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音乐学院网上教学活动简报

【来源:音乐学院 | 发布日期:2020-06-16 | 作者:音乐学院 】

开封文化艺术职业学院

音乐学院网上教学活动简报

(第三期)

本学期,疫情向我们的教育教学工作提出了一个崭新的课题----“停课不停教”。四个月来,老师们创新教育思路,克服各种客观条件的限制,完善教学方式,开展丰富多彩的线上教学活动,奉献着自己的心血和智慧。现阶段,本学期线上教学工作已接近尾声,现根据学校督导反馈以及二级督导听评课情况,对本学期教学督导工作进行总结。

一、线上教学育桃李

1.线上一分钟,线下十天功

对于从来没有过网络授课经验的我们来说,全面铺开的线上教学是一次全新的挑战。自接到教学任务,老师们丝毫没有懈怠,都能够认真、负责地组织好教学。各教研室更是集中智慧,串联资料,精心设计。尤其对于音乐专业的技能课来说,如何突出技能教学、控制教学难度和范围,老师们体现出了“线上一分钟,线下十天功”的用心,认真备好每一节课。操作平台、组织案例、录制教学视频、上传教学资料……这些已成为老师们的日常。

2.根据反馈灵活调整,教学效果良好。

本学期,校、院两级督导共听取学院32节课,覆盖到了所有的专业课内容,同时巡查了32个班次的学生线上出勤情况与课堂活跃度。从整体情况来看,各课程讨论、作业等任务点完成率平均达到95%以上,对于前两期督导简报提出的问题,均能做出灵活调整,保证了教学质量。老师们更是根据课程实际,丰富课堂形式,各有特点。例如:毛毳老师教学认真、各环节清晰紧凑,重难点突出,要求明确,不仅重视技能技巧的训练,而且强调音乐素养的提高;王石老师教学有层次,速课制作精美,讲解清晰;胡艳玲老师备课认真,对作品的讲解与把握到位,各环节衔接有序,讨论、文档等环节齐全,重视学生章节任务完成情况。赵晓思老师能很好的利用优质线上资源,案例丰富、贴近学生,课堂氛围好;田若涵老师的课程内容充实,视频中老师边讲边弹,学生能直观的体会新课内容,克服技能课在线上教学中体现的不足,利用音频交作业的形式,及时掌握学生的学习情况......

二、线上教学有启示

1.需要更多的知识技能储备和精力

线上教学是一种全新教学方式,既方便又灵活快捷,需要我们去不断地学习和适应,通过本学期的教学实践,老师们拓展了视野和思路,掌握了多设备多平台的操作能力。“蜗居”在家,有了更充足的时间,能够优化整合自己的教学资源,建立丰富的教学资源库,为日后教学工作夯实了基础、提升了信心。相信会信息化技术会带领大家进入一个新领域,开启新的教学模式。同时,与常规教学中师生能够及时沟通互动相比,线上教学则需要老师们在课前、课中、课后付出更大的时间和精力,更充分地做好备课、课后反馈反思等环节......

2.需要给予学生更多的辅导和关心

线上教学虽具有多种优势,但其存在的不足也是显而易见的——课堂监管力度弱,师生沟通不方便,教学反馈不及时,学生在作业中存在的问题不易发现,不能随时纠正,老师反复在微信交流群里提醒学生,但是效果并不理想。这就教师要充分利用教学平台的“评价”与“统计”功能,及时公布学习情况、当前班级“前十名”等信息,对积极的学生进行鼓励,对落后的学生进行鞭策;多在作业批改、讨论互动时回复一些激励性的语言,鼓励学生积极完成任务;多关注那些上课迟到、作业不交、互动参与度差的学生,了解事情原因,给予有效帮助和辅导。

本学期线上教学已接近尾声,但信息化技术与教学的融合探索对我们来说才刚刚开始,网络教学任重道远,它已然未来必然的教学手段。因此,需要老师们不断提升信息素养,不断探索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的改革实践,最大化地保证学生通过网络教学平台拓展专业视野、优化学习体验,最终学有所获、学有所成。

音乐学院

2020年6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