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媒体聚焦

G20文艺演出31名演员来自开封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18日 作者:李馨瑶 郭卓娅 点击:[]

核心提示|9月4日晚,举世瞩目的G20杭州峰会文艺演出在杭州西湖拉开帷幕,来自开封文化艺术职业学院的31名学生参加了其中《采茶舞曲》和《欢乐颂》两个节目的演出。

作为河南唯一一所参演高职院校的代表,31名同学用精湛的演出体现出较高的文化艺术素养,从《东京梦华》《千回大宋》到《最忆是杭州》,开封文化再次登上国际舞台,向世界展示开封魅力。

开封31名学生参演《最忆是杭州》

江南忆,最忆是杭州。9月4日晚一曲琵琶演绎的《春江花月夜》将观礼嘉宾带入了一幅波心荡月、桨橹添声的山水长卷,拉开了水上情景表演交响音乐会《最忆是杭州》的序幕。古香古色的中国名曲《高山流水》《梁祝》《春江花月夜》《茉莉花》,脍炙人口的世界名曲《天鹅湖》《欢乐颂》等现场响起,灯光、音乐、舞蹈、实景交织在一起,亭台楼阁、桥梁、荷塘等鲜明的中国元素一一呈现在观众面前,给与会的嘉宾带来了一场视听盛宴。

据了解,晚会由总导演张艺谋在原有《印象西湖》的基础上打造,所有参演人员均在水里进行表演,创造了室外水上交响乐的世界之最。整台文艺演出突出“西湖元素、杭州特色、江南韵味、中国气派、世界大同”五个主题。

开封文化艺术职业学院的31名学生参加了其中两个节目的演出,分别是《采茶舞曲》和《欢乐颂》。在《采茶舞曲》节目中,来自全国各艺术院团的300名女舞者,身穿江南传统服饰翩翩起舞,来自开封文化艺术职业学院幼儿教育系的29名女生参与其中。而在《欢乐颂》节目里,130名学员组成的人工喷泉,伴随着音乐的强弱忽高忽低,像波浪一样绵延起伏,前赴后继,场面颇为壮观。开封文化艺术职业学院音乐系的两名男生参与其中。

校企合作,开封文化吸引国际舞台

作为开封唯一一所以文化、艺术命名的高等职业院校,开封文化艺术职业学院一直注重培养学生的专业技能和职业素养,并建立了成熟的校企合作模式,培养了大批高等技能型、应用型人才。

据院长周保平介绍,今年4月初,杭州印象西湖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艺术团的林团长来学校考察,称G20杭州峰会全球瞩目,他们公司承接了很重要的演出任务,需要相当数量的高素质演员。他们了解到开封文化艺术职业学院在艺术人才培养方面积淀深、质量高,所以希望学院组织学生到公司实习,参加G20杭州峰会文艺演出,然后继续留在杭州参加《印象西湖》实景演出。

“杭州G20峰会全球瞩目,能够让孩子们在这么大的舞台上展示自己,不仅能为G20峰会出力,树立同学们的家国意识,更为我们提供了提升校企合作水平、拔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机会。我们一定要利用好这次机会。”周保平说。

学院专门成立考察小组到杭州进行考察,确定其符合高等职业院校学生顶岗实习条件后,便着手在校内遴选优秀学生。

表演前集训三个月辛苦付出换来丰硕成果

消息传开后,同学们参与热情空前高涨,音乐系、幼儿教育系、教育科学系的300多名优秀学生纷纷报名。经过严格筛选,最终选拔出30余人,并于6月初学生集体赴杭参加排练,为了安排好学生的生活,学院还专门派出音乐系党总支书记郑军强和幼儿教育系辅导员陈念泽随同前往照顾。

在三个多月的排练期间,同学们每天排练时间持续10小时以上,白天顶着烈日排练,晚上回到驻地休息时都已凌晨时分,最晚曾练习到凌晨3点。

翟慧慧是个可爱的姑娘,在排练《采茶舞曲》时因现场灯光暗淡,人员较多,她不小心跌倒,顿时鲜血直流,到医院缝了12针,身上留下了疤痕。队长孙妍妍生病,嗓子发炎、咳嗽得厉害,连说话都很费劲,但她依然坚持排练,严格要求自己,给队员树立了榜样。

当问到表演完的心情时,孙妍妍在电话中兴奋地说:“顶着高温,持续了3个月的排练,现在,我只记得正式演出舞台上闪耀的灯光和台下热烈的掌声,拿到参演证书的那一刻,我觉得这一切都值了……”

参演完《最忆是杭州》,还有《印象西湖》

据了解,参加演出的31名学生是挑选出来的佼佼者,其中年龄最小的16岁。3个多月的排练虽然辛苦,但在这些学生心中,这都是快乐的付出。

“能参加如此高规格的演出对我们来说终生难忘,所以大家都很珍惜这次难得的演出机会,必须要全力以赴。其实,除了辛苦我们更多的是收获,我们增强了默契的团队意识,增长了见识,还挑战了自我。”孙妍妍说。

据学院校企合作办公室主任赵占清介绍,31名同学圆满地完成了表演任务,得到了杭州印象西湖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的认可,也展示出了中国大学生应有的精神风貌,学校领导和带队老师们都感到很欣慰。因孩子们表现出色,G20杭州峰会文艺晚会结束后,他们还将继续参加《印象西湖》大型实景演出。

“去年9月14日,吉炳伟书记来我院调研时指示,要立足开封文化、研究开封文化、发展开封文化、弘扬开封文化。作为开封本地以文化艺术著称的高等职业院校,我们时刻谨记挖掘开封文化、弘扬开封文化的初衷,主动发扬自身在文化艺术领域的优势,继续为开封市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建设、文化产业发展和‘文化+’战略推进做出积极贡献。”院长周保平说,此次参加G20杭州峰会文艺演出,无论是学生还是老师,都有很大收获,是践行实践教学的有效尝试。

上一条:“学创杯”2016全国大学生创业综合模拟大赛总决赛在河北举行开封文化艺术职业学院获一等奖 下一条:开封文化艺术职业学院学生亮相g20杭州峰会文艺晚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