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划方案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业建设 >> 规划方案 >> 正文

旅游管理学院旅游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2020)

发布日期:2020-03-29    作者:     来源:     点击:

开封文化艺术职业学院

旅游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一、专业名称及代码

专业名称:旅游管理

专业代码:640101

二、入学要求

普通高级中学毕业、中等职业学校毕业或具备同等学历(参加高考)。

三、基本修业年限

三年,在学校规定的最长学习年限为五年。

四、职业面向

旅游管理专业职业面向如表1所示

4.1 本专业职业面向

所属专业大类(代码)

所属专业类

(代码)

对应行业

(代码)

主要职业类别

(代码)

主要岗位群或技术领域举例

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旅游大类(64

旅游类(6401

商务服务业(72

专业技术服务业(74

旅游景区、旅行社、旅游网络运营

等公共设施管理业(78

娱乐业(90

各类博物馆、展览馆

公共游览场所服务员(4-07-04-05

旅游咨询员(4-07-04-04

旅行社计调(4-07-04-03

导游(4-07-04-01

旅游团队领队

4-07-04-02

景区服务及其管理商品营业员(4-01-02-03

营销员(4-01-02-01

接待服务;

景区服务;

活动策划;

导游服务;

旅行社计调与销售;

旅行社门市接待;

各类展览馆与博物馆讲解;酒店基层管理; 旅游网络运营

导游员资格证书(中文、初级);

普通话二级乙等证书。


五、培养目标与培养目标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致力于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掌握本专业知识和技能,面向商务服务业、专业技术服务业、公共设施管理业、娱乐业等行业的公共游览场所服务员、展馆讲解员等岗位职业群,具备导游服务、旅行社业务操作、旅游景区服务、旅行社门市服务、活动策划、旅游产品销售、酒店基层管理、各类展览馆与博物馆讲解、旅游咨询公司和旅游网站运营技能,能适应全域旅游、智慧旅游等旅游新业态发展需要、取得相应国家职业资格证书的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

(二)培养规格

本专业毕业生应在素质、知识和能力方面应达到以下要求:

1.素质

1)坚定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具有深厚的爱国情感和中华民族自豪感。

2)崇尚宪法、 遵法守纪、 崇德向善、 诚实守信、 尊重生命、 热爱劳动, 履行道德准则和行为规范, 具有社会责任感和社会参与意识。

3)具有质量意识、 环保意识、 安全意识、 服务意识、 信息素养、 工匠精神、 创新思维。

4)勇于奋斗、 乐观向上, 具有自我管理能力、 职业生涯规划的意识, 有较强的集体意识和团队合作精神。

5)具有健康的体魄、 心理和健全的人格, 掌握基本运动知识和 1 -2 项运动技能, 养成良好的健身与卫生习惯, 以及良好的行为习惯。

6)具有一定的审美和人文素养, 能够形成 1 -2 项艺术特长或爱好。

2. 知识

1)掌握必备的思想政治理论、 科学文化基础知识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知识。

2)熟悉与本专业相关的法律法规以及环境保护、 安全消防等知识。

3)熟悉旅行社经营管理相关行业标准以及文明旅游、 生态旅游、 全域旅游等从业基本知识。

4)掌握旅游服务接待礼仪规范、 旅游者消费心理、 旅游产品与服务质量管理、导游接待流程与服务规范等专业服务基础知识。

5)熟悉旅游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和旅游企业财务管理等旅游企业管理基础知识。

6)掌握旅游资源整合调度、旅游产品策划设计、旅游目的地资源供应概况与旅游客源国消费特征等旅游产品操作知识。

7)掌握旅游消费行为特征、旅游产品市场运营、旅游产品咨询销售与门店管理、旅行社产品网络营销等专业知识。

8)掌握智慧旅游、全域旅游等旅游新业态运营的相关新技术、新知识。

3. 能力

1)具有探究学习、终身学习、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2)具有良好的语言、文字表达能力和沟通能力。

3)能够熟练使用旅行社办公及业务管理软件。

4)能够对旅游市场消费信息进行收集、统计、分析及数据应用。

5)能够策划旅游产品、安排落实旅游行程、按照行程计划为游客提供服务。

6)能够顺利开展与旅游供应商的谈判,旅游基础要素采购和管理。

7)能够运用新媒体,策划实施旅游产品线下线上营销推广。

8)能够灵活应对旅游突发事件,处理游客投诉。

9)具备规范的旅游服务礼仪应用能力。

(10)具备智慧旅游等旅游新业态的运营及其创新创业能力。

11)能够对客户关系进行日常管理,做好旅行社客户维护工作。

12)能够进行旅行社门店咨询接待,具有门店管理的能力。

六、 课程设置及要求

主要包括公共基础课和专业(技能)课程

(一)公共基础课程

6.1 公共基础课程

序号

课程名称

课程目标

教学内容

教学要求

1




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通过理论学习和实践体验,帮助大学生形成崇高的理想信念,弘扬中国精神,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培养良好的思想道徳素质和法律素质,进一步提高分辨是非、善恶、美丑和加强自我修养的能力,增强学法、用法的自觉性,为逐渐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打下坚实的基础。

一、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二、人生的青春之问;三、坚定理想信念;四、弘扬中国精神;五、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六、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七、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要求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指导,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价值取向,从当代大学生面临和关心的实际问题出发,以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道德观、法制观教育为主线,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于教学的全过程。

2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通过教学,帮助学生理解并掌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尤其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容、精神实质、历史地位和指导意义,学会运用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分析问题和解決问题;帮助学生确立科学社会主义信仰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增强执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增强学生投身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和谐社会、改革开放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中去的自觉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引导学生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一、毛泽东思想;二、邓小平理论;三、“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四、科学发展观;五、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要求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为主线,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主题,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重点,遵循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逻辑进程,充分展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两大理论成果形成的历史进程及其核心思想,充分反映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部署。

3




形势与政策

提高学生的政治敏锐性,让学生了解和掌握国内外重大时事,培养他们积极关注社会,热爱国家的意识。使当代大学生正确认识中国特色、进行国际比较,全面客观认识当代中国、看待外部世界,正确认识自身承担的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为把学生培养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奠定基础。1.知识方面:了解每学期发生的国内外时事,了解党的方针政策。2.能力方面:培养学生把握国内外形势的能力。3.素质方面: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全面提升大学生自身政治素养。

根据各学期国内外的政治经济形势、社会热点事件,进行内容选择及讲解。

要求选取每学期国内外发生的热点焦点事件进行教学,以使学生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全面提升大学生自身政治素养。






4





高职公共英语

对于高职高专非英语专业的在校学生,经过不少于120课时的英语教学,使学生掌握一定的英语基础知识和技能,具有一定的听、说、读、写、译的能力,从而能借助词典阅读和翻译有关英语业务资料,在涉外交际的日常活动中进行简单的口头和书面交流,并为今后进一步提高英语的交际能力打下基础。

2500个以上单词及常用词组,基本的英语语法、规则。英语阅读练习、英译汉的基本方法和技巧,日常交际的英语,英语应用文写作、表格制作、便函,简历制作等。

采用以学生为中心的主题教学模式,以听、说交际实例引入,以完成某项听说任务驱动,开展项目的任务教学,讲练结合,实现教学过程的教、学、做合一。





4




计算机基础

经过本课程的学习,培养学生熟练掌握计算机的基本操作技能,使学生能够进行 Windows 中文操作系统的基本操作;能熟练的进行文字输入、编辑、设置和排版;能够进行电子表格的编辑和数据管理;具有使用计算机进行网上浏览获取信息的能力,能够掌握收发电子邮件、下载文件、网上交流等操作技能。

计算机基础知识、

Windows   XP

Internet 应用、文字处理、应用电子表格、制作演示文稿。

采用以学生为中心的多媒体演示实例任务驱动教学模式,以实际案例引   入,来完成每章节任务,开展本课程基于工作项目的 任务教学,讲、练、演示相结合,实现教学过程的教、学、做合一。

5

劳动教育

通过劳动观念的培养,使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通过劳动知识和技能的培训,使学生掌握系统的劳动知识并开展相关的职业劳动活动。

劳动观念、劳动知识、劳动技能和劳动法等相关内容。

主要依托第二课堂开展校内外劳动活动,拓展劳动教育的实践平台,提高劳动教育的效果。

6

5




高职体育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锻炼身体、提高身体素质的方法;掌握一到两个专长项目;掌握对自身体质评价的方法。

简化 24 式太极拳、足球、篮球、排球、乒乓球、健美操、跆拳道、散打、田径、大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

利用现有的体育设施、器材,使学生在理论和实践中掌握锻炼身体、提高身体素质的方法;掌握一到两个专长项目;掌握对自身体质评价的方法

7

6








计算机基础

本课程是面向高职所有专业学生的一门必修的公共基础课,具有很强的实践性和实用性,其任务是使学生掌握信息化社会所必须的计算机基本知识、网络基本知识、操作系统的使用、常用办公软件应用,培养学生熟练掌握计算机的基本操作技能,使学生具有用计算机获取信息、加工信息、传播信息和应用信息的能力。使学生熟悉信息化社会中的网络环境,为他们的自主学习、终生学习、以及适应未来工作环境奠定良好基础。

计算机基础知识、Windows的操作、Word的功能和使用、Excel的功能和使用、PowerPoint的功能和使用。

采用多媒体技术等现代化手段开展教学,教学手段先进,教学方法灵活。课程内容要精讲多练,理论讲解要考虑学生实际水平,难易适中,实际操作要步骤清晰,在练的阶段要加强巡视和辅导。根据学生情况可以采用分组教学、分层教学等多种形式,提高教学效果。要采用案例教学、项目化教学等多种手段,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和创造性,鼓励学生多动手实践,鼓励学生积极探索、深入学习。鼓励学生积极参加相应职业资格证书考试,对自己提出更高的要求。在教学中要加强学生信息素养的培养,要对学生加强信息和网络相关法律法规的教育,教育学生网络不是法外之地,要遵纪守法。另外,也要学会保护好自己的信息安全。

8




高职体育

1.运动参与目标:积极参与各种体育活动并基本形成自觉锻炼的习惯,基本形成终身体育锻炼的意识,能够编制可行的个人锻炼计划,具有一定的体育文化观赏能力。2.运动技能目标:熟练掌握两项以上健身运动基本方法和技能,能科学地进行体育锻炼,提高自己的运动能力,掌握常见运动创伤的处置方法。3.身体健康目标:能测试和评价体质健康状况,掌握有效提高身体素质、全面发展体能的知识与方法;能合理选择人体需要的健康营养食品;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形成健康的社会方式;具有健康的体魄。4.心理健康目标:根据自己的能力设置体育学习目标;能够自觉通过体育活动,改善心理状态,克服心理障碍,养成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运用适宜的方法调节自己的情绪;在运动中体验运动的乐趣和成功的感觉。5.社会适应目标:表现出良好的体育道德和合作精神,正确处理竞争与合作的关系。

田径、篮球、足球、排球、羽毛球、武术、跆拳道、健美操、体育舞蹈、乒乓球,网球。

教师要努力掌握课程标准,熟悉教材内容,精心备课为学生所用。教学中贯彻体育教学基本原则,坚持“精讲多练”原则,讲解清晰,示范准确,严格要求,以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讲究课堂教学效果,活跃课堂气氛。严格执行教学常规,学生要在教师“主导”前提下,充分发挥自己的“主体”地位作用,深刻领会教师施教意图,充分发挥自己的创造思维和创新能力,达到师生互助教学,完成教学任务,提高教学质量,全面发展学生身体素质,教师不断加强德育和专业理论学习,努力提高自身思想政治教育水平和体育教学水平。

9






职业生涯规划创业就业指导

以课堂教学为主,通过情境创设、案例分析交替进行的教学模式,帮助学生了解当前就业形势与就业政策,树立正确的择业意识、职业道德观念,掌握求职技巧和礼仪,具备求职安全意识及掌握创新创业基本知识。切实提高学生就业竞争力,为大学生顺利就业、适应社会及树立创业意识,培养创新能力提供必要指导。

认清就业形势

就业准备与信息收集,就业心理及其调适,求职技巧与求职礼仪,求职安全,就业政策与法规,大学生创新创业概述,大学生创业者素质提升,创业机会与市场商业模式,新企业创办与管理,互联网背景下的大学生创业。

引导学生了解当前就业形势,熟悉相关就业政策,准确进行自我定位。掌握就行信息收集的方法与途径,提升学生收集、处理、利用就业信息的能力。帮助学生了解影响就业的心理因素,及时调整不良就业心理,树立正确的就业观,积极做好就业心理准备。引导学生掌握求职技巧、求职礼仪等方面的一些基本理论与方法,帮助学生树立求职安全意识,通过合理方法与途径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帮助大学生礼教大学生创业的政策与环境,掌握创新创业的基本知识与方法,引导学生树立创新创业意识,培养开拓创新精神。了解有关创业者和创业团队的相关知识,引导学生了解什么是创业精神,培养学生良好的创业素质,帮助学生端正创业动机,提升创业能力。认识创业计划书的作用,了解创业规划书的主要内容,能够独立制作创业计划书。认识创业机会的相关理论知识,了解新企业的创办流程及其资源需求等相关知识;了解如何防范创业风险,增强对创业风险的理性认识与科学判断能力。了解互联网背景下创新创业的时代意义;准确把握创新创业与职业生涯发展的关系。

10


心理健康教育

通过系统心理健康教育, 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生命观,学会正确的面对挫折,学会交往。

心理健康知识、自我分析性格、生命观、心理疾病的筛查和预防。

运用大量的事例,通过视频教学和学生讨论,提高教育教学的参与度。

11



军事理论及入学教育

通过新生军训和入学教育,提高学生的思想政治觉悟,加强纪律性,进行规章制度、文明礼貌、集体主义、爱国主义情怀教育,增强学生集体观念,培养良好的行为习惯,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和保卫祖国的本领,为学生开始新的大学学习奠定坚实基础。

停止间转法,起步、跑步、正步走,阅兵式、分列式训练等军事动作,学生宿舍内务整理、学校规章制度掌握、学校概况、专业介绍,军事理论知识等。

有机融入思想政治教育元素,突出德技并修、 “教、学、做、练”一体。采用理论讲授、情景模拟、实际演练等多种教学方法,指导学生积极参加军事理论实训,掌握军事技能知识,提高爱国主义情怀,增强保家卫国的本领,达到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培养良好行为习惯的教学目标。

12




新媒体运营

通过该门课程的学习,使学生理解新媒体运营的理念,在此基础上系统掌握新媒体运营的方法和技术,从而提升新媒体环境的运营能力和水平。

新媒体的概念及发展趋势、新媒体的商业模式、新媒体运营策略、自媒体运营策略、新闻APP运营策略、社交媒体营销、微信营销。

教学中,有机融入思想政治教育元素,突出德技并修、工学结合。以多媒体教学手段为主,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利用新媒体运营平台开展营销活动,如视频APP、自媒体等,提高教学的吸引力。

13






中国旅游诗词、楹联、游记选读

本课程通过分析讲解中国文学中经典旅游诗词、楹联、游记作品,让学生掌握基本的旅游诗词、楹联和游记的赏析技巧,培养学生阅读、欣赏、理解经典旅游文学作品的能力,提高学生的审美情趣和文化品味,并能够在旅游服务中学以致用。

汉字的起源及演变规律、诗词格律及楹联常识、旅游诗词名篇选读、游记名篇选读。

教学中,有机融入中国传统文化及思想政治教育元素,突出德技并修, “教、学、做、练”一体。采用讲授法、情景模拟、小组讨论、诵读、翻转课堂等多种教学方法,充分运用多媒体教学手段,精心设计实训项目,达到提高学生的旅游文学审美情趣和文化品味,并能够在旅游服务中学以致用的目的。

(二)专业(技能)课程

1.专业基础课程

6.2 专业基础课程

序号

课程名称

课程目标

教学内容

教学要求

1





管理学

通过课程的学习,使学生全面、系统地掌握现代管理的基本理论和方法的同时,掌握管理职能(计划、组织、领导、控制)的相关知识,对管理实践问题进行分析和决策,为日后学习专业技术课程打下扎实的理论基础。  

管理与管理学、管理理论的形成与发展、计划、目标、预测、决策、组织概述、组织结构、人员配备、领导者、激励、控制与协调、控制基础理论、控制技术与方法、协调。

教学中,有机融入思想政治教育元素,突出德技并修、工学结合。引导学生感知、关注国内外组织管理热点、难点问题,注重使用案例教学,加深学生对某些关键知识点的认识,锻炼和掌握案例分析方法。组织学生参与企业调查、企业咨询实践,丰富实践教学,提高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掌握管理技能。

2




旅游经济学

通过课程的教学,使学生掌握旅游经济运行的一般规律,特别是旅游经济运行中的供、需矛盾的运行与调节,使学生对旅游经济运行规律和模式有一定的了解,学会观察和分析旅游经济运行中所需的环境、条件及可能出现的问题的正确方法,培养学生辨析和解决旅游中实际问题的能力。

旅游产品开发及供求关系,旅游产品消费与旅游市场,旅游收入、分配及旅游效益 旅游产业及其可持续发展。

教学中,有机融入思想政治教育元素,突出德技并修、工学结合,   “教、学、做、练”一体。采用理论讲授、情景模拟、案例分析、小组讨论、翻转课堂等多种教学方法,充分运用多媒体教学手段,精心设计实训项目,使学生学会观察和分析旅游经济运行中所需的环境、条件及可能出现的问题的正确方法,培养学生辨析和解决旅游中实际问题的能力。









3








旅游法规

本门课程主要讲授国家颁布的有关旅游行业的法律、法规,并结合旅游行业存在的问题及丰富的相关案例予以阐述。通过授课,使学生对我国旅游法制建设发展和现状有一个初步的了解,并对若干重要的旅游法规、文件有较为全面、准确的把握。

旅游法与旅游法律关系、旅游合同法律制度、旅游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律制度、旅行社法律制度、导游人员法律制度、旅游资源法律制度、出入境旅游法律制度、旅游安全法律制度、旅游保险法律制度、旅游相关行业法律制度、旅游纠纷及其解决途径

教学中,有机融入思想政治教育元素,突出德技并修、工学结合。为了达到教学目标,教学时应当注重通过对典型案例的剖析和讨论,使学生能以所学的法律知识、以法律的眼光去认识正在不断完善和发展的旅游市场,培养和提高学生知识面和综合分析能力,同时,为学生们的导游考试做好准备。





4




旅游心理学

经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了解旅游者和旅游从业人员的心理特点和行为规律,掌握心理学基本原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学会运用相关理论观察并分析旅游活动主体的行为规律,并进一步指导旅游经营管理的实践。

旅游消费心理、旅游服务心理、旅游管理心理。

教学中,有机融入思想政治教育元素,突出德技并修、工学结合。教学过程中采用讨论法、案例分析法、情景模拟法、翻转课堂等多种教学方法,以多媒体教学手段为主,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利用新媒体运营平台开展旅游消费心理、旅游从众心理调查、旅游营销等多种教学活动。

5

5



中国旅游客源国概况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对我国旅游客源国或旅游客源地区的基本情况有比较充分的认识和掌握。对我国海外客源市场即主要客源国的政治、经济、文化、民俗、旅游业以及地理、人文概况等有一个全面的、准确的认识和了解,以符合旅游业从业人员应具备的职业素养和服务技能。

主要客源国的政治、经济、文化、民俗、旅游业以及地理、人文概况

教学中,有机融入思想政治教育元素,突出德技并修、工学结合。在智慧旅游综合实训室展开教学,教学过程中采用理论讲授法、多媒体教学、案例法、图片展、角色扮演、出境说明会等多种教学活动,使学生对我国旅游客源国或旅游客源地区的基本情况有比较充分的认识并能够学以致用。

6

6



旅游服务礼仪

通过教师的讲授、示范操作与训练,使学生掌握社交及旅游服务礼仪的基本概念、常识、基本原理及方法技巧,为今后从事旅游服务工作塑造良好形象、提高服务艺术奠定坚实的基础。

旅游礼仪概述、旅游礼仪服务、饭店服务礼仪、旅行社服务礼仪、民航服务礼仪、铁路及公路交通服务礼仪、旅游综合服务礼仪、主要国家和地区的习俗与礼仪

教学中,有机融入思想政治教育元素,突出德技并修、工学结合。教学过程采用演示法、情景模拟法、翻转课堂等多种教学方法,以多媒体教学手段为主,“教、学、做、练”合一,师生按照讲授与实训相结合的方式掌握旅游服务礼仪知识和技能,从而提高今后从事旅游服务接待工作的艺术和水平。

7






旅游网络运营实务

通过课程教学,使学生掌握旅游电子商务的基本理论、基本方法和主要操作流程,锻炼学生“流程化”思考的能力,培养旅游企业信息系统的执行能力,从而具备旅游新业态对从业人员基本技能的要求。

电子商务技术基础;旅行社信息化应用实务;旅行社电子商务分类;旅游产品在线销售与行前服务;   基于移动网络的旅行社服务;旅行社客户信息大数据管理等。

教学中,有机融入思想政治教育元素,突出德技并修、工学结合。教学过程中采用演示法、情景模拟法、翻转课堂等多种教学方法,“教、学、做、练”合一,使学生了解并掌握旅游电子商务的观念、方法与执行步骤的基本知识,培养学生旅游企业信息系统的执行能力。

8






旅游英语

以旅游市场对英语导游人才的需求为导向,使学生掌握入境旅游和出境旅游方面的工作流程和工作所需的英语交际能力,丰富学生英语环境中导游实务和危机应变能力,使其成为合格的国际导游和出境游领队。课程目标具体包括语言目标、交际能力目标和语言素质目标。  

入境导游接待和出境游领队服务涉及的英语专业词汇、核心句型和情境会话,出入境旅游过程中涉及的各类表格的填写知识,以及危机处理应变技巧。

教学中,有机融入思想政治教育元素,突出德技并修、工学结合。教学过程中采用对话法、演示法、情景模拟法、翻转课堂等多种教学方法,   “教、学、做、练”合一,使学生掌握入境旅游和出境旅游方面的工作流程和工作所需的英语交际能力。


2.专业核心课程

6.3 专业核心课程

序号

课程名称

课程目标

教学内容

教学要求

1



全国导游基础

通过课程学习,使学生系统掌握中国共产党历史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中国旅游业发展概况、中国历史与文化常识、中国民族与宗教知识、中国自然与地理常识和中国主要旅游客源国概况。在强调学生对这些知识全面理解掌握、提高人文素养的同时,注重培养其学以致用的能力。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辉煌成就;中国旅游业发展概况;中国历史与文化常识;中国民族与宗教知识;中国自然与地理常识;中国主要旅游客源国概况等内容。

教学中,有机融入思想政治教育元素,突出德技并修、工学结合, “教、学、做、练”一体。在智慧旅游讲解实训室,采用理论讲授、情景模拟、案例分析、角色扮演、小组讨论、模拟带团、翻转课堂等多种教学方法,充分运用多媒体教学手段、进行理论教学和实训,使学生掌握导游人员相关基础知识并将其灵活运用到导游服务中,顺利通过导游资格证考试。

2






导游业务

通过课程学习,使学生理解掌握导游职业道德规范、导游素质要求、导游服务规范,以及导游服务相关知识,使其具备导游语言技能、带团技能、讲解技能和预防和处理导游服过程中常见问题和事故能力和方法。

主要包括导游服务性质、特点、地位和作用;导游员应具备的素质、职责、职业道德和行为规范、导游服务程序、导游服务技能、导游服务中常见的旅游者个别要求、常见和特殊问题的处理以及对与旅游服务相关的旅游法规和政策。

教学中,有机融入思想政治教育元素,突出德技并修、工学结合, “教、学、做、练”一体。采用理论讲授、情景模拟、案例分析、角色扮演、小组讨论、模拟带团、翻转课堂等多种教学方法,充分运用多媒体教学手段,精心设计实训项目,使学生全面掌握导游服务的基本程序和技能,同时具备预防和处理导游服中常见问题和事故能力和方法,使其顺利通过导游资格证考试。





3




地方导游基础

通过本课程学习,使学生了解掌握中国各省(区、市)以及香港、澳门、台湾地区概况、旅游资源、民俗风情以及风物特产。

中国各省(区、市)以及香港、澳门、台湾地区的地理、气候、区划、人口、交通等概况;各地各族历史文化、民俗风情、饮食特点、主要美食和风物特产以及《世界遗产名录》的中国遗产地景观等。

教学中,有机融入思想政治教育元素,突出德技并修、工学结合, “教、学、做、练”一体。采用理论讲授、情景模拟、案例分析、小组讨论、翻转课堂等多种教学方法,充分运用多媒体教学手段,精心设计实训项目,使学生全面掌握中国各省(区、市)以及香港、澳门、台湾地区概况、旅游资源、民俗风情以及风物特产,使其顺利通过导游资格证考试。









4








模拟导游

通过课程学习,使学生掌握自然旅游资源、人文旅游资源知识及其模拟导游讲解、导游服务接待礼仪规范、导游接待流程与服务规范等专业服务基础知识,使其具备旅途才艺展示能力、灵活运用导游讲解方法进行各类旅游景点的讲解服务能力以及规范的导游带团能力使其真正成为合格的导游。

主要包括导游技能准备(导游形象塑造、旅途才艺);导游业务程序(地陪、全陪及出境领队业务程序);自然景观模拟导游(地貌景观模拟导游、水体景观模拟导游、生物景观模拟导游、气象气候景观模拟导游);人景观模拟导游(园林景观模拟导游、建筑景观模拟导游、诗词楹联模拟导游、博物馆模拟导游)。

教学中,有机融入思想政治教育元素,突出德技并修、工学结合, “教、学、做、练”一体。采用颗粒化、碎片化知识点理论讲授、情景模拟、案例教学、翻转课堂等多种教学方法,充分运用多媒体教学手段,精心设计实训项目,使学生全面掌握导游技能准备、导游业务程序、自然景观模拟导游、人文景观模拟导游等四大部分内容,并将其灵活运用于导游服务中。

5

5






旅游市场营销

通过课程学习,使学生掌握旅游市场营销的理论知识,强化学生的营销与策划意识,使其熟练掌握旅游市场营销与策划的基本原理和方法,具有一定的营销工作能力,能灵活运用各种营销策略及营销技能,实现旅游企业市场营销目标。

市场营销与旅游市场营销、市场营销管理系统、旅游市场营销环境分析、旅游者购买行为分析、旅游市场调研与预测、旅游市场细分与目标市场选择、旅游经营对象的市场定位、旅游产品策略、旅游定价策略、旅游分销渠道策略、旅游促销策略、市场营销组合创新与旅游营销组合。

教学中,有机融入思想政治教育元素,突出德技并修、工学结合,“教、学、做、练”一体。采用理论讲授、情景模拟、案例教学、翻转课堂等多种教学方法,充分运用多媒体教学手段,精心设计实训项目,使学生全面掌握旅游市场营销与策划的基本原理和方法,较好地实现本课程教学目标。

6

6




旅行社计调实务

通过课程学习,使学生了解计调业务在旅行社运转中的作用和任务,掌握计调业务的运作过程和基本策略,提高学生的旅游计调综合水平。

旅行社计调工作的发展和演变;旅行社计调员的岗位职责和职业素养;国内地接和组团计调员操作实务;入境地接计调员操作实务;出境组团计调员操作实务;   自由行计调员操作实务; 旅游突发事件的预防和处理等

教学中,有机融入思想政治教育元素,突出德技并修、工学结合,   “教、学、做、练”一体。采用理论讲授、情景模拟、案例教学、项目导向、翻转课堂等多种教学方法,充分运用多媒体教学手段,强化实训,使学生全面掌握计调业务的运作过程和基本策略,提高学生的操作技能,较好地实现本课程教学目标。

7




旅行社经营管理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了解旅行社及旅行社行业的基本情况;熟悉旅行社的组织设计与组织管理;掌握旅行社的业务流程;掌握旅行社各个部门的业务运作及管理;了解新技术条件下的旅行社业务及管理;掌握并学会运用旅行社行业管理的相关法律和法规。

旅行社的设立、旅行社的产品开发、旅行社的销售业务;旅行社的促销管理、旅行社的接待管理、旅行社的财务管理。

教学中,有机融入思想政治教育元素,突出德技并修、工学结合, “教、学、做、练”一体。采用理论讲授、情景模拟、案例教学、项目导向、翻转课堂等多种教学方法,充分运用多媒体教学手段,强化实训项目设计,通过对旅行社业务流程的操作,使学生全面掌握旅行社的基本业务,明晰各工作部门的具体职能。

8



景区开发与管理

通过课程教学,使学生掌握景区规划与服务管理的概念体系、模式分析、市场分析、主题定位、项目概念设计、功能分区、市场分析等内容;学会从管理学的角度对景区开发、景区规划、审批及其监管等进行分析和讨论。

景区总体规划开发、 区域旅游产业开发规划及旅游专项规划。景区服务   (排队、咨询、 投诉、讲解等服务) 和景区管理(游客管理、人事管理、市场管理、安全管理等)。

教学中,有机融入思想政治教育元素,突出德技并修、工学结合, “教、学、做、练”一体。采用理论讲授、情景模拟、案例教学、项目导向、翻转课堂等多种教学方法,充分运用多媒体教学手段,强化实训项目设计,使学生全面掌握景区开发与服务管理的相关内容,并能够学以致用。

3.专业拓展课程

6.4 专业拓展课程

序号

课程

名称

课程目标

教学内容

教学要求

1





旅游

美学


通过课程学习,了解和熟悉旅游审美的基本原理和方法,掌握旅游景观审美的主要特征,学会分析旅游者的审美心理和审美感受,对旅游工作者的美学修养和美学要求有基本的认识,并熟悉利用景观的美学特征进行旅游美创新的方法。

课程主要包括旅游美学学科概况、旅游的审美对象、旅游者的审美心理、旅游者与旅游工作者的审美关系及旅游者对于饭店的审美、旅游接待艺术审美要求。

教学中,有机融入思想政治教育元素,突出德技并修、工学结合,   “教、学、做”一体。采用理论讲授、情景模拟、案例分析、小组讨论、翻转课堂等多种教学方法,以学生为主体,充分运用多媒体教学手段、进行理论教学和实训,真正提高学生的旅游美学修养。

2



会展

旅游

通过课程学习,使学生了解会议、展览、节事、奖励旅游的相关知识,了解旅游六要素在会展旅游中的配置与安排。重点掌握本学科的学习方法,并能初步运用相关理论去分析解剖实践中的相应问题。

主要包括会议与会展旅游、会展旅游的历史和现状、会议旅游、展览旅游、奖励旅游、节事旅游、会展旅游市场运作机制和管理模式。

教学中有机融入思想政治教育元素,突出德技并修、工学结合,   “教、学、做、练”一体。采用理论讲授、情景模拟、案例分析、角色扮演、小组讨论、翻转课堂等多种教学方法,充分运用多媒体教学手段,精心设计实训项目,以学生为主体,使学生了解会议、展览、节事、奖励旅游的相关知识,学会旅游六要素在会展旅游中的配置与安排的方法与技能。







3






饭店管理实务

通过课程学习,使学生掌握饭店前厅部、客房部、餐饮部、人力资源部、财务部、公关营销部等主要部门的工作职责及人员素质要求,工作流程及对客服务标准,具备饭店岗位基本服务技能和素养。

饭店概述、饭店集团发展、饭店管理基础理论、饭店投资决策、饭店的质量管理,前厅经营管理与组织,客房部管理,对客服务管理等。

教学中,有机融入思想政治教育元素,突出德技并修、工学结合。“教、学、做、练”一体。采用理论讲授、情景模拟、实践操作、小组讨论、翻转课堂等多种教学方法,充分运用多媒体教学手段,精心设计实训项目,使学生全面掌握饭店各个岗位服务技能。






4




景区服务实训

通过课程实训,使学生掌握景区的票务和交通服务、景区的食宿服务、景区导游讲解服务、景区娱乐购物服务、景区产品管理、景区游客行为管理、景区设施管理、景区安全管理等景区基本服务技能。

主要包括景区的票务和交通服务、景区食宿服务、景区导游讲解服务、景区娱乐购物服务、景区产品管理、景区游客行为管理、景区设施管理、景区安全管理等服务技能认知、示范及其实训。

教学中,有机融入思想政治教育元素,突出德技并修、工学结合,注重加强学生劳动教育,弘扬劳动精神、劳模精神。“教、学、做、练”一体。采用颗粒化、碎片化岗位技能情景模拟、讲解示范、翻转课堂等多种教学方法,充分运用多媒体教学手段,精心设计实训项目,使学生全面掌握景区服务技能。

5

5






茶文化与茶艺

通过课程学习,使学生熟悉并掌握茶文化历史、茶与人的健康、茶道的形成与表现、茶的沏泡艺术、品饮艺术、人们的饮茶习俗、茶与文学艺术的结缘、茶文化的发展等内容,突出茶道艺术内容,引导培养学生茶文化方面的知、说技能,茶叶的品、评、鉴赏技能。

茶文化历史、茶与人的健康、茶道的形成与表现、茶的沏泡技艺、品饮艺术、饮茶习俗。

教学中有机融入思想政治教育元素,突出德技并修、工学结合,“教、学、做、练”一体。采用理论讲授、情景模拟、演示、翻转课堂等多种教学方法,充分运用多媒体教学手段,精心设计实训项目,使学生掌握茶叶的品、评、鉴赏及冲泡技能。

6

旅游综合实训

通过课程实训,使学生全面掌握旅行社计调、门市接待、旅游营销及其客户管理、导游带团、旅游媒体运营等岗位实际操作技能,以符合旅游企业对员工职业技能和素养的要求。

旅行社计调实操、国内地接和组团计调员操作、旅游突发事件的预防和处理实操、旅游营销实操、旅游新业态岗位体验、地陪全陪实操

教学中,有机融入思想政治教育元素,突出德技并修、工学结合,注重加强学生劳动教育,弘扬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教、学、做、练”一体。采用颗粒化、碎片化岗位技能情景模拟、业务示范、翻转课堂等多种教学方法,,精心设计实训项目,使学生全面掌握旅游企业各个岗位服务技能。

7




前厅、客房服务实训

通过在前厅、客房的实训教学,培养学生严谨、细致、准确、自信的作风和态度,使学生全面地掌握旅游酒店前厅、客房服务业务相关技能,并学会在工作过程中加以灵活运用。

前厅方面,包括前厅客房预订、迎送、接待、话务、行李、问讯、留言、商务、代办和结账等前厅服务方面的实操技能。客房方面包括准备房务车、进房服务、西式做床、中式做床、开夜床服务;房间及卫生问清洁、客房清扫及其他各项相关工作。

教学中,有机融入思想政治教育元素,突出德技并修、工学结合,注重加强学生劳动教育,弘扬劳动精神、劳模精神。“教、学、做、练”一体。采用颗粒化、碎片化岗位技能讲解示范、情景模拟、案例教学、翻转课堂等多种教学方法,充分运用多媒体教学手段,精心设计实训项目,使学生全面掌握旅游饭店各个岗位操作技能。

8




礼仪形体训练

根据学生的体能和形体特点,以提高学生的体质和形体素质为主导,改善和塑造身体形态、培养高雅的气质和风度为目标。通过课程学习,改变学生形体动作不合理的原始状态,提高身体灵活性,培养良好的姿态和节奏感,增强可塑性和学生形体的表现力,使学生掌握形体素质的基础训练和技巧方法,以达到良好的形体效果。

形体基本素质训练、基本技能训练、协调训练、健美训练、个体仪态行为模拟训练

教学中,有机融入思想政治教育元素,突出德技并修。“教、学、做、练”一体。精心设计实训项目,使学生掌握形体素质的基础训练和技巧方法,以达到良好的形体效果。



七、教学进程总体安排

7-1 课程设置计划表

类别

序号

课程名称

时 分 配

学分

学期总学时及周数分配(含不含复习考试周)


单元教学

专用周



讲授

实践

综合

训练



16+2

18

18

18

18

18


公共基础课程

1

军事理论及入学教育

36



36

2

36/2w







2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72

56

16


4



36/18w

36/18w




3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54

40

14


3

18/16w

36/18w






4

形势与政策

32 

28

4


2

8

8

8

8




5

高职公共英语

172

70

102


10

64/16w

72/18w

36/18w





6

计算机基础

80

30

50


5

80/16w







7

高职体育

108

6

102


6

36/16w

36/18w

36/18w





8

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

32

16

16


2

32/16w







9

大学生就业指导

32

16

16


2




36/18w




10

心理健康教育

32

16

16


2

8

8

8

8




11

新媒体运营

36

10

26




36/18w






12

劳动教育

32

4

28


4

8

8

8

8




13

中国旅游诗词、楹联、游记选读

36

10

26


2


36/18w






754

302

416

36

44












专业基

础课程


1

管理学

64

40

24


4

64/16w







2

旅游经济学

36

20

16


2



36/18w





3

旅游法规

64

40

24


4

64/16w







4

旅游心理学

36

20

16


2




36/18w




5

中国主要客源国概况

72

50

22


4




72/18w




6

旅游服务礼仪

36

10

26


2


36/18W






7

旅游网络运营实务

36

10

26


2



36/18w





8

旅游英语

72

30

42


4


36/18w

36/18w





专业核

心课程

1

全国导游基础

96

60

36


6

32/16w

64/18w






2

导游业务

96

60

36


6

32/16w

64/18w






3

地方导游基础

64

40

24


4


64/18w






4

模拟导游

68

20

48


4

32/16w

36/18w






5

旅游市场营销

72

50

22


4




72/18w




6

旅游计调实务

72

22

50


4




72/18w




7

旅行社经营管理

36

20

16


2



36/18w





8

景区开发与管理

100

50

50


6



64/18w

36/18w




专业拓展课程(限定选修课)

1

旅游美学

72

42

30


4




72/18w




2

会展旅游

32

20

12


2

32/16w







3

饭店管理实务

36

10

26


2



36/18w





4

景区服务实训

68

18

50


4



36/18

36/18w




5

旅游综合实训

36

4

32


2



36/18w





6

茶艺与茶文化

72

30

42


4



36/18w

36/18w




7

前厅、客房服务实训

36

10

26


2




36/18w




8

形体训练

36

6

30


2


36/18w






小计

1408

682

726


82








实习及毕业设计

1

认知实习

24



24

2





24/1W



2

跟岗实习

192



192

12





192/8W



3

顶岗实习

288



288

12






288/12W


4

毕业设计

96



96

4






96/4W


小计

600



600

30








周学时






28

28

26

28




合计

2762

984

1142

636

156








说明:

1.周学时是指前四个学期,每周的总课时。

2.三年总课时共计2762,其中公共基础课754,占总课时27.3%;选修课教学时数388,占总学时14.1%。实践课时1778,占总学时的64.4%。总学分156.



八、实施保障

主要包括师资队伍、教学设施、教学资源、教学方法、学习评价、质量管理 等方面。

(一)师资队伍

1.队伍结构

旅游管理专业教学团队中,专任教师教学背景、职业经历、职称、年龄结构合理。学生数与本专业专任教师的比例不高于 25:1双师素质教师达到98%以上,企业兼职教师达到 25%以上。

2.专任教师

专任教师具有高校教师资格;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具有旅游管理、 企业管理等相关专业本科及以上学历;具有扎实的本专业相关理论功底和实践能力; 具有较强信息化教学能力, 能够开展课程教学改革和科学研究;有每 5 年累计不少于 6 个月的企业实践经历。

3.专业带头人

专业带头人应该具有副高及以上职称, 能够较好地把握国内外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趋势,熟知全域旅游、智慧旅游、旅游+、旅游大数据等旅游新业态发展情况,能广泛联系文化旅游行业、企业,了解景区、旅行社、各类展馆等文化旅游企业对本专业人才的实际需求,教学设计、专业研究能力强,组织开展教科研工作能力强,在河南省、开封市文化旅游行业领域具有一定的专业影响力。

4.兼职教师

兼职教师主要从旅游景区、旅行社等文化旅游企业聘任,具备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职业道德和工匠精神, 具有扎实的专业知识和丰富的实际工作经验,具有中级及以上相关专业职称, 能承担专业课程教学、 实习实训指导和学生职业发展规划指导等教学任务。

( 二) 教学设施

根据20192月国务院印发的《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教育部《关于职业院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订与实施工作的指导意见》、教育部《高等职业学校专业教学标准》等文件要求为指导,保证旅游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顺利实施,教学设施应当包括能够满足正常的课程教学、 实习实训所需的专业教室、 校内实训室和校外实训基地。

1.专业教室基本条件

专业教室配备黑(直)板、多媒体计算机、投影设备、音响设备,互联网接入或Wi-Fi环境,并实施网络安全防护措施;安装应急照明装置并保持良好状态,符合紧急疏散要求,标志明显,保持逃生通道畅通尤阻。

2.校内实训室基本要求

校内实训室建设从实景、实境的角度出发,配备能够满足旅游管理专业课程教学实训的实训室及其教学软硬件设备。目前学校建有智慧旅游讲解实训室、智慧旅游综合实训室、旅行社经营实训室、旅游礼仪及其形体训练实训室、插花实训室、茶艺实训室、客房实训室、前厅实训室和餐饮实训室等教学软硬件设施设备。规划建设旅行社计调实务实训室、景区模拟实训室、旅游电子商务运营、旅行社产品策划设计及销售实训室等。

3.校外实训基地基本要求

校外实训基地基本要求为: 具有稳定的校外实训基地,能够提供开展景区讲解、景区咨询、景区商品销售等服务管理、导游讲解、旅行社门市接待等实训活动。实训设施齐备,实训岗位、实训指导教师确定,实训管理及实施规章制度齐全。

目前校外实训基地有清明上河园、龙亭公园、启封故园、开封府、康辉旅行社、开封青年旅行社、开封开元大酒店、湖州开元大酒店等。

4.学生实习基地基本要求

学生实习基地基本要求为:具有稳定的校外实习基地,能提供旅行社门市接待、计调、销售、网络运营、出境领队、导游、景区接待服务、景区管理、活动策划、旅游规划、景观设计、产品销售工作等相关实习岗位,能涵盖当前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主流技术,可接纳一定规模的学生实习,能够配备相应数量的指导教师对学生实习进行指导和管理,有保证实习生日常工作、学习、生活的规章制度,有安全、保险保障校外实习基地的职责和实习过程管理应符合《旅游类专业学生实习规范》的要求。

5.支持信息化教学方面的基本要求

支持信息化教学方面的基本要求为: 具有可利用的数字化教学资源库、文献资料、常见问题解答等信息化条件;鼓励教师开发并利用信息化教学资源、 教学平台,创新教学方法引导学生利用信息化教学条件自主学习 提升教学效果。

(三) 教学资源

教学资源主要包括能够满足学生专业学习、教师专业教学研究和教学实施所需的教材、图书文献及数字教学资源等。

1.教材选用基本要求

按照国家规定选用优质教材, 禁止不合格的教材进入课堂。学校建立由专业教师、行业专家和教研人员等参与的教材选用机构,完善教材选用制度,经过规范程序择优选用教材。

原则上选用教育部规划教材或与文化旅游部组织的国家导游资格证书考试大纲相配套的考试教材,所使用的教材适时更新(导游考试资格证教材随每年考试大纲的更新而更新)。自编校本教材,组织有丰富教学经验和实践经验的专业教师,根据本专业的培养特色,编写出版专业教材。与旅游企业共同开发基于工作过程和岗位需求的实训项目教材,培养学生旅游企业实际岗位操作技能和素养。

2.图书文献配备基本要求

图书文献配备能满足人才培养、专业建设、教科研等工作的需要,方便师生查询、借阅。专业类图书文献主要包括:旅行社经营管理、景区服务管理、旅游政策法规、导游讲解、导游服务、旅游市场营销策划、旅游产品开发设计、 旅行服务规范、旅行社电子商务运营、旅行社安全管理、景区安全管理、景区规划开发、旅行社等级划分与评定、旅游投诉与旅游事故案例分析、旅游期刊等专业书籍和文献。

3.数字教学资源配置基本要求

建设、 配备与旅游管理专业有关的音视频素材、教学课件、数字化教学案例库、 虚拟仿真软件、 数字教材等专业教学资源库,种类丰富、形式多样、使用便捷、 动态更新,能满足教学要求。此外师生可以通过中国知网、爱课程、大学慕课、学习强国APP等线上平台获取与旅游专业相关的教科研文献和精品课程资源。

(四) 教学方法

教学中,要求教师有机融入思想政治教育元素,突出德技并修、工学结合, 注重加强学生劳动教育,弘扬劳动精神、劳模精神。“教、学、做、练”一体。采用颗粒化、碎片化知识点理论讲授、基于工作过程的项目教学、情景模拟、案例教学、翻转课堂、学生讨论等多种教学方法,充分运用多媒体教学手段,突出学生学习的自主性,精心设计实训项目,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使学生全面提高文化旅游行业各个岗位操作技能。

(五) 学习评价

以学生综合发展为本,重视实际职业操守与能力的培养,建立“四方多元”化学习评价体系,过程性与终结性评价相结合的多元化考核评价模式,成绩由过程性考核和终结性考核综合评定,以此促进学生自主性、过程性和体验式的学习。

“四方”是指学习者自评、互评,教师和旅游企业骨干或主管评价相结合,;“多元”是指课堂模拟演练、实践实训、团队活动、期末考试等方面的综合考核。考核组教学前、教学中、教学后对学生的职业道德、职业能力实施准备性、形成性、诊断性及总结性评价。

(六) 质量管理

1.学校和二级院系建立专业建设和教学质量诊断与改进机制,健全专业教学质量监控管理制度,完善课堂教学、教学评价、实习实训、毕业设计以及专业调研、人才培养方案更新、资源建设等方面质量标准建设,通过教学实施、过程监控、质量评价和持续改进,达成人才培养规格。

2.学校和二级院系完善教学管理机制,加强日常教学组织运行与管理,定期开展课程建设水平和教学质量诊断与改进,建立健全巡课、听课、评教、评学等制度,建立与企业联动的实践教学环节督导制度,严明教学纪律,强化教学组织功能,定期开展公开课、示范课等教研活动。

3.建立毕业生跟踪反馈机制及社会评价机制,并对生源情况、在校生学业水平、毕业生就业情况等进行分析,定期评价人才培养质量和培养目标达成情况。

4.旅游管理专业教研室,充分利用评价分析结果有效改进专业教学,持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九、毕业要求

旅游管理专业学生通过3年在校学习期间(最多不得超过5年),须修满人才培养方案所规定的学时、学分,完成规定的公共基础课、专业课程(包括专业基础课、专业核心课程和专业拓展课程)的教学活动,成为具备导游服务、旅行社业务操作、旅游景区服务、旅行社门市服务、活动策划、旅游产品销售、酒店基层管理、各类展览馆与博物馆讲解、旅游咨询公司和旅游网站运营能力,满足全域旅游、智慧旅游等旅游新业态发展需要、取得国家导游职业资格证书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


十、附录

(一)教学进程安排表

10.1开封文化艺术学院旅游管理专业教学进度计划表

学年 学期 课程 任课教师 专业 班级

周   次

时 间

章节课题

教学目标

教 学手 段

授 课节 数

作 业

第一周







第二周







第三周







第四周







第五周







第六周







第七周







第八周







第九周







第十周







第十一周







第十二周







第十三周







第十四周







第十五周







第十六周







第十七周







第十八周








(二)课程变更申请表

10.2 开封文化艺术职业学院课程移动申请表

系部名称


涉及移动课程的班级


从何时执行此移动


课程移动的类型

修改时间( )修改任课教师(  

修改时间

从( )到( )备注

21

修改任课教师

从( )到(

移动课程的原因

(请务必填写)


系主任签字


系部盖章


涉及系部盖章


课程移动后

前两节是否自习

是( )否(

教务处长签字













(三)实训项目成绩考核表

10.2实训项目成绩考核表

项目X

考核内容及方法

小计

项目

成绩

学生操作(30%

任务完成情况(70%

考勤

50%

表现

50%

学生自评

20%

学生互评

30%

教师评价

50%


教学

过程

评价

任务1








任务2








任务3








任务4








任务5
























































项目N









上一条:旅游管理学院酒店管理与数字化运营专业人才培养方案(2021) 下一条:旅游管理学院酒店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2020)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