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资源库 > 文艺荟聚 > 正文

《魔笛》——夜后咏叹调

【来源:音乐学院 | 发布日期:2022-10-28 | 作者:音乐学院 】

歌剧魔笛是莫扎特35岁那年为表姐创造的,他的表姐是一位花腔女高音。即这位对音乐有重大贡献 的音乐家生命最后一年写成的。莫扎特1791年9月30日在维也纳指挥魔笛的首演,之后两个多月,这位音乐天才就与世长辞了。

作者是史肯尼德(Emanuel Schikaneder),泰 米努(Tamino)王子受怪兽袭击,得到夜后(Konigin der Nacht) 的三个侍女救助,泰米努苏醒后以为是捕鸟人帕帕格努救他。 后来侍女回来拿出夜后之女帕米娜(Pamina)的肖像给泰米努 看,泰米努立刻爱上帕米娜。夜后出现要王子从恶魔萨拉史 祖(Sarastro)手中救回其女儿,并将一支魔笛和银铃分别送 给泰米努和帕帕格努。泰米努和帕帕格努分开找夜后之女。 帕帕格努先找到,并赶走侵犯帕米娜的莫诺斯塔托斯 (Monostatos)。而泰米努在三个童子引领下到了三座古庙, 老和尚告诉泰米努,萨拉史祖不是恶魔,不要相信夜后。后 来泰米努和帕帕格努被捉去接受考验。开始的考验是沉默考 验。帕帕格努遇到一叫帕帕格娜的美丽女子。帕米娜见泰米 努沉默不理她,觉得非常伤心。后来帕米娜告诉泰米努魔笛 的力量,于是泰米努吹着魔笛通过火和水的考验。而夜后并 未死心,带领侍从进攻萨拉史祖,结果失败。邪不能胜正, 王子与公主,帕帕格努和帕帕格娜过着幸福快乐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