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子风采 > 正文

初等教育学院学子在河南省第二十一届高等学校师范类专业 毕业生教学技能比赛中喜获佳绩

【来源:初等教育学院学子在河南省第二十一届高等学校师范类专业 毕业生教学技能比赛中喜获佳绩 | 发布日期:2023-12-07 】

近日,由河南省教育厅主办,河南师范大学承办的河南省第二十一届高等学校师范类专业毕业生教学技能比赛结果公布,我院小学语文教育专业选手吴茂竹以专业组第四名的优异成绩荣获一等奖。

自10月31日接到省比赛通知,我院领导极其重视,立即召开专题会。会上,院长王社良特别强调,本次比赛较往年有新的变化,要求辅导教师快速应对,精心组织优秀参赛学生的选拔,要迎难而上,全力以赴,学院上下将全力配合,给予支持和帮助。书记王伟也特别提出备赛时要贴近学生实际,加强情感态度价值观方面的内容,从而体现课程思政在教学方面的意义。会后,各专业迅速组建辅导教师团队,按照优中选优的原则,选拔出参赛选手。最终小学语文教育专业选手吴茂竹在校级师范类专业毕业生教学技能比赛预赛中顺利晋级,代表我院参加了在河南师范大学举办的高等学校师范类专业毕业生教学技能比赛决赛。

备赛阶段,辅导教师带领参赛选手认真学习比赛文件,深入研究小学语文新课标和微型课比赛篇目,精心准备讲课内容和课件,并前往市小学语文教研室,向小学语文教学方面的专家潜心请教,反复推敲教学设计,不断完善教学内容。学院教师郭怀立、杨娜、董晓慧、王启、曾菲菲、王鸿等教师也纷纷出谋划策,帮助完善和调整。练习过程中,院长王社良、书记王伟多次鼓励参赛选手要充满自信,沉着训练,在院领导的鼓励下,参赛选手刻苦练习,反复模拟试讲,不断提升授课能力。辅导教师团队全程陪同,发现不足,及时指导。

12月2日院长王社良和辅导教师一同前往决赛现场,安抚选手紧张情绪,为她加油,适时给予针对性指导。比赛过程中,我院选手沉着冷静、精神饱满,在教学内容讲述、课堂氛围掌控、教学方法运用、教态与表达等方面,精彩纷呈,充分展现了我院师范生过硬的教学技能和专业素养。

初等教育学院历来重视师范生教育教学能力的培养,注重学生综合能力的提升。我院将参加河南省高等学校师范教育类专业毕业生教学技能比赛作为以赛促学的重要举措,不断加深师范生对教师职业的认同感,提高教育教学能力与综合素质,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供稿:叶璐 签审:王社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