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媒体聚焦

“学创杯”2016全国大学生创业综合模拟大赛总决赛在河北举行开封文化艺术职业学院获一等奖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18日 作者:李馨瑶郭卓娅 点击:[]

阅读提示|由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经济与管理学科组举办的“学创杯”2016全国大学生创业综合模拟大赛总决赛于9月24日、25日在河北经贸大学进行。由开封文化艺术职业学院管理系王伟、蔡冰老师带领的“毁灭者”队表现优异,荣获一等奖,参赛学生分别是乔亚超、张宇航、邓梦华,王伟老师获得全国创新创业征文比赛三等奖。

梅花香自苦寒来

“能以河南省高职组第一名的身份参加全国总决赛,与武汉大学、安徽大学、福州大学、深圳大学等63所本科院校代表队和辽东学院、安徽三联学院、江西财经职业学院等40所专科院校代表队同台竞技,我们倍感压力,能取得这样的成绩更是无数个日夜辛勤付出的结果。”指导教师市场营销专业负责人王伟说。

从组队练习到省赛、再到全国总决赛,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党委书记焦会学、院长周保平认真做了工作安排。“共历时五个多月,在比赛的每个阶段,我系的参赛师生都付出了常人数倍的努力。能取得如此优异的成绩并非偶然,我院一直非常重视培养学生的职业技能、职业道德,学生职业素养得到不断提升。”管理系主任杜寒说。由于是首次参加该项大赛,对比赛所使用的软件操作不甚了解。参赛师生们几乎每一天都在琢磨软件的操控,经常通宵研究分析比赛策略。“我们几乎沉醉在比赛的战略、战术之中,每一天都在不断学习,不断地向其他高校的师生请教,不断与其他老牌代表队在网赛上交流。我们累并快乐着!”“毁灭者”队队长乔亚超说。今年5月,该院代表队经历近三个月的艰苦练习之后在河南省省赛中一举夺魁并获得参加全国总决赛的资格。

身负代表河南省高职院校参加国赛的使命后,参赛的师生们加班加点,不敢有丝毫的松懈。全国总决赛由单一的软件对抗变成了包括软件对抗和创业计划书两部分。两部分分别计分,按照6:4的比例计入总成绩。软件对抗环节是在《创业之星》平台上进行6轮虚拟年度的创业经营决策。参赛团队通过模拟经营一家研究、开发、生产、批发及零售的某一行业的创业型公司,和其他高校代表队开展激烈的市场竞争,软件模拟系统自动评分,最终形成竞赛名次。创业计划书环节需立足于我国社会、经济、文化发展的大背景,具有一定科技、文化、知识含量,并结合“互联网+”进行,由大赛组委会进行评选。

为了在全国总决赛中取得优异成绩,参赛师生放弃了暑期和节假日休息的时间,全身心投入到比赛的紧张准备中。因参加比赛的都是来自各省的顶级代表队,老师和队员们丝毫不敢松懈。一方面在继续研究软件模拟大赛战略战术的同时,还对生产、研发、销售和财务等战略重新规划,另一方面摸索创业策划书的起草与修改工作。得奖后,指导老师蔡冰感悟:“奋斗过的人生总会留下痕迹,付出自有回报。我们的战略方案在网赛中一直都在不断完善。我们的创业策划书立足开封、借助“互联网+”,借助充分的市场调研、科学的数据分析。这次能在全国总决赛中获得一等奖觉得所有的付出都值得了。”

梦想照亮人生路

9月23日早上8点,开封文化艺术职业学院参赛队从学校出发,到达郑州后乘火车赴石家庄河北经贸大学参赛,路途中因车辆晚点共历时十三个小时,到达河北经贸大学后师生不顾舟车劳顿,彻夜备赛,对网赛中收集的数据做进一步的整理,重新规划比赛的战略与方案。第二天早上6点,参赛学生整装待发,迎接比赛。赛程伊始,学生们由于疲惫不堪,状态不是很理想,在第三名前后的位置徘徊,通过带队老师不断借助微信与学生沟通指导,逐步稳定了名次,并最终获得一等奖。

参赛队员张宇航说:“作为大二在校生,能够参加这么高规格的比赛,我感到很荣幸。比赛中,我收获了知识,结识了朋友,提升了自我认知,这次经历一定会成为我学生时代最美好的记忆。”邓梦华说:“作为一名大三的学生,通过这次比赛,同学们真正体会到创业不是嘴上说,不是心里想,不是停留在课本知识上的空洞规划,是需要真正上手操作,中间的运作只有实践操作才能体会个中滋味。感谢学院一直对我们进行相关方面的训练,让我们在比赛中得心应手,游刃有余。”

砥砺前行谱华章

开封文化艺术职业学院非常重视学生的就业、创业工作,在职业技能的培养和训练上,依托“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深化教育教学改革。通过职业技能大赛、职业素养大赛等固化赛事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主动性和活动的参与性;提高了学生的就业、创业能力。人才培养质量得到了显著提升。上一年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4%,众多学子实现了高质量就业,体面就业。

经过近几年的努力,开封文化艺术职业学院成为河南省首批高职教育特色院校、教育部首批“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河南省“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基地。今年1至5月份,该院学子在国家级和省级职业技能竞赛中共获奖十余项,在G20杭州峰会文艺晚会上,该院幼儿教育系、音乐系的31名同学参加了两个节目的精彩演出。

院长周保平说:“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已成为时代潮流,我们将着力培养学生创新创业意识和素养,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以实际行动回报社会各界的亲切关怀和鼎力支持!”

上一条:满城春色关不住 博学引来精英聚 下一条:G20文艺演出31名演员来自开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