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共艺术 > 正文

“黄河之滨音乐周”暨第十四届 中国音乐金钟奖小提琴比赛河南选拔赛赛事安排及评选细则

【来源:公共艺术教研室 | 发布日期:2023-03-06 | 作者: 】

“黄河之滨音乐周”暨第十四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小提琴比赛河南选拔赛赛事安排及评选细则

一、比赛时间、地点

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请关注河南省音乐家协会微信公众号。

二、组别设置

①金钟组:参加第十四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小提琴比赛河南选拔赛的18至36周岁(1987年1月1日-2005年12月31日之间出生)的小提琴演奏者;

②青年A组:18至26周岁(1997年1月1日-2005年12月31日之间出生);

③青年B组:27岁至45周岁(1978年1月1日-1996年12月31日之间出生)。

注意事项:每位选手只能选择一个组别参赛。

三、报送方式

参赛选手须填写《选手登记表》(金钟组选手填写附件2-1,青年 A、B组选手填写附件2-2,打印后本人签字确认并加盖报送单位公章),提供近期二寸彩色正面免冠照片两张、本人身份证或户口本复印件,报送单位须填写《单位汇总表》并加盖单位公章。

青年组选手报送复赛作品录制要求:参赛视频需横屏录制,全程单机位录制,要求画面清晰,不能倾斜、抖动或模糊,视频格式统一为 MP4 格式,分辨率1920*1080,码率5000以上,帧数24。视频声音和画面需同步,无电流声、音量无忽大忽小、无杂音噪音等现象,尽量在音乐厅录制,录制全程不要移动。

报送材料:单位汇总表、选手登记表、两张两寸免冠照片、本人身份证或户口本复印件。青年组复赛参赛视频以U盘形式报送,金钟组无需提交视频,所有报送材料电子版存于U盘中,每名选手提交一个U盘随同纸质材料邮寄。

请各报送单位于3月26日前將报名材料邮寄至:河南省郑州市金水区经七路34号411办公室省音协收。电话:0371-63931365。

四、参赛曲目

金钟组

(一)复赛(共准备3首曲目,现场抽取2首演奏,总曲目净时长不超过16分钟)

1、自选约翰•塞巴斯蒂安•巴赫小提琴无伴奏奏鸣曲g小调、a 小调、C大调(第一、二乐章或第三、四乐章,不反复)1首

2、自选尼可洛•帕格尼尼随想曲1首;

3、自选洪尔夫冈•阿玛多伊斯•莫扎特第一至第五小提琴协奏曲的第一乐章(包括华彩)。

(二)决赛(共准备4首曲目,现场抽签2一3首演奏,总曲目目净时长20-25 分钟)

1、从下列规定的中国独奏作品中自选1首(带钢琴伴奏);

《第一回旋曲》 马思聪 曲

《丰收渔歌》 李自立 曲

《千年的铁树开了花》 阿克俭 编曲

《阳光照耀着塔什库尔于》 陈 钢 曲

《太平鼓》 周 龙  曲

2、自选1首路德维希•范•贝多芬或1首浪漫主义时期著名作曲家的“钢琴与小提琴奏鸣曲”,演奏乐章自选;

3、自选安东尼與•巴齐尼、莫里斯•拉威尔、尼可洛•帕格尼尼、巴勃罗•德•萨拉萨蒂、卡米尔•圣一桑、亨里克•维尼亚夫斯基等技巧性乐曲1首(带钢琴伴奏);

4、自选弗里茨•克莱斯勒创作或改编的乐曲1首(不含前奏与快板,宣叙调与谐谑曲)。

青年 A、B组

(一)复赛(共1首曲目,总曲目净时长5-8分钟)

自选乐曲1首

(二)半决赛(共1首曲目,总曲目净时长5-8分钟)

自选乐曲1首

(三)决赛(共2首曲目,至少有1首乐曲,总曲目净时长不超过15分钟)

1、自选中国作品1首

2、自选外国作品1首

注意事项:

1、金钟组复赛、决赛曲目不得重复,必须背谱演奏(央赛的奏呜曲除外),每轮次内,选手自行确定曲目顺序;

2、青年组复赛、半决赛曲目一致,半决赛、决赛曲目不得重复;

3、选手自带钢琴伴奏人员;

4、规定演奏时间的轮次,演奏净时长超出规定演奏时间的上限将被叫停,不影响比赛成绩;

5、选手按规定的曲目比赛,不得缺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