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建设 > 芬芳第四季 > 正文

“芬芳·第四季”节目有话讲访谈实录

【来源:音乐学院 | 发布日期:2023-06-09 | 作者:音乐学院 】

《梦想星光》“芬芳·第四季”学生专业实训演出已经圆满落幕,整场演出受到行业内专家、领导们的一致好评。俗话说: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这看似一场短暂的上下台,却凝聚了老师们无数个日夜的心血与付出,汇聚了同学们夜以继日的汗水与期盼。工于匠心,满园芬芳。四年来,我们坚持让学生“在学中演,在演中学”,引导学生在学中想,在演中悟。采用情景剧、诗朗诵、合唱、独唱、器乐演奏、民乐团、打击乐团、独舞、群舞、歌伴舞等多种艺术表现形式,全面展示音乐学院在教学、表演、艺术创作等方面的综合实力。

6月9日(周五)上午9:00,我们就此次演出的主创团队及指导老师进行了采访,下面请大家一起来了解整场演出背后的故事及心得体会。

采访嘉宾:导演组化学峰老师

主持人:化老师您好,此次芬芳演出的圆满成功,我们更想知道在幕后都遇到有哪些困难,做了哪些努力付出能向大家分享一下吗?

化老师:首先感谢大家对本场演出给予的高度肯定,我将此次演出总结为以下几点:团结一致、能打胜仗,精诚所至、金石为开。本学期活动众多,老师及学生们分身乏术,尤其是舞蹈组不仅要按时完成原创剧目的排练任务,还承担有清明文化节展演活动及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颁奖典礼的节目演出等重要工作。在时间紧、任务重的艰难背景下,院长叶胜为大家克服各种困难,上下齐心、共同努力最终呈现出一台较圆满的视听盛宴。任何一场精彩纷呈的演出都是各部门分工合作、团结一心的结果。看似只是一个灯光、话筒、剧务的问题,都可能成为一场演出致命的瑕疵。在此要感谢每一位台前幕后的老师及演职人员们的通力配合,我们也将更加努力为今后的每一场演出做足充分的准备工作。

采访嘉宾:舞蹈组韩邱子瑶老师

主持人:韩老师您好,此次演出中您所指导排练的节目《额尔古纳河》受到台下观众喝彩连连,学生们曼妙舞姿的背后都有哪些不为人知的艰辛呢?

韩老师:《额尔古纳河》作为蒙古族群舞的代表作品,最难掌握的是如何使古典融合现代表现出女子唯美、静谧、雄伟、大气的风格。为做到舞台上呈现整齐划一的视觉效果,部分学生由于身高受限,必须要在蒙古靴底部垫上5、6层鞋垫或内增高垫进行排练,她们大多会因此扭到脚腕或磨出血泡,但同学们都很拼,没有一人喊疼喊累,都是尽全力将每一个动作做到极致。我很心疼她们。

采访嘉宾:声乐组王家庆老师

主持人:王老师您好,首次参加芬芳系列汇报演出,请谈一谈你的感受?

王老师:很高兴、也很荣幸能够加入到音乐学院这温暖的大家庭中,为学院建设奉献出自己的一份力。当确定下合唱曲目后的第一时间,我就希望21级每一位合唱团员们都能在毕业前、在舞台上留下自己的歌声和身影,也是他们将来对大学生活的一种美好回忆。对于一名指挥老师来说,排练的时候应该是最幸福的,可以和同学们一起创造音乐,探索总谱音符上的奥秘;同时也是最痛苦的,同学们的视唱能力、歌唱情绪、音乐感悟、理解表达上都较薄弱。此时也是最考验一名指挥能力和耐心的时候,从作品视唱到四部合唱,我逐字逐句的教唱,整场排练下来比学生唱的都多。同学们经常问,老师你上一天课晚上还要排练,每天都看你那么有劲儿,就不累吗?我想可能这就是热爱吧,所以乐此不疲!芬芳系列汇报演出的精彩呈现,让我看到了音乐学院全体师生齐心协力,心往一处想,劲儿往一处使的精神,太喜欢这种工作氛围了。“心有花开,一路芬芳”希望明年的芬芳再创新高,也祝我们音乐学院越来越好!

“芬芳”教学实训成果汇报演出是音乐学院倾力打造的专业品牌系列演出,同时也是我校音乐表演高水平专业群建设项目的标志性成果之一。每次汇演都是一场毕业季的盛会,更是一场高质量、高格调艺术盛宴。未来每一季的汇报展演我们都将始终求新求变,在保证演出品质的基础上,持续为观众带来创新和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