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政空间 > 非遗传承 > 正文

音乐学院举行“且闻心香”传统艺术传承实践教学成果展演

【来源:音乐学院 | 发布日期:2022-05-22 | 作者:赵雪 】

为进一步探究带有地方特色的优秀传统文化,弘扬中国民族音乐及传统艺术文化,加快推进我院高水平专业群建设,5月21日下午,音乐学院举行了第二届传统艺术传承实践教学成果展演。音乐学院领导班子及全体教师参加了此次活动。

本次演出内容丰富多彩,精彩纷呈。气势磅礴的开封盘鼓率先拉开序幕,有民乐合奏《茉莉花》、《彩云追月》,豫剧《红灯记》、《朝阳沟》、《秋江河下水悠悠》选段,女子群舞《醉春风》、《万疆》、《茉莉花开》,相声《我爱学习》,快板《孙悟空三打白骨精》及合唱《萱草花》等。

此次汇报演出的主要演员是音乐学院21级全体学生,他们通过一学年的刻苦学习,带着古老的传统艺术走上舞台,尽显青春、活力、韵味十足。此次实践汇报演出排练历时一学期,学院专门聘请的非遗传承人及相关专家系统的教授学生演唱及表演传统戏曲、曲艺,旨在当代大学校园继承、弘扬、提升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增强当代大学生的民族自豪感与自信心,推广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养新一代传统艺术的传播者、接班人。

“以演代考”是我院艺术教学针对传统艺术传承阶段性总结的形式。我校一直以来秉承国家教育政策,扎实推进传统艺术进校园活动,音乐学院也将在今后的教学中结合地方特色、自身专业、学生发展努力探索,积极实践,让传统艺术实践成为大学生认识技艺之美、匠心之美,感知传统之美、感受中华文脉的有力载体,更成为增强学生综合实践能力和就业竞争力的有效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