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共艺术 > 正文

开封文化艺术职业学院公共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2016--2017学年)

【来源:公共艺术教研室 | 发布日期:2017-12-11 | 作者:公共艺术教研室 】

一、学院概况

开封文化艺术职业学院是于2010年3月25日,经河南省人民政府批准、国家教育部备案,在开封市职工业余大学的基础上组建成立的一所市属公办普通高等职业院校。根据2016年教育事业统计报表,截止到2016年12月,学院现有教职工597人,专任教师311人。全日制在校生8421人,其中普通高职在校生4803人。学院设有工艺美术系、音乐系、文化传媒系、幼儿教育系、汉语言文学系、管理系、外语系、信息电子系、体育系、数学系、教育科学系、基础部、五专部、健鼎学院、京师早教学院、中航学院、英杰学院等17个教学单位。开设有装潢艺术设计、旅游工艺品设计与制作、文物鉴定与修复、表演艺术、音乐表演、钢琴调律、主持与播音、学前教育、语文教育、数学教育、英语教育、计算机应用技术、会计电算化、市场营销、酒店管理、心理咨询、文秘、工程造价、社会体育等十个大类,35个专业。香港特别行政区区旗、区徽设计者——画家肖红、北京奥运会会徽“中国印”主创者张武、工艺美术制作大师吴天放、开封美协主席陈国桢、文物修复大师翟渊民、上海社会科学院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花建等30人被聘为学院特聘教授。

学院坚持“服务需求,就业导向 ”的办学宗旨,秉持“厚德、敬业、博艺、笃行”的校训,遵循“创新发展、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协调发展”的办学理念,坚持培养高素质技能型人才、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办学方向,努力建设好省级高等职业教育特色学院,争创省级高等职业教育示范学院。学院论证修订、补充完善专业课程方案和实践教学体系,着力打造优秀教学团队,推进大学生政治思想教育,大力开展校园文化建设。学院牢固树立为区域经济发展服务的思想,艰苦创业、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坚持质量立校,特色兴校,狠抓教学管理,大力推进教育教学改革,优化整合办学资源,拓宽办学渠道,突出学科特色,协调发展专业结构体系,努力提高综合实力。一年来,学院通过了河南省第一批职业教育特色院校的建设验收,被省委、省政府命名为“省级文明单位”,先后获批教育部首批现代学徒制试点学院、河南省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首批河南省中等职业学院“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基地(教育类学前教育专业)等省部级资金支持的重大项目。

二、公共艺术教育工作

我院高度重视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特别是人文艺术修养的培养。在河南省教育厅相关主管部门的指导下,学院发挥音乐、美术等学科专业优势,认真贯彻《学院艺术教育工作规程》和《全国普通高等学校公共艺术课程指导方案》等相关政策法规,开展细致的公共艺术教育工作。2016年,学院全面开展公共艺术教育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果。现将我校2016年公共艺术教育情况公布如下。

(一)健全公共艺术组织管理机构

学院设置有以主管院领导为主任,教务处、学生处、团委、宣传部等职能部门和相关系部负责人为委员的艺术教育工作委员会。公共艺术教研室为学院二级机构,协同艺术教育工作委员会负责全院艺术教育工作的组织领导和协调工作。学院与2012年明确成立了公共艺术教研室,并在2016年对公共艺术教研室团队进行了一次调整,具体承担公共艺术教育教学以及各类校园文化活动的指导和组织任务。同时,学院还设有合唱团、舞蹈队、各类艺术学生社团协会,配合学院开展艺术教育活动。

(二)构建完善公共艺术教育体系

学院公共艺术教育工作遵循普及与提高相结合,课内与课外相结合、学习与实践相结合的原则,以我国优秀的民族传统文化艺术和外国的优秀艺术成果为主要教学内容,重点培养学生感受美、表现美,鉴赏美、创造美的能力,以艺术熏陶,以文化育人,发展个性,启迪智慧,全面提升学生文化艺术素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学院依托音乐系、工艺美术系、文化传媒系等艺术类系部的办学优势,对全校学生开展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的公共艺术教育。学院形成了专业艺术教育带动公共艺术教育,艺术类社团活动促进学生艺术修养提升,艺术类通识教育促进公共艺术教育发展的工作思路,逐步形成了“课程理论教学+社团实践活动+艺术环境建设+校园文化建设”四位一体的公共艺术教育工作体系。

(三)加强公共艺术课程建设

2016年9月,按照教育部《全国普通高等学校公共艺术课程指导方案》文件精神,把公共艺术教育课程纳入各专业人才培养课程体系的限选课程模块,把公共艺术教育纳入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明确规定每位学生必修一门公共艺术课,学时不少于64课时,并通过考核方可毕业。学院充分挖掘和利用优秀教师资源和学习资源,动员和支持优秀教师开设公共艺术类课程。学院目开设有《音乐鉴赏》、《美术鉴赏》、《影视鉴赏》、《舞蹈鉴赏》、《书法鉴赏》等公共艺术类选修课,课程开设纳入学生毕业管理。对学生成绩评价包括平时成绩、期末成绩进行考核,其中平时成绩占30%,期末成绩占70%。

(四)重视公共艺术教育评估工作

2017年4月,学院接受河南省教育厅组织进行的河南省第五轮公共艺术教育现场评估,受到专家组好评。6月上旬,省教育厅发布教体卫艺[2017]457号文,公布第五轮全省高职高专院校公共艺术教育评估结果。全省74所高职高专院校,我院荣列一类学校。

作为艺术类院校,学院公共艺术教育特色鲜明,硕果累累。就公共艺术教育特色而言,已形成三大鲜明特色:一是把公共艺术教育置身于古都开封的文化大背景中;二是把公共艺术教育与“非遗”文化传承紧密结合在一起;三是把公共艺术教育与学生专业技能培养融为一体。尤其是学生参加2016杭州G20峰会文艺演出,已成为学院最具代表性的艺术教育成果。

(五)开展丰富多彩的公共艺术课外活动

课外艺术实践活动是公共艺术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学院积极打造多种形式的品牌活动,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外艺术教育活动,活跃校园文化氛围,提高学生艺术素养,提升学生文化艺术品位。

学院面向全体学生广泛开展健康向上、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艺术活动,2016年学院组织开展了“周末文化广场”、“社团文化艺术节”、五四表彰展演、元旦文艺晚会、迎新生晚会、师生书画展、手工制作展、校园摄影艺术展等形式多样的校园文化活动,共计31场次,参与学生5000余人次。2016年12月,根据省教育厅《关于举办河南省第五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的通知》学院制定《开封文化艺术职业学院第五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方案》,定于2016年12月至2017年10月,面向全院开展艺术展演活动,本次活动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活动过程,主题为“理想与信念”,在各系部、二级学院的精心准备下,学院组成专家团队,经层层选拔,共推选出群舞《我等你》、《绣兮 绣芳》、合唱《听妈妈讲那过去的故事》、民乐合奏《晋鲁豫风情》、原创话剧《北仁义胡同》、朗诵《为人民服务》等6项表演艺术类作品;美术类作品6幅;心意房陶瓷设计工坊1个,教科研论文1篇报送参加省第五届大学生艺术展演。

(六)公共艺术教育师资保障

学院有音乐系、工艺美术系、文化传媒系等艺术类系部,有多年的艺术专业办学历史,办学基础条件好,教师团队精良,为面向全校学生的公共艺术教育提供了师资保障。

截止2017年8月底,学院共有公共艺术类专任教师7人,兼职教师9人,同时,通过邀请校外专家赴我院讲学,参加各类文艺演出、教师画展以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教师名师观摩示范课等形式,不断提高公共艺术课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和水平。

2016年11月3日,学院邀请侯宝林大师弟子——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郝爱民老师,国家一级演员、著名音乐家、萨克斯首席演奏家范圣琦老师,京剧四小名旦之一张君秋之子——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张学治老师,著名演员常弘老师莅临学院,为师生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艺术讲座,与师生共同畅谈艺术人生。

2017年4月26日,邀请中国著名漫画家王九成,开展“老九集邮幽默画展”活动,并为我院图书馆捐赠《漫画家是怎样炼成的图说老九》。画展展出老九集邮幽默画精品力作近百幅,以环保为题材,将邮票与漫画巧妙结合,画中阐述哲理,运用单幅形式直接“抖包袱”,每幅画作均构思奇巧、邮趣横生。4月27日,王九成在学院一号报告厅做了题为《漫画的发展与创新》的主题讲座,主要围绕“中国漫画的发展、当代新漫画的诞生、漫画未来趋势”三大主题进行。

(七)公共艺术教育经费和硬件保障

学院重视艺术教育经费的投入,不断改善艺术教育条件,确保艺术教育发展的基本需要。学院从经费保障、设施配备和资料配置上保障公共艺术教育活动的正常开展。学院财务部门将公共艺术教育工作经费纳入学院年度财务预算,专款专用,保障艺术教育经费。目前,学院拥有艺术楼1座;800座位演艺中心即将装修完毕;100座位小演艺厅1个、多功能录播实训室1个,数码钢琴教室3个、舞蹈教室7个、舞台环境模拟实训室1个、多媒体教室28个、音乐教室5个、琴房180间;画室5间、100㎡美术展厅1个、200㎡多功能实训室2个正在建设中。各个实践场地设备齐全,按时开放,利用率颇高。充足的经费保障和优越的硬件设施,为学院公共艺术教育工作奠定良好的基础。

(八)完善公共艺术教育相关制度

为进一步加强公共艺术教育管理,提高公共艺术教育质量,学院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完善了《艺术专业教师辅导活动工作量计算办法》、《专业技术人员科研工作量化管理办法》等公共艺术教育相关制度。

三、存在问题和不足

(一)场馆建设和设备更新需要进一步加强

开展艺术教育的前提,是需要良好的教学环境和相应的器材设备,否则专业化教学就无法展开。学院目前仅配备了部分艺术团排练所需场地,而对于艺术课讲授的专业教室以及相关设备的分配尚存在欠缺,同时缺少大型综合演出剧场,致使部分艺术实践活动受到场地条件制约。

(二)科研工作相对薄弱

公共艺术教育参与的实践活动较多,并在实践中频频获得肯定,但科研领域的研究工作相对其他专业来讲就略显薄弱。例如承担国家或省部级项目较少,教师高质量发表论文数量和项目获奖情况也较少。

四、改进措施

(一)加大经费投入,提升办学条件

学院利用校企合作、社会力量办学等机制,多方筹集资金购置教学设备,保证教学需求。一方面学院提供充足的办公经费补贴,保证公共艺术教育的顺利展开;另一方面加强硬件设施的投入,分批次购买所需教学设备,逐步完成教学设备的更新。

(二)加强教师培训,提高科研水平

学院结合艺术类专业发展思路和学科建设的指导思想,鼓励教师积极参与艺术实践活动,更新青年教师的科研理念,并给予相应的政策鼓励,塑造青年教师的科研兴趣和创新能力。在加强科研制度管理的基础之上,推进公共艺术学科的科研发展水平。

五、结束语

经过长期教育实践活动,学院在公共艺术教育方面总结出部分经验,并通过与兄弟院校对比学习,发现了自身不足以及可供进步的空间。学院将认真探索新时期的教育理念,不断总结经验教训,深化教学改革,提升教学质量,完善教学模式,努力探索,把学院公共艺术教育深入持久的开展下去,为培养高素质技能型人才做出我们艺术教育工作者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