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建设 > 学习交流 > 正文

音乐系教师参加2019高校合唱指挥课程建设研讨会

【来源:音乐系 | 发布日期:2019-07-29 | 作者:田若涵 】

2019726日晚7点,由河南大学音乐学院主办,河南省合唱协会协办的中国·开封2019高校合唱指挥课程建设研讨会暨旅美青年指挥家于磊博士合唱指挥大师班在河南大学音乐学院音乐厅准时开始。受河南省合唱协会理事长陈家海教授之邀,音乐系主任叶胜、教师姚美红、刘超男参加此次为期三天的大师班。

于磊,女,美国波士顿大学合唱指挥博士,美国密苏里大学指挥及管风琴演奏硕士。自幼随母亲吴灵芬教授学习音乐,曾就读于中央音乐学院指挥系,师从郑小瑛,并得到过马革顺和严良堃等前辈合唱指挥家的辅导;留学美国后,先后跟随EphEhly, Gary Hill,Fredric Fennel等多位老师学习指挥,曾先后指挥过波斯顿大学女声合唱团、伊凡格尔大学合唱团、科罗拉多博尔德合唱团及波士顿莫扎特室内乐团、堪萨斯城青年管弦乐团等;曾领衔制作过音乐剧“Godspel”和歌剧“Amalh and the Night Visitors”。

现场,于磊博士结合部分院校合唱团经典案例为大家介绍了如何选择和处理合唱作品。于磊说,合唱团参加比赛时应结合团队的优势、特点选择适合自身的作品,并注重作品风格的多样化;在作品的处理上,对简单作品要挖掘内涵,做到“精雕细琢”,对高难度作品要抓住重点,做到“举重若轻”。并针对不同合唱团的优势与不足与各院校老师进行研讨。

于磊博士从手上的基本功、指挥的作品分析、作品风格与指挥技术、排练的艺术、合唱团的声音、教学法等六大方面进行细致的教学讲解,并巧妙的结合作品深入浅出,使在座的各位老师受益匪浅。

大师班的最后,于磊老师对河南大学至善合唱团进行了公开排练,针对《sure on this shining nightRichte mich, Gott》分别进行了指导,将理论和实践完美的结合在一起,也让学员对合唱这门艺术有了更深、更直观的了解和体验。

三天的学习时间,于磊博士将自己在合唱这门艺术上的心得和经验倾囊相授,音乐系的老师们纷纷表示收获颇多,相信此次的学习对于音乐系合唱教学的开展有很大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