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共艺术 > 正文

“黄河之滨音乐周”暨第十四届 中国音乐金钟奖声乐比赛河南选拔赛 赛事安排及评选细则

【来源:公共艺术教研室 | 发布日期:2023-03-01 | 作者: 】

“黄河之滨音乐周”暨第十四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声乐比赛河南选拔赛赛事安排及评选细则

一、比赛时间、地点

具体时间、地点男行通知,请关注河南省音乐家协会徽信公众号。

二、组别设置

①金钟美声组:参加第十四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声乐比赛河南选拔赛美声唱法的18至36周岁(1987年1月1日-2005年12月31日之间出生)的声乐演唱者;

②金钟民族组:参加第十四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声乐比赛河南选拔赛民族唱法的18至36周岁(1987年1月1日-2005年12月31日之间出生)的声乐演唱者;

③青年美声A组:18至26周岁(1997年1月1日-2005年12月31日之问出生);

④青年美声B组:27岁至45周岁(1978年1月1日-1996年12月31日之间出生);

⑤青年民族A组:18至26周岁(1997年1月1日-2005年12月31日之间出生);

⑥青年民族B组:27岁至45周岁(1978年1月1日-1996年12月31日之间出生;

⑦青年通俗组: 18至45周岁(1978年1月1日-2005年12月31日之间出生)。

注意事项:每位选手只能选择一个组别参赛。

三、报送方式

参赛选手须填写《选手登记表》(金钟美声组选手填写附件1-1,金钟民族组选手填写附件1-2,青年美声A、B组选手填写附件1-3,青年民族A、B组选手填写附件1-4,青年通俗组选手填写附件1-5,打印后本人签宇确认并加盖报送单位公章),提供近期二寸彩色正面免冠照片两张、本人身份证或户口本复印件。报送单位须填写《单位汇总表》并加盖单位公章。

青年组选手报送复赛作品录制要求:参赛视频需横屏录制,全程单机位录制,要求画面清晰,不能倾斜、抖动或模糊,视频格式统一为 MP4 格式,分辨率1920*1080,码率5000以上,帧数24。视频声音和画面需同步,无电流声、音量无忽大忽小、无杂音噪音等现象,尽量在音乐厅录制,录制全程不要移动。

报送材料:单位汇总表、选手登记表、两张两寸免冠照片、本人身份证或户口本复印件。青年组复赛参赛视频以U盘形式报送,金钟组无需提交视频,所有报送材料电子版存于U盛中,每名选手提交一个U盘随同纸质材料邮寄。

请各报送单位于3月26日前将报名材料邮寄至:河南省郑州市金水区经七路34号411 办公室省音协收。电话:0371-63931365。

四、参赛曲目

金钟美声组

(一)复赛(共2首曲目,总曲目净时长不超过10 分钟,选手按下列曲目顺序进行比赛)

1、自选1首中国作品;

2、自选1首外国作品。

(二)决赛(共准备3首曲目,现场抽取2首演唱,必须包含了种不同的语言,用原文按下列曲目顺序进行比赛,总曲目净时长不超过15分钟)

1、自选1首外国古典作品(贝多芬及其以前的作曲家所创作的歌剧选段,包括清唱剧、康塔塔、弥撒、圣咏等)或外国艺术歌曲;

2、从下列作曲家中自选1首中国作品:

萧友梅、赵元任、青主、任光、应尚能、张寒晖、黄白、刘雪庵、洗星海、贺绿订、马思聪、江文世、江定仙、陈田鹤、谭小麟、丁善德、聂耳、黄有棣、夏之秋、陆华柏、林声翕、黄永熙、桑桐

3、自选1首外国歌剧咏贝调。

金钟民族组

(一)复赛(共2首曲目,总曲目净时长不超过10分钟,自行确定曲目顺序进行比赛,演唱语言不限)

1、自选1首古曲(清代或清代以前作词和作曲的作品)或从下列作曲家(含作曲家改编、编曲或配伴奏的作品)中自选1首中国作品:

萧友梅、赵元任、青主、任光、应尚能、张寒晖、黄自、刘雪庵、洗星海、贺绿汀、江定仙、陈田鹤、丁善德、聂耳、黄有棟、夏之秋、陆华柏、黄永熙、桑桐

2、自选1首中国歌曲。

(二)决赛(共准备3首曲目,现场抽取2首演唱,总曲目净时长不超过15分钟,自行确定曲目顺序进行比赛,演唱语言不限)

1、自选1首为古诗词谱曲的歌曲;

2、自选1首中国歌剧选段(含秧歌剧,不含音乐剧);

3、从中国传统民歌、政编民歌或戏曲(含曲艺,及戏曲(含曲艺)改编的作品中自选1首。

青年美声A、B组

(一)复赛(共1首曲目,曲目净时长不超过5分钟)

自选1首中国作品;

(二)半决赛(共1首曲目,曲目净时长不超过5分钟)

自选1首中国作品;

(三)决赛(共2首曲目,总曲目净时长不超过12分钟)

1、自选1首21 世纪以来创作的中国作品;

2、自选1首外国作品(艺术歌曲或歌剧咏吸调)。

青年民族A、B组

(一)复赛(共1首曲目,曲目净时长不超过5分钟)

自选1首中国民族声乐作品;

(二)半决赛(共1首曲目,曲目净时长不超过5分钟)

自选1首中国民族声乐作品;

(三)决赛(共2首曲目,总曲目净时长不超过12 分钟)

1、自选1首中国民歌或改编民歌;

2、白选1首2000年(含)以来创作的作品。

青年通俗组

(一)复赛(共1首曲目,曲目净时长不超过5分钟)

自选1首中文歌曲;

(二)半决赛(共1首曲目,曲目净时长不超过5分钟)

自选1首中文歌曲;

(三)决赛(共2首曲目,总曲目净时长不超过12分钟)

1、自选1首2000年(含)以来创作的中文作品;

2、自选1首有别于前一首风格的中文作品或中国音乐剧选段。

卢乐比赛注意事项:

1、金钟组复赛、决赛曲目不得重复,规定演唱时问的轮次,根据演唱情况,随时叫停,不影响比赛成绩。

2、青年组复赛、半决赛曲目一致,半决赛、决赛曲目不得重复。

3、金钟美声组一律用钢琴伴奏(参赛选手自带钢琴伴奏人员);

4、金钟民族组用钢琴伴奏(参賽选手自带钢琴伴奏人员,如有作品涉及其他乐器伴奏,则伴奏人员不超过3人(含选手本人),伴奏人员及乐器自带,不可使用电声乐器;

5、青年通俗组使用音频伴奏,音响设备由主办方提供,伴奏音频选手自备并以U盛形式存储,走台时上交;除青年通俗组以外,其他组别各阶段比赛均不使用扩音设备。

6、选手按规定的曲目比赛,不得缺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