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团工作 > 党团活动 > 正文

情系端午佳节 赓续文化血脉 ——初等教育学院教师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来源:情系端午佳节 赓续文化血脉 ——初等教育学院教师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 发布日期:2023-06-22 】

为迎接端午节,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领党员教师珍惜幸福生活,增进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中华民族的情感,初等教育学院教师党支部于6月21日在4302会议室开展了“情系端午佳节 赓续文化血脉”主题党日活动。学院党总支书记王伟、院长王社良以及教师党支部全体党员参加了本次活动,教师党支部书记唐明明主持。

首先,全体党员共同观看了微视频《习近平的文化情怀》,感悟习近平总书记的优秀传统文化情结,坚定守护中华民族文化根脉的历史自觉与文化自信。接着,在“传承优秀文化,弘扬爱国精神”道德讲堂中,大家共同观看了由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播音指导方明老师范读的中华经典诵读屈原《离骚》视频片段。第一党小组组长张俊海老师为大家讲解了端午节习俗,并讲解了屈原的代表作《离骚》。通过张老师的讲解大家了解了端午节的来历、风俗习惯及其所蕴含的爱国主义思想,使同志们接受一次心灵的洗礼和道德教育。随后,第二、三党小组组长晁晶晶、杜争艳两位老师从保护传统文化、传承文化习俗、发掘端午节新的时代意义等角度出发,结合工作实际,省自身谈感悟。

王社良院长对党员教师坚定文化自信,做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者做指导发言。他启发党员教师深入了解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提升教师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激发同志们干事激情和奋斗精神。王伟书记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他指出作为新时代高职院校的教师,深入理解“两个结合”和“高度契合性”的内涵和价值意蕴,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为课程思政内容融入到课堂教学中,讲好中国故事,使学生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从而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本次主题党日活动,把爱国主义思想教育同传统文化节日结合起来,寓教于活动中,引导学院教师党支部全体党员深刻体验传统节日中蕴涵的历史意义,在弘扬和传承历史文化、民族精神中坚定文化自信,为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