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工作动态 > 正文

“一束光辅导员工作室”文化之光系列:民族团结一家亲,互助互学共奋进

【来源:“一束光辅导员工作室”文化之光系列:民族团结一家亲,互助互学共奋进 | 发布日期:2023-10-26 】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初等教育学院于10月25日下午3:30在4302会议室开展了以“民族团结一家亲,互助互学共奋进”为主题的少数民族学生座谈会。初等教育学院全体班子成员、辅导员、少数民族学生参加此次会议,会议由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高杰主持。

座谈会伊始,大家观看了展现我国各民族风土人情和历史文化的宣传片。通过观看,大家更为深入理解了民族文化的多样性和民族团结的重要性,更加坚定践行民族团结一家亲,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谐共生的民族理念。

初等教育学院现有少数民族学生49人,涉及7个少数民族。在座谈交流的核心环节,少数民族学生齐作旭、莫色拉尔和宋欣悦向大家分享了自己的民族故事,详细介绍了自己民族的特色文化。其他同学也从个人的基本情况、民俗习惯、来校后的学习感受和和目前遇到的问题等进行了交流。在座的领导和老师们对大家的问题和困惑进行了有针对性的解答与指导,并勉励大家要克服困难、努力学习,为自我成长成才、民族地区发展以及祖国繁荣昌盛而砥砺奋斗。

会议最后,学院院长王社良勉励全体少数民族学生要充分利用好学校教育资源,积极参加各类学习与实践活动,提升自主学习的能力,开启充实有意义的大学生活。学院党总支书记王伟则从学业管理与规划方面希望大家要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成一团,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相互帮助,做有家国情怀的爱国者、做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传播者、做有责任担当的新时代奋斗者。

同心共话民族情,同心共筑中国梦。本次少数民族学生座谈会为学院师生搭建了沟通交流的平台,增进了学院与少数民族学生之间深层次、全方位的了解,为落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助力少数民族学生的成长成才提供了有力保障。今后,学院将继续沿着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不断提升对少数民族学生的教育、管理和服务水平,心手相牵、团结奋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继续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