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共艺术 > 正文

河南省公共艺术评估专家组莅临我校进行现场评价与指导

【来源:公共艺术教研室 | 发布日期:2023-04-12 | 作者: 】

4月11日,河南省第六轮公共艺术教育工作评估专家组莅临我校,对公共艺术教育工作进行现场评价与工作指导。评估座谈会在行政楼301会议室召开。党委书记沈洁霞出席座谈会,副校长王森及相关部门负责人、教师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校长何新主持。

沈洁霞发表致辞,对专家组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感谢。她指出,公共艺术教育是职业院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的重要抓手和工作平台。学校自创建以来一直高度重视公共艺术教育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教育部关于切实加强新时代高等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全国普通高等学校公共艺术课程指导方案》等一系列文件要求,扎实开展公共艺术教育,充分发挥发挥其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塑造健全人格的重要作用,有效提升了学生的综合素质与能力,促进了学校的全面发展。

评估组长陆相欣传达了开展本次评估的意义、流程和标准。他强调,开展第六轮公共艺术教育评估是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进一步强化高校美育育人工作。此次评估的目的是通过以评促建、以评促改,进一步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和做法,提高全省高校公共艺术教育水平,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

副校长王森就我校“1234”公共艺术教育的工作举措进行专题汇报:一是围绕“1”个目标,即“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增强学生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的工作目标;二是做好“2”个衔接,即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的衔接,校内与校外艺术实践的衔接;三是统筹“3”种资源,即发挥学校专业艺术教育的优势资源,依托古都开封厚重丰富的文化资源,利用开封蓬勃发展的文化艺术产业资源;四是涵盖“4”个阶段,即浸润阶段—感受美、品味美,萌发阶段—体验美、表达美,绽放阶段—创造美、传播美,芬芳阶段—赓续美、享受美。

会议结束后,专家组实地考察了学校公共艺术教育场地和基础设施,参观了公共艺术成果展,并在演艺中心对原创剧目的排练提出了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查阅了相关资料,并对照标准对我校公共艺术教育工作进行评价。专家组对我校公共艺术工作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接着围绕机构设置、课程建设、师资队伍、学生社团活动等方面提出整改建议,并对公共艺术未来发展提出了指导意见。

最后,沈洁霞表示,此次评估是对学校公共艺术教育工作的一次全面的检阅。学校将以此次评估为契机,对照反馈的问题和不足,进一步提高站位,对标对表,对学校公共艺术教育工作进行再谋划再部署再落实,做好顶层设计,建好制度体系,进一步凸显公共艺术教育的价值和功能,全面提高公共艺术教育的育人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