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工作动态 > 正文

初等教育学院组织收看学习“为心灵减压 为成长赋能”主题心理健康公开课

【来源:初等教育学院组织收看学习“为心灵减压 为成长赋能”主题心理健康公开课 | 发布日期:2023-12-18 】

为进一步加强大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帮助学生有效缓解心理压力,引导学生掌握心理健康的相关知识和技能,有效提升学生的积极心理品质和心理健康素养,初等教育学院于12月17日晚7:00组织全体辅导员和各班学生收看学习“为心灵减压 为成长赋能”主题心理健康公开课。

本次公开课是一场心灵的碰撞,亦是一次能量的传递。它从“学业压力管理、人际压力管理、就业压力管理和健康压力管理”四个方面以丰富多彩、通俗易懂的内容进行心理健康教育。

马晗煜老师:同学们在毕业时会面临就业或者升学的选择。古人云:知人者智,自知者明;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同学们要认识自己喜欢干什么、愿意干什么、适合干什么、能够干什么,明确自己未来的方向。

如果同学们选择就业,希望大家能够以积极的态度应对新的挑战和机遇,适时调整自己的就业期望,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念。在工作中,要脚踏实地,既不要过于乐观而忽视困难,也不要因为畏惧困难而不敢迎接新的工作挑战。

如果选择升学,希望大家要坚定必胜信心,付诸百分努力,摒弃一切杂念,去到自己理想的彼岸。

愿大家都能奋勇向前,扬帆启航,把人生发展的机会牢牢把握在自己手里!

吴雅婷老师:在同学们成长的道路上,学业压力是不可避免的,面对“内卷”“预期性焦虑”“认知偏差”等原因造成的负面情绪,我们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调整:首先,接纳压力,与焦虑共处;其次,专注当下,训练掌控感;最后,科学休息,做到张弛有度。

23级语教一班刘佳昕:通过心理健康公开课的学习,我了解到当代大学生面临着较大的心理压力。虽然适度的压力可以转化为动力,但过度的压力会对我们的状态产生负面影响,降低我们的学习效率。这些压力主要来源于两个方面:环境因素和个人因素。环境因素包括社会竞争激烈、父母期望内卷等;个人因素则包括预期性焦虑、认知偏差等。为了调节这些压力,我们可以采取接纳压力、与焦虑共处的方法,同时进行专注当下训练,以增强掌控感,从而更好地应对学习与生活中的挑战。

23级数教一班郑铭扬:通过观看以“为心灵减压 为成长赋能”为主题的心理健康公开课,我学会了如何有效地管理学习压力、人际交往压力和就业压力。这次课程也让我更加深入地认识自我、接纳自我,并树立信心,形成乐观向上、积极健康的心态,以更好地面对学习和生活的挑战。

23级数教一班王文彬:通过观看“为心灵减压 为成长赋能”的心理健康公开课,我深刻认识到学生应该学会调整自己的心态,充分利用学习的黄金时光。在面对就业和人际交往的压力时,我们要以健康的心态去看待,不要给自己过大的压力。尽管我们可能并不完美,但我们要学会欣赏自己的优点,充实并快乐地度过每一天。

保侍健康人生,书写开阔人生。这次心理健康公开课对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大学生心理健康工作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也有利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相信莘莘学子们可以向着心中的梦想,一步步扎实前行,遇见更美好的未来。

供稿:马晗煜,吴雅婷,刘佳昕,郑铭扬,王文彬 签审:王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