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划方案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业建设 >> 规划方案 >> 正文

旅游管理学院国际邮轮乘务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2020)

发布日期:2020-03-29    作者:     来源:     点击:

开封文化艺术职业学院

国际邮轮乘务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一、专业名称及代码

专业名称:国际邮轮乘务管理

专业代码:600302

二、入学要求

应往届高中、中职毕业生、对口生及同等学历者(参加高考)。

三、修业年限

3年,在学校规定的最长学习年限为5年。

四、职业面向

国际邮轮乘务管理专业职业面向如下表所示。

所属专业大类(代码)

所属专业类(代码)

对应行业(代码)

主要职业类别(代码)

主要岗位群或技术领域举例

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交通运输大类

(60)

水上运输类

( 6003 )

水上运输业

(55)

水上运输服务人员(4-02-03

邮轮客舱服务

餐饮服务

休闲娱乐服务

宾客服务

船员资格证书

五、培养目标与培养规格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需要,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面向水上运输业的水上运输服务人员等职业群,能够从事邮轮客舱服务、餐饮服务、休闲娱乐服务、宾客服务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二)培养规格

本专业毕业生应在素质、知识和能力等方面达到以下要求。

1.素质

(1)坚定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深厚的爱国情感和中华民族自豪感。

(2)崇尚宪法、遵法守纪、崇德向善、诚实守信、尊重生命、热爱劳动,履行道德准则和行为规范,具有社会责任感和社会参与意识。

(3)具有质量意识、环保意识、安全意识、信息素养、工匠精神、创新思维。

(4)勇于奋斗、乐观向上,具有自我管理能力、职业生涯规划的意识,有较强的集体意识和团队合作精神。

(5)具有健康的体魄、心理和健全的人格,掌握基本运动知识和1-2项运动技能,养成良好的健身与卫生习惯,以及良好的行为习惯。

(6)具有一定的审美和人文素养,能够形成1-2项艺术特长或爱好。

2. 知识

(1)掌握必备的思想政治理论、科学文化基础知识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知识;

(2)熟悉与本专业相关的法律法规以及环境保护、安全消防、文明生产等知识。

(3)熟悉海洋文化知识、航海知识以及船舶基础知识;

(4)熟悉邮轮行业发展历程、现状以及未来发展趋势;

(5)熟悉邮轮旅游市场、邮轮宾客特点以及邮轮产品基础知识;

(6)掌握邮轮客舱、餐饮、休闲娱乐、宾客服务等岗位业务流程以及运营管理基础知识;

(7)掌握邮轮客舱、餐饮、休闲娱乐、宾客服务等岗位对客服务规范以及基本礼仪知识;

(8)掌握邮轮对客服务质量管理以及设备用品管理知识;

(9)掌握全球邮轮航线分布、港口风貌等人文地理知识;

(10)掌握STCW公约、SOLAS公约、MARPOL公约等海事法规知识。

3. 能力

(1)具有探究学习、终身学习、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2)具有良好的语言、文字表达能力和沟通能力;

(3)具有本专业必需的信息技术应用和沟通能力;

(4)具有邮轮客舱、餐饮、休闲娱乐、宾客服务等岗位对客服务技能;

(5)具有一定的基层管理能力;

(6)能够正确使用邮轮安全设施设备,正确应对邮轮常见安全事故,具备船员基本安全技能;

(7)具有良好的跨文化沟通以及有效解决问题的能力;

(8)具有良好的职业形象塑造能力。

六、课程设置及要求

主要包括公共基础课程、专业(技能)课程以及限定选修课程。

(一)公共基础课程

序号

课程名称

课程目标

主要内容

教学要求

1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通过理论学习和实践体验,帮助大学生形成崇高的理想信念,弘扬中国精神,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培养良好的思想道徳素质和法律素质,进一步提高分辨是非、善恶、美丑和加强自我修养的能力,增强学法、用法的自觉性,为逐渐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打下坚实的基础。

一、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二、人生的青春之问;三、坚定理想信念;四、弘扬中国精神;五、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六、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七、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要求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指导,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价值取向,从当代大学生面临和关心的实际问题出发,以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道德观、法制观教育为主线,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于教学的全过程。

2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通过教学,帮助学生理解并掌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尤其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容、精神实质、历史地位和指导意义,学会运用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分析问题和解決问题;帮助学生确立科学社会主义信仰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增强执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增强学生投身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和谐社会、改革开放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中去的自觉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引导学生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一、毛泽东思想;二、邓小平理论;三、“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四、科学发展观;五、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要求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为主线,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主题,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重点,遵循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逻辑进程,充分展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两大理论成果形成的历史进程及其核心思想,充分反映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部署。

3

形势与政策


提高学生的政治敏锐性,让学生了解和掌握国内外重大时事,培养他们积极关注社会,热爱国家的意识。使当代大学生正确认识中国特色、进行国际比较,全面客观认识当代中国、看待外部世界,正确认识自身承担的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为把学生培养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奠定基础。

根据各学期国内外的政治经济形势;社会热点事件,进行内容选择及讲解。

要求选取每学期国内外发生的热点焦点事件进行教学,以使学生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全面提升大学生自身政治素养。

4

高职公共英语

对于高职高专非英语专业的在校学生,经过不少于120课时的英语教学,使学生掌握一定的英语基础知识和技能,具有一定的听、说、读、写、译的能力,从而能借助词典阅读和翻译有关英语业务资料,在涉外交际的日常活动中进行简单的口头和书面交流,并为今后进一步提高英语的交际能力打下基础。

2500个以上单词及常用词组;基本的英语语法、规则;英语阅读练习、英译汉的基本方法和技巧;日常交际的英语;英语应用文写作、表格制作、便函,简历制作等。


采用以学生为中心的“主题教学”模式,以听、说交际实例引入,以完成某项听说任务驱动,开展项目的任务教学,讲练结合,实现教学过程的“教、学、做”合一。

5

劳动教育

通过劳动观念的培养,使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通过劳动知识和技能的培训,使学生掌握系统的劳动知识并开展相关的职业劳动活动。

劳动观念、劳动知识、劳动技能和劳动法等相关内容。

主要依托第二课堂开展校内外劳动活动,拓展劳动教育的实践平台,提高劳动教育的效果。

6

计算机基础

本课程是面向高职所有专业学生的一门必修的公共基础课,具有很强的实践性和实用性,其任务是使学生掌握信息化社会所必须的计算机基本知识、网络基本知识、操作系统的使用、常用办公软件应用,培养学生熟练掌握计算机的基本操作技能,使学生具有用计算机获取信息、加工信息、传播信息和应用信息的能力。使学生熟悉信息化社会中的网络环境,为他们的自主学习、终生学习、以及适应未来工作环境奠定良好基础。

计算机基础知识;Windows的操作;Word的功能和使用;Excel的功能和使用;PowerPoint的功能和使用。

要采用多媒体技术等现代化手段开展教学,教学手段先进,教学方法灵活。课程内容要精讲多练,理论讲解要考虑学生实际水平,难易适中,实际操作要步骤清晰,在练的阶段要加强巡视和辅导。根据学生情况可以采用分组教学、分层教学等多种形式,提高教学效果。要采用案例教学、项目化教学等多种手段,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和创造性,鼓励学生多动手实践,鼓励学生积极探索、深入学习。鼓励学生积极参加相应职业资格证书考试,对自己提出更高的要求。在教学中要加强学生信息素养的培养,要对学生加强信息和网络相关法律法规的教育,教育学生网络不是法外之地,要遵纪守法。另外,也要学会保护好自己的信息安全。


7

高职体育

根据高职高专学生的基本要求而确定的,一共分为五个目标:运动参与目标:积极参与各种体育活动并基本形成自觉锻炼的习惯,基本形成终身体育锻炼的意识,能够编制可行的个人锻炼计划,具有一定的体育文化观赏能力。运动技能目标:熟练掌握两项以上健身运动基本方法和技能,能科学地进行体育锻炼,提高自己的运动能力,掌握常见运动创伤的处置方法。身体健康目标:能测试和评价体质健康状况,掌握有效提高身体素质、全面发展体能的知识与方法;能合理选择人体需要的健康营养食品;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形成健康的社会方式;具有健康的体魄。心理健康目标:根据自己的能力设置体育学习目标;能够自觉通过体育活动,改善心理状态,克服心理障碍,养成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运用适宜的方法调节自己的情绪;在运动中体验运动的乐趣和成功的感觉。社会适应目标:表现出良好的体育道德和合作精神,正确处理竞争与合作的关系。

田径、篮球、足球、排球、羽毛球、武术、跆拳道、健美操、体育舞蹈、乒乓球,网球。

教师要努力掌握课程标准,熟悉教材内容,精心备课为学生所用。教学中贯彻体育教学基本原则,坚持“精讲多练”原则,讲解清晰,示范准确,严格要求,以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讲究课堂教学效果,活跃课堂气氛。

严格执行教学常规,学生要在教师“主导”前提下,充分发挥自己的“主体”地位作用,深刻领会教师施教意图,充分发挥自己的创造思维和创新能力,达到师生互助教学,完成教学任务,提高教学质量,全面发展学生身体素质,教师不断加强德育和专业理论学习,努力提高自身思想政治教育水平和体育教学水平。


8

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

通过课程教学,以课堂教学为主,通过情境创设、案例分析交替进行的教学模式,引导学生正确认识自我,认识职业,从而建立职业生涯意识,树立正确的职业理想和职业观、择业观以及成才观。帮助学生形成职业生涯规划能力,引导学生结合自身特点准确进行职业定位,为大学生顺利就业、适应社会提供必要指导。

建立职业生涯意识、认识自我、职业认知、

职业生涯发展决策、职业生涯规划设计、职业素养提升(情绪管理、时间管理、人际沟通、休闲理财)、职业能力提升、大学期间如何进行职业准备。


帮助学生正确认识职业,树立职业生涯意识,了解职业生涯规划的一些基本理论。引导学生正确认识自我,了解兴趣、性格、气质、能力、价值观等与职业的关系,准确进行职业定位。帮助学生掌握制定职业生涯规划的原则与方法,能够独立撰写个人职业生规划书。

教会学生对情绪管理、时间管理、休闲理财等方面进行科学规划,不断提升学生职业能力素养。帮助大学生了解求职前准备,树立正确择业意识。

9

大学生创业就业指导

以课堂教学为主,通过情境创设、案例分析交替进行的教学模式,帮助学生了解当前就业形势与就业政策,树立正确的择业意识、职业道德观念,掌握求职技巧和礼仪,具备求职安全意识及掌握创新创业基本知识。切实提高学生就业竞争力,为大学生顺利就业、适应社会及树立创业意识,培养创新能力提供必要指导。

认清就业形势

就业准备与信息收集,就业心理及其调适,求职技巧与求职礼仪,求职安全,就业政策与法规,大学生创新创业概述,大学生创业者素质提升,创业机会与市场商业模式,新企业创办与管理,互联网背景下的大学生创业。


引导学生了解当前就业形势,熟悉相关就业政策,准确进行自我定位。掌握就行信息收集的方法与途径,提升学生收集、处理、利用就业信息的能力。帮助学生了解影响就业的心理因素,及时调整不良就业心理,树立正确的就业观,积极做好就业心理准备。引导学生掌握求职技巧、求职礼仪等方面的一些基本理论与方法,帮助学生树立求职安全意识,通过合理方法与途径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帮助大学生礼教大学生创业的政策与环境,掌握创新创业的基本知识与方法,引导学生树立创新创业意识,培养开拓创新精神。了解有关创业者和创业团队的相关知识,引导学生了解什么是创业精神,培养学生良好的创业素质,帮助学生端正创业动机,提升创业能力。认识创业计划书的作用,了解创业规划书的主要内容,能够独立制作创业计划书。认识创业机会的相关理论知识,了解新企业的创办流程及其资源需求等相关知识;了解如何防范创业风险,增强对创业风险的理性认识与科学判断能力。了解互联网背景下创新创业的时代意义;准确把握创新创业与职业生涯发展的关系。

10

影视鉴赏

通过讲解中外影视发展史、影视艺术的各类知识、鉴赏部分优秀影视作品,使学生掌握影视作品的基本知识,学会正确的鉴赏方法,培养学生的艺术鉴赏能力、评析能力和文化修养,从而提高学生的艺术修养,开阔学生的视野,增强鉴赏能力,提高艺术品位。

中外影视的诞生及发展过程、影视艺术的艺术特性、影视基本原理和基本知识、电影艺术发展产生重大影响的理论思潮及其代表人物、代表作品,观看具有代表性的欧洲电影、亚洲电影、美国电影、中国电影等。

教学手段以多媒体教学手段为主。在实践教学中,结合讲授内容,广泛开展分组课堂讨论,形成良性的师生互动,培养学生的独立思考能力及鉴赏能力。

11

中国历史教育

通过中国历史教育,让学生感受上下五千年的传统文化魅力,提升中华民族自豪感,坚持文化自信和道路自信,增强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

中国古代史,中国近代史,中国现代史。

运用大量丰富的图片和视频,提高教学的活力,增强学生的参与度,提高教学效果。

12

心理健康教育

通过系统心理健康教育,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生命观,学会正确的面对挫折,学会交往。

心理健康知识、自我分析性格、生命观、心理疾病的筛查和预防。

运用大量的事例,通过视频教学和学生讨论,提高教育教学的参与度。

13

军事理论及入学教育

通过学校历史的教育,提高学生对学校的了解和热爱。通过军事理论知识的讲解,提高学生爱国主义情怀。通过军事训练,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和保卫祖国的本领。

学校历史、专业介绍,军事理论知识,军事动作。

运用多媒体教学手段,广泛开展案例教学、演示教学,提高教学的吸引力。指导学生积极参加军事理论实训,掌握军事技能知识,提高爱国主义情怀,增强保家卫国的本领。

(二)专业(技能)课程

序号

课程名称

教学目标

主要内容

教学要求

1

旅游概论

通过对该课程的学习,学生可以基本掌握旅游及其相关概念,熟悉旅游活动的本质、内容、种类、表现形式以及发展旅游业的基本要素及各要素之间的相互关系,认识旅游活动发展的基本规律,了解社会经济发展与旅游活动的关系,旅游对接待地区的基本影响以及旅游和旅游业的发展趋势,从而提高对旅游的认识,并为专业课的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在教学中通过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学生不仅能丰富理论知识,还应在思维、创新等各方面能力上有所提高。


旅游的历史;旅游的概念;旅游者;旅游资源;旅游业;旅游组织;旅游市场;旅游的影响;旅游的发展

采用理论讲授、模拟场景练习、案例分析、角色扮演、小组讨论、模拟带团、见习、顶岗实习,充分运用多媒体教学手段、利用相关的教学软件进行理论教学和实训。


2

邮轮概论

通过对该课程的学习,达到学生在技能训练过程中加深对专业知识的理解和应用。为学生将来走上管理岗位,打下坚实的服务技能基础。满足学生职业生涯发展的需要的课程目标。本课程设计以本专业学生的就业方向为导向。依据行业专家对邮轮所涵盖的核心服务岗位群的工作任务和能力分析及国际邮轮乘务管理专业就业岗位群对本专业人才要求的特点。确定本课程的课程内容。

现代邮轮旅游业的兴起及发展;旅游者参加航游的基本动机;邮轮结构剖析图;航游经历;邮轮的人员配置与分工;航游地理。邮轮公司概览;航游销售等。

课堂教学中,采取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设计相应学习项目,并根据所需的知识和能力目标,选择教材和编排教学内容。课程设计灵活运用多媒体、启发引导、案例分析、分组讨论等多种教学手段,让学生积极参与课堂教学。

3

世界地理

通过对该课程的学习,了解世界邮轮旅游地理的基本概况,掌握世界邮轮旅游航区划分和航线设计的原则,明确邮轮港口分布情况,熟悉邮轮旅游目的地国和城市的旅游景点概况,最终训练学生具备邮轮旅游航线设计和开发的基本能力,并能胜任邮轮服务和基层管理工作。

全球地表形态与全球气候;全球陆地自然带的基本格局及其理论研究;全球海洋及不断发展的海洋人类活动;全球人地关系发展的历史轨迹;全球人类活动的基本地域格局;亚洲;欧洲;非洲;美洲;大洋洲;南极洲。

课程教学中,突出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的统一,增加课堂案例教学,提高学生的参与积极性。

4

旅游法规

通过对该课程的学习,学生要熟练掌握以旅游法律规范和经济法律现象为教学内容,提高学生的法律意识,提高依法办事、依法服务水平。

旅游法概述;合同法律制度;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律制度;旅游安全管理与旅游保险法规制度;住宿、饮食、娱乐管理法规制度

在教学中,引用案例教学,提高教学与学生就业的契合度。充分运用现代多媒体手段,提高教育教学效果。

5

管理学基础

通过对该课程的学习,要求学生能够系统地掌握管理学的知识体系,能综合运用管理学的基本理论和方法,分析和解决管理中的实际问题,提高在管理工作中的管理能力和管理绩效。

管理与管理学;管理理论的形成与发展、计划、目标、预测、决策、组织概述、组织结构、 人员配备、领导者、激励、控制与协调、控制基础理论、控制技术与方法、协调。

课程教学过程中,应与国际邮轮乘务管理专业的人才培养有机结合,提高案例在教学中的应用,提高教学的理论性和实战性。

6

邮轮运营实务

通过对该课程的学习,学生将了解邮轮及邮轮行业的基本情况。熟悉邮轮的组织设计与组织管理。掌握邮轮运营的业务流程。掌握邮轮各个部门的业务运作及管理。了解新技术条件下的邮轮业务及管理。掌握并学会运用邮轮行业管理的相关法律和法规。

邮轮的产品开发;邮轮的销售业务;邮轮的促销管理;邮轮的接待管理;邮轮的财务管理。

教学手段以多媒体教学手段为主,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利用新媒体手段,如视频APP、自媒体等,提高教学的吸引力。

7

会展旅游

通过对该课程的学习,学生将熟练掌握会展旅游策划、管理、服务、接待的任务。培养学生扎实的理论基础、丰富的实践经验和良好的职业道德。本门课程的基础目标是让学生掌握会展旅游服务的基本技能,使其提供的服务更加有针对性,高级目标是考取旅游会展策划师。

会展旅游导论部分、会展旅游的发展、会展型酒店、会议旅游、展览旅游、节事旅游、奖励旅游、会展旅游策划、会展旅游的市场营销等方面。

在教学中引入了任务驱动法。包括提出任务、分析任务以及解决任务等环节,学生在教师指导下主导课堂。由教师先以设定会展旅游活动主题和初步方案为例做示范讲解,并展示上届学生的作品,然后学生分小组上网搜阅资料,展开“头脑风暴”式的自由讨论,综合分析信息,再分工合作完成工作任务,期间教师负责回答学生的提问,进行启发和指导,任务完成后安排一个成果交流环节,教师进行点评和知识归纳,学生课后进行方案完善和知识总结。为了配合任务驱动教学法,还可灵活运用案例分析、情境模拟、角色扮演等教学方法。

8

中外民俗

通过对本课程的学习,学生将了解不同国家、民族的民俗基本内容。

对不同现象的民俗能够做出合理的解释,日常交际中得到应用。


民俗基础知识、世界主要宗教、中华民族民俗、欧洲和主要民族民俗、亚太地区主要民族民俗、美洲地区主要民族民俗、民俗特色产品列举

应用大量的案例、采用多媒体教学手段,开展丰富的实训活动,提高课堂教学的吸引力。

9

服务心理学


通过对本课程的学习,培养学生养成良好的运用心理学方法分析实际问题的习惯,使学生习惯于分析旅游者的购物心理、消费心理。使学生具备分析旅游者在食、住、行、游、购、娱等过程中各种心理活动的能力;培养学生运用情感管理的方法和技巧。使学生在学习心理学基本理论的基础上,比较系统地学习和掌握旅游心理学的基本理论知识和基本技能。


服务心理学主要内容包括:心理学基础知识 客人的服务需求 服务动机与态度 服务态度与良好的沟通 各类型客人的沟通方式。

作为理论性较强的课程,需要大量的案例引入到教学,   提高学生的参与度,提升课堂教学的吸引力。

10

邮轮旅游市场营销

通过本门课程的学习,使学生在今后从事一切有关邮轮旅游与服务经营管理活动中牢固树立现代市场营销观念与服务营销观念,掌握现代市场营销最基本的概念,自觉运用现代市场营销最基本的思想和方法,并能运用营销思想实际操作邮轮旅游人员推销、邮轮旅游宣传品设计与直接营销。

广告基本概念、广告调查、广告策划、广告创意、广告媒体、广告表现、广告效果评估等。

通过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教学,使学生做到理论联系实际,掌握广告调研、广告策划、广告效果评估测定与广告预算的基本原理与方法,培养学生进行广告案例分析、全面认识广告作品及解决实际问题的基本能力。

11

旅游客源国概况

通过对该课程的学习,对旅游客源国或旅游客源地区的基本情况,有比较充分的的认识和掌握。使学生对我国海外客源市场即主要客源国的政治、经济、文化、民俗、旅游业以及地理、人文概况等有一个全面的、准确的认识和了解。

销售目标设定与主要客源国的政治、经济、文化、民俗、旅游业以及地理、人文概况

采用多媒体,以课堂教学为主,结合案例讨论与技能训练,辅以课外社会实践与完成有关作业,组织学生进行专业参观与学习。

12

人力资源管理

本课程从邮轮管理的操作实际出发,理论与实际结合,概括了邮轮人力资源管理的各项工作,全面阐述了现代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在邮轮中的运用。其教学目标是:通过对邮轮人力资源管理的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使学生掌握邮轮工作分析与工作设计、邮轮人力资源规划与配置、员工招聘、员工培训与职业发展、薪酬管理、员工激励、绩效管理和酒店劳动关系管理。

邮轮人力资源管理概述;邮轮工作分析;员工招聘与配置;邮轮员工培训与

开发;绩效管理;薪酬管理 员工劳动关系管理等。


采用课堂讲授、案例分析、开放式讨论、角色模拟训练、课后自学、课上总结等多种方法相结合的教学方式,对重点、难点进行反复强调,并让学生通过案例分析、开放式讨论、角色模拟建立起感性认识,既提高了学习的热情,又培养了学生的团队协作能力、沟通表达能力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13

邮轮餐饮服务与管理

通过该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餐饮服务与管理的基本技能,从而培养学生的的实践操作能力,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及技巧。

餐饮业概况、邮轮餐饮部介绍、中西餐厅服务、船长晚宴服务、客房送餐服务、酒水服务、餐饮卫生、餐饮销售及餐饮服务技能的训练。

采用理论讲授法、模拟场景练习法、角色扮演法、小组讨论法,充分运用多媒体教学手段、利用相关的教学软件进行学习和实训。

14

邮轮客舱服务与管理

通过对客舱服务技能的讲解,设置不同的教学情景和学习任务,设置客舱教学场景,使学生掌握高水平的客房服务技巧,培养学生的协调能力及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的能力,从而提高学生的实际操作水平。

客房业务基础、   客房清扫;对客服务;公共区域清沽保养;布草房与洗衣房运转;客房部组织管理;客房部质量管理;客房部费用控制;客房部安全管理等。

采用理论讲授法、模拟场景练习法、角色扮演法、小组讨论法,充分运用多媒体教学手段、利用相关的教学软件进行学习和实训。

15

邮轮宾客服务管理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能了解邮轮宾客服务部的职能,明确邮轮宾客服务部各项对客服务工作的操作流程、操作标准和服务技术;熟悉宾客服务部运转规律;养成良好的服务意识;形成科学管理的思维模式,为今后的邮轮工作打下基础。

邮轮游客登船服务;礼宾服务;前台接待服务;电话总机服务;岸上观光服务;未来航程销售和预定服务;收银服务;离船服务等。

采用实际工作任务流程的顺序进行教学编排。理论教学本着会学够用原则,参透到每个实训项目中,让学生在练好基本技能的同时具有一定的必需的理论知识,提高教学的实用性和学生的可持续发展。

16

邮轮实用英语

围绕乘务人员上船前的准备工作及邮轮服务工作,重点教授和训练学生的英语表达技能及对专业英语词汇的掌握。

上船前准备、船上生活、船上服务工作(餐厅、酒吧、事务前厅、客房、商场、康乐、青少年活动中心等)、邮轮旅游主要目的地介绍及岸上观光游览。

推行多元外语教学模式,先后在英语课堂教学中的运用交际教学法和任务型驱动法等教学模式,注重外语的工具性和交际性功能,将培养学生外语工作能力和交际能力。

17

邮轮英语视听说

通过该课程的学习,使学生能在邮轮服务工作中进行流利地交流,为境外游客提供服务。

邮轮各岗位对可服务英语听说能力训练,以使邮轮乘务员能够 听懂并答应各种诉求,能够与客人进行流利自如的英语交流

推行多元外语教学模式,先后在英语课堂教学中的运用交际教学法和任务型驱动法等教学模式,注重外语的工具性和交际性功能,将培养学生外语工作能力和交际能力。

18

导游基础

作为全国导游资格证的必考科目之一,《导游基础》课程教学从旅游行业、旅行社企业需求出发,以职业能力为核心,紧扣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和全国导游资格证书考试的需要,不断满足旅游行业对导游员在知识、能力和职业素质上的要求。作为一门专业技能课,在强调学生对这些知识全面理解掌握、提高人文素养的同时,更加注重将这些知识灵活应用到导游讲解的具体实践之中,以帮助学生提前进入职业角色。

主要讲授导游人员在导游服务过程中必须具备的历史常识、文学艺术、旅游地理、民族民俗文化、宗教、古代建筑、古代园林、烹饪、风物特产、台港澳、主要客源国、对联诗词等。

采用理论讲授、模拟场景练习、案例分析、角色扮演、小组讨论、模拟带团、见习、顶岗实习,充分运用多媒体教学手段、利用相关的教学软件进行理论教学和实训。积极与清明上河园、第一楼旅行社等校外实习基地合作,以“工作过程”为导向,坚持教学内容与职业能力相结合、学习与就业相结合,将职业证书考试大纲规定的职业素质和职业能力要求融合到课程中,课程安排与考证时间相衔接,实行课程教学与考证相统一,构建起融“教、学、做”为一体,“1+X”证书制度的教学模式,为学生就业打下职业基础。

19

导游业务

通过课程学习,使学生理解掌握导游职业道德规范、导游素质要求、导游服务规范,以及导游服务相关知识,使其具备导游语言技能、带团技能、讲解技能和预防和处理导游服过程中常见问题和事故能力和方法。

课程内容共分三篇八章,依次是基础篇、实务篇、技能篇和常识篇,突出了导游知识的基础性、广博性和导游工作的程序性、艺术性。

采用理论讲授、模拟场景练习、案例分析、角色扮演、小组讨论、模拟带团、见习、顶岗实习,充分运用多媒体教学手段、利用相关的教学软件进行理论教学和实训。

20

地方旅游基础

通过本课程学习,使学生了解掌握中国各省(区、市)以及香港、澳门、台湾地区概况、旅游资源、民俗风情以及风物特产。

华北地区;东北地区;华东地区;华中地区;华南地区;西南地区;西北地区

教学中,有机融入思想政治教育元素,突出德技并修、工学结合, “教、学、做、练”一体。采用理论讲授、情景模拟、案例分析、小组讨论、翻转课堂等多种教学方法,充分运用多媒体教学手段,精心设计实训项目,使学生全面掌握中国各省(区、市)以及香港、澳门、台湾地区概况、旅游资源、民俗风情以及风物特产,使其顺利通过导游资格证考试。


(三)限定选修课程

序号

课程名称

教学目标

主要内容

教学要求

1

邮轮服务礼仪

通过对该课程的学习,学生将掌握礼仪的基本规则,通过相关的实践和课内训练,使学生掌握并能运用特定场合酒店服务礼仪、商务行为礼仪、涉外礼仪知识及实务,并能运用相关礼仪开展多方交流与合作,塑造良好的个人及企业形象。


仪表礼仪、举止礼仪、日常交往礼仪、酒店服务礼仪、宴会礼仪、涉外礼仪

采用理论讲授法、模拟场景练习法、角色扮演法、小组讨论法,充分运用多媒体教学手段、利用相关的教学软件进行礼仪学习和课堂实训。

2

口语表达与沟通技巧

通过对该课程的学习,学生熟练运用普通话进行沟通交流,写出规范的商务管理应用文,提高学生的文化素质和职业能力。

普通话语音常识、声调发音与方言声调辨正训练、发声技巧与训练 公文写作、宣传应用文写作、事务应用文写作、经济应用文写作。

教学过程中采用理论讲授法、多媒体教学、语音室教学、写作实践训练及相关教学软件等相结合,提高教育教学效果。

3

形体训练

根据本课程的教学现状及高职教育特点,对学生进行身体练习,塑造体形、训练仪态、塑造形象,从而培养学生良好的个人素质和职业素养,为从事邮轮服务工作奠定基础。

仪态、仪容、仪表、礼仪,形体、舞蹈、塑身、化妆、服饰、表情、礼仪常识、与人交往、营销服务形体语言等领域。(即基本功-修塑-礼仪姿态-形象塑造-职业技能提高)。

将大量实训教学内容分别穿酒店、旅游景点等校外基地。通过课内外实训(实习)并举、项目导向、任务驱动、课堂与社会实践一体化等行动导向的教学模式,实现课程教学过程与实际工作活动的一致性。

4

茶文化与宋代茶艺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通过介绍茶叶、茶文化、茶艺展示,使学生具有茶艺、茶文化、宋代点茶方面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使学生能正确运用茶文化知识,同时能陶冶情操,净化心灵,建立和谐人际关系,提高综合人文素质;适应社会需求,提高职业技能,拓展就业空间。

茶艺基础知识(中国茶文化   茶叶基础知识) 茶事服务与茶艺表演;茶艺馆的经营与管理及休闲茶饮。

在茶艺室采用多媒体教学,以课堂教学为主,结合案例讨论与技能训练,辅以课外实训并完成有关作业,组织学生到宋茶研究中心和基地进行专业参观与实训。

5

咖啡制作技术

该课程是一门理实一体化课程,使学生掌握咖啡制作的基本原理和操作流程,了解咖啡的起源和历史,熟悉并掌握一家咖啡馆从筹建到运营、从咖啡制作到咖啡文创设计等一系列的咖啡馆运营管理知识和技能,并提升学生的职业素养、文化积淀、时尚品味及创新创业精神。

课程主要介绍咖啡的起源与历史、咖啡馆的筹建与经营、咖啡豆的烘焙与研磨、意式和单品咖啡的制作、咖啡礼仪及点单技巧以及咖啡馆文创设计等内容。

采用多媒体教学,以课堂教学为主,结合案例讨论与技能训练,辅以课外实训并完成有关作业,组织学生到市区咖啡馆进行专业参观与实训。

6

酒水知识与酒吧管理

通过对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了解国内外   酒水饮品的专业理论知识等有关知识,培养学生胜任酒吧服务与管理工作的能力, 为学生今后从事本专业所需掌握的职业能力奠定基础。

酒水市场调研;兑和法调酒;调和法调酒;摇和法调酒;搅和法调酒;葡萄酒品鉴;葡萄酒侍酒;酒会策划与组织。

本课程采用项目化教学模式,课堂教学与现场教学相结合,课内项目训练与   综合项目训练相结合,任务驱动,教、学、做一体化,紧紧围绕能力目标与综合项目组织教学,通过项目分解和提炼,以项目练习实现能力目标和知识目标。

7

SPA与美体

通过该课程学习,使学生人体骨骼、肌肉的构成及经络、腧穴的知识,掌握SPA美体技术的操作方法、操作要领、主要特点及操作禁忌;各种SPA美体技术的技能训练方法,了解SPA美体技术的流派以及地区差异。

人体认知;推拿及美体流派;美体技术;美体实训。

教学中,完全打破传统的课程的章、节概念,而采用实际工作任务流程的顺序进行教学编排。理论教学本着会学够用原则,参透到每个实训项目中,让学生在练好基本技能的同时具有一定的必需的理论知识,提高教学的实用性和学生的可持续发展。

8

旅游摄影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与训练,学生能够完成摄影技能、摄影创作、后期加工等工作,旨在使学生系统的掌握摄影基础知识,能够使用数码相机拍摄出符合要求的照片,并能完成一系列专题摄影任务,并对照片进行后期处理加工,为学生更好的从事旅游服务和接待工作提供支持,为毕业后适应旅游行业工作的需要奠定良好的基础。

照相机基础知识和摄影基础知识学习。数码相机使用和摄影技术训练,数码图像处理训练,数码图像传送训练。进行摄影景深、影调、色彩与构图训练。运用摄影技巧训练。

采用理论讲授法、模拟场景练习法、角色扮演法、小组讨论法,充分运用多媒体教学手段、利用相关的教学软件及教学实训间进行学习和实训。

七、教学进程总体安排

课程

名称

总学时

学时分配

学分

学期总学时及学时分配(不含考试2周)

单元教学

专用周

讲授

实训

认知实习

跟岗实习

566

524

660

596

432

公共基础课程

1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54

40

14



3

22

32





2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72

56

16



4



36

36



3

形势与政策

32

28

4



2

8

8

8

8



4

高职公共英语※

172

70

102



10

64

72

36




5

劳动教育

32

4

28



2

8

8

8

8



6

计算机基础

80

30

50



4

80






7

高职体育

108

6

102



6

36

36

36




8

大学职业生涯规划

32

16

16



2

32






9

大学生创业就业指导

32

16

16



2




32



10

影视鉴赏

68

15

53



4



32

36



11

中国历史教育

32

12

20



2



32




12

心理健康教育

32

16

16



2

8

8

8

8



13

军事理论及入学教育

36

6

30



2

36






小计

782

315

467



45

294

164

196

128



专业课程

1

导游基础

32

20

12



2

32






2

导游业务

32

20

12



2

32






3

旅游法规

32

20

12



2

32






3

管理学基础

64

32

32



4

64






4

邮轮实用英语1¤

32

12

20



2

32






5

口语表达与沟通技巧

32

12

20



2

32






6

地方旅游基础

36

24

12



2


36





7

邮轮宾客服务与管理¤

72

36

36



4


72





8

邮轮实用英语2¤※

36

12

24



2


36





9

餐饮服务与管理¤※

72

24

48



4


72





10

中外民俗

36

24

12



2


36





11

会展旅游

72

50

22



4


72





12

世界地理 

72

50

22



4



72




13

客舱服务与管理¤※

72

24

48



4



72




14

邮轮运营实务

72

40

32



4



72




15

邮轮服务英语¤※

72

24

48



4



72




16

服务心理学

36

24

12



2




36



17

客源国概况

72

40

32



4




72



18

人力资源管理

72

24

48



4




72



19

邮轮旅游市场营销

72

24

48



4




72



20

邮轮英语视听说¤※

72

24

48



4




72



小计

1160

560

600



66

224

324

288

324



限定选修课程

1

邮轮服务礼仪

32

10

22



2

32






2

形体训练


36



12



24




2


36





3

茶文化与宋代茶艺

72

18

54



4



72




4

酒水知识和酒吧管理

72

18

54



4



72




5

SPA与美体

72

18

54



4




72




6

旅游摄影

72

18

54



4




72



小计

356

94

262



20

32

36

144

144



实习及毕业设计

1

认知实习

16

2

14

16


1

16






2

跟岗实习

32

4

28


32

2



32




3

顶岗实习

384


384



21





384

4

毕业论文指导

48


48



4






48

小计

480

6

474

16

32

28

16


32


432

合计

2778

975

1803

16

32

159

566

524

660

596

432

说明:

1.¤为专业核心课程,标为考试课程。

2.公共基础课程时占总学时的28.3%,选修课教学时数占总学时的12.8%,实践性教学学时占总课时的65.9%

八、实施保障

主要包括师资队伍、教学设施、教学资源、教学方法、学习评价、质量管理等方面。

(一)师资队伍

国际邮轮乘务管理专业大力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扩大师资规模,调整师资结构,形成一支结构合理、教学科研能力较强的师资队伍。任课教师中,学生数与本专业专任教师的比例不高于25:1,研究生及以上学历的占有60%以上,“双师型”教师达到90%以上,企业兼职教师达到25%以上。

1.专任教师

专任教师要具有高校教师资格证和本专业领域有关证书;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具有水上运输类、旅游类等相关专业本科及以上学历;具有扎实的国际邮轮乘务管理专业理论知识和丰富的实践能力;具有较强信息化教学能力,能够开展课程教学改革和科学研究;每5年累计不少于6个月的企业实践经历。

2.专业带头人

专业带头人原则上应具有副高及以上职称,能够较好地把握国内外国际邮轮乘务管理行业、专业发展,能广泛联系行业企业,了解行业企业对本专业人才的需求实际,教学设计、专业研究能力强,组织开展教科研工作能力强,在本区域或本领域具有一定的专业影响力。

3.兼职教师

兼职教师主要从国际邮轮企业聘任,具备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职业道德和工匠精神,具有扎实的国际邮轮乘务管理专业知识和丰富的实际工作经验,具有中级及以上相关专业职称,能承担专业课程教学、实习实训指导和学生职业发展规划指导等教学任务。

(二)教学设施

为深入贯彻全国教育会议精神,履行《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相关要求,按照高职高素质技能型营销人才的培养要求,围绕学生应用能力的培养,改革实践教学内容,构建体现应用能力的实践教学体系,从以“教”为中心转向以“学”为中心,使学生成为教学活动的主体。

1.专业教室基本条件

专业教室配备黑板、多媒体计算机、投影设备、音响设备,互联网接入并实施网络安全防护措施;安装应急照明装置并保持良好状态,符合紧急疏散要求,标志明显,保持逃生通道畅通无阻。

2.校内实训室基本要求

国际邮轮乘务管理专业配备能够满足邮轮客舱服务实训、餐饮服务实训、休闲娱乐服务实训、宾客服务实训等要求的教学软硬件设施设备。客舱实训室配备实训床等设施设备;餐饮实训室配备实训餐台、服务台等设施设备;休闲娱乐实训室配备调酒、茶艺、健身或其他休闲娱乐实训设施设备;宾客服务实训室配备前台柜台等设施设备。校内实训室情况:(1)教室实现网络全覆盖,配备有多媒体教学实施和全程监控系统,满足了老师教育教学的需要。(2)建有客房、前厅、茶艺、摄影、SPA与美体、形体训练等6个校内实训场所。

3.校外实训基地基本要求

校外实训基地基本要求为:具有稳定的校外实训基地;能够提供开展邮轮客舱、餐饮、休闲娱乐、宾客服务等实训活动,实训设施齐备,实训岗位、实训指导教师确定,实训管理及实施规章制度齐全。校外实训室包括:山东国信集团、开封开元大酒店、上海万豪大酒店等6个校外实训基地。

4.学生实习基地基本要求

具有稳定的校外实习基地。能提供邮轮客舱、餐饮、休闲娱乐、宾客服务等相关实习岗位,能涵盖当前国际邮轮产业发展的主流技术,可接纳一定规模的学生实习;能够配备相应数量的指导教师对学生实习进行指导和管理;有保证实习生日常工作、学习、生活的规章制度,有安全、保险保障。

5.支持信息化教学方面的基本要求

支持信息化教学方面的基本要求为:具有可利用的数字化教学资源库、文献资料,常见问题解答等信息化条件;鼓励教师开发并利用信息化教学资源、教学平台,创新教学方法引导学生利用信息化教学条件自主学习,提升教学效果。

(三)教学资源

1.在教材选用上的基本要求

按照国家规定选用高质量的教材,禁止不合格教材进入课堂。原则上选用教育部规划教材,所使用的教材适时更新,并保证所用教材为近三年出版。自编特色教材。我们将组织有丰富教学经验和实践经验的专业教师,根据本专业的培养特色,编写出版专业教材。编写适用性强的实训教材。鼓励实训教师按照“实际、实用、实践”的原则,结合专业的实际情况,编制实验教材,培养学生具备营销工作领域或岗位的应用能力和基本素质。根据合作企业的成功案例编成系列教材,应用到教学中去。

2.图书文献配备的基本要求

图书、文献配备能满足人才培养、专业建设、教科研等工作的需要,方便师生查询、借阅。专业类图书主要包括:国际、国内有关国际邮轮的法律法规、行业标准以及相关专业技术手册等;国际邮轮乘务管理有关专业类图书和实务案例类图书;2 种以上国际邮轮乘务管理类专业学术期刊。

3.数字资源配备上

努力建设、配备与本专业有关的音视频素材、教学课件、数字化教学案例库、虚拟仿真软件、数字教材等专业教学资源库,应种类丰富、形式多样、使用便捷、动态更新,能满足教学要求。主要通过四个方面实现:(1)充分利用校内外国家级、省级和学校级精品课程。(2)通过尔雅通识课的建立和学习。(3)学习强国相关的管理学课程。(4)数字化校园中相关教学资源。

(四)教学方法

在教学模式的选取上,将现代学徒制运用到实践教学和顶岗实习中,将翻转课堂运用到理论课教学中,提高课堂教学的吸引力,提升教育教学效果。主要采用以下教学方法:

1.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提高学生的理论知识和职业技能,使学生综合素养得到提升。

2.任务驱动,将教学内容转换为一个个任务,提高教学的针对性。

3.模拟教学法,在模拟邮轮客舱、餐饮、美体部门真实条件下进行实践操作训练的教学方法,在学生具备了一定的国际邮轮乘务管理专业理论知识后,实践操作前进行。

4.项目教学法。强调学生在学习本专业知识过程中的主体地位,提倡“个性化”的学习,主张以学生学习为主,教师指导为辅,学生通过完成教学项目提高解决邮轮服务中出现的现实问题。

(五)学习评价

1.评价主体多元化,将老师、企业、学生等引入学生学习成果的评价,是评价结果更为科学、可信。

2.全过程评价,将学生的学习看作是一个成长的过程,一个不断完善自我的过程。

3.全方位评价,将学生的职业道德与专业理论和专业技能掌握相结合进行系统、全面的评价。

4.动态评价,将学生掌握知识的过程看作是一个不断发展、变化的过程。

(六)质量管理

教学质量的保障和提高,需要有一套完整而又严格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与机制。我们采取以下措施,做好教学质量监控工作:

1.认真贯彻学院关于教学质量管理的有关精神,建立专业建设和教学质量诊断与改进机制,健全专业教学质量监控管理制度,完善课堂教学、教学评价、实习实训、毕业设计以及专业调研、人才培养方案更新、资源建设等方面质量标准建设,通过教学实施、过程监控、质量评价和持续改进达成人才培养规格针对本专业特点完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

2.加强日常教学管理,落实教学督导制、教学评估制度和听课评课制度,保证课堂教学效果。

3.重视毕业生质量跟踪调查工作,每年对毕业生在工作单位的工作情况、业务能力、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评价进行调查,建立起毕业生就业、工作情况信息库,为本专业培养方案的完善提供信息反馈。

4.国际邮轮乘务管理专业教研组织应充分利用评价分析结果有效改进专业教学,持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九、毕业要求

国际邮轮乘务管理专业的学生3年的在校学习期间(最多不得超过5年),须修满人才培养方案所规定的2778学时,159学分。

完成规定的基础理论必修课、专业基础课和专业技能课的教学活动,以积极的态度参加认岗实习、跟岗实习和顶岗实习,成为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的毕业生;并获取至少一种与本专业相关的技能证书,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创新意识和团结协作精神,成为从事邮轮客舱服务、餐饮服务、休闲娱乐服务、宾客服务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十、附录

(一)教学进程安排表

开封文化艺术职业学院国际邮轮乘务管理专业教学进度计划表

学年 学期 科目 任课教师 年级班级及专业

章节课题

教学目标

教 学手 段

授 课节 数

第一周







第二周







第三周







第四周







第五周







第六周







第七周







第八周







第九周







第十周







第十一周







第十二周







第十三周







第十四周







第十五周







第十六周







第十七周







第十八周







第十八周







(二)课程移动申请表

开封文化艺术职业学院课程移动申请表

部名称


涉及移动课程
  的班级


从何时执行此移动


课程移动的类型

修改时间(  )修改任课教师(

注:本项不能多选

修改时间

备注:

21

修改任课教师

移动课程的原因(请务必填写)


系主任签字


系部盖章


涉及系部盖章


课程移动后
 
前两节是否自习

教务处处长
  签字










(三)项目成绩考核表

实训项目成绩考核表

项目X

考核内容及方法

小计

项目

成绩

学生操作(30%

任务完成情况(70%

考勤

50%

表现

50%

学生自评

20%

学生互评

30%

教师评价

50%


教学

过程

评价

任务1








任务2








任务3








任务4








任务5
























































项目N










上一条:旅游管理学院酒店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2020) 下一条:旅游管理学院休闲服务与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2020)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