地区有较强的影响力;

2.具有覆盖较广专业面的岗位群和产业链;

3.有专门的职工培训机构,校企合作基础较好;

4.能够提供教师实践所需的岗位和指导老师(师傅);

5.能够协助解决教师实践期间所需的食宿等基本生活条件;

6.具备一定的职业技能鉴定能力和接纳水平。

高职院校派出教师应具备以下基本条件:

1.具备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遵纪守法,热爱教育事业,身心健康;

2.一般应具有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职务),或具有硕士学位三年以上学校工作经历,年龄不超过 50 周岁;

3.具有较高的专业素养和技能水平,能够从事企业顶岗工作。

4.优秀基层教学组织团队成员优先;

(二)兼职教师聘用项目

聘请企业人员作为学校兼职教师应具备以下基本条件:

1.具备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遵纪守法,热爱教育事业,身心健康;

2.具有较高的专业素养和技能水平,能够胜任教学工作;

3.一般应具有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职务)或高级工以上等级职业资格(职务),特殊情况也可聘请具有特殊技能,在相关行业中具有一定声誉的高技能人才或管理人员、能工巧匠、国家级和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人;

4.初次聘请的企业退休人员,离开原工作岗位的时间原则上不超过2 年,年龄一般不超过 65 周岁。

四、工作流程

(一)教师企业实践项目

1.确定年度项目安排。各院校根据教师企业实践需求,对接企业提供实践岗位情况,确定教师企业实践专业和人数。

2.过程管理。根据各院校申报情况,遴选认定符合条件的教师到企业实践,通过项目信息化管理平台进行注册与报名、实践安排、考核结业、评教评学等全过程管理。

3.考核与评价。各院校要强化责任意识和质量意识,监控项目实施质量,跟踪教师情况,总结项目效果,确保项目质量。项目结束后,要采用匿名评教、专家抽评等方式对项目承担企业的工作开展绩效评价。主要内容包括教师实践方案、人员保障、实践效果、物化成果等。

(二)兼职教师聘用项目

1.确定聘用计划。各院校根据本校兼职教师岗位需求情况,根据行业特点和当地人力资源情况,合理制订制定年度兼职教师特聘岗位计划和招聘人数。会同行业组织或企业,建立本校兼职教师资源库,每年更新兼职教师数据。

2.聘用程序。各院校按照《职业学校兼职教师管理办法》的条件和要求,面向社会公开、公平、择优聘请兼职教师,双方签订兼职教师聘用工作协议,明确兼职教师的权利与义务、工作职责、待遇与津贴等内容。

3.考核与评价。各院校要制订兼职教师评价标准,加强日常管理和考核评价,并将兼职教师任教情况及时反馈给其人事和劳动关系所在单位。兼职教师要遵守职业道德规范,严格执行职业院校教学管理制度,认真履行聘用工作协议规定的职责。

五、实施要求

1.加强统筹领导与管理。各院校要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定期研究,加强与行业主管部门、行业企业的沟通与协调,建立健全教师企业实践、兼职教师聘用的激励机制和保障体系,吸引行业企业积极参与。将教师企业实践、兼职教师聘用纳入教师队伍建设规划,制定院校年度计划。高职院校要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伙伴企业,将教师企业实践和兼职教师聘用列入校企合作的重要内容同步推进。

2.完善双向流动机制。各院校要探索建立教师企业实践流动

(工作)站机制,完善兼职教师注册发布制度。鼓励合作企业常设一批教师实践岗位,定期按批选派高技能人才到学校任教,将教师企业实践与兼职教师聘用工作有效衔接。学校要与企业定期磋商、深度合作,支持教师通过帮助企业进行产品研发、职工培训等形式,锻炼教师岗位实践能力。

3.强化组织条件保障。各院校要协助企业加强教师管理,制订实践方案,协调指导教师有效进行实践。企业要有专门机构和人员对接学校,落实指导教师(师傅)、生活和办公条件。各院校要统筹安排教学计划,支持教师定期参加企业实践,安排好兼职教师在学校期间的工作和生活。

4.经费支持。教师企业实践项目,省财政每人支持 2 万元;兼职教师聘用项目,省财政每人支持 0.8 万元。各院校要根据项目实施情况,给予相关费用支持。

六、申报要求

1.2019 年度校企人员双向交流合作项目在国家级和省级优质高等职业院校建设单位试点,教师企业实践项目每校限报 5 人,兼职教师聘用项目每校限报 10 人。各院校务于 12 月 25 日前,将高职院校素质提高计划教师企业实践项目申请人员汇总表、 教师企业实践人员申请表、企业兼职教师申请人员汇总表、企业兼职教师聘任表和兼职教师聘用工作协议(见附件,各一式两份),报送河南省高职院校素质提高计划项目办公室,同时将电子稿发到指定邮箱。

2.项目实施结束后一周内,各院校将教师企业实践人员考核表、企业兼职教师考核表(见附件,各一式两份),报送到河南省高职院校素质提高计划项目办公室,同时将电子稿发到指定邮箱。

省教育厅联系人:焦阳

电话:0371-69691869

河南省高职院校素质提高计划项目办公室联系人:张颖超 

电话:0371-60867005

材料提交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前程路9号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 2 号楼 415 办公室 邮编:451460

邮箱:hngjc825@126.com


2018年12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