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学生社团

汉服之韵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31日 作者:侯璋萍 点击:[]

“我愿重回汉唐,再奏角徵宫商。着我汉家衣裳,兴我礼仪之邦;我愿重回汉唐,再谱盛世华章。何惧道阻且长,看我华夏儿郎。”

最初听这首歌,是在一次汉服活动中,只记得衣裾飘渺,舞姿曼妙,委实好看。那时,我还不知道汉服是什么概念,只是觉得它和古装没区别,后来才知,所谓汉服,是“中国汉民族传统服饰”。

说起中国服饰,我们第一印象大多都是旗袍,很少人知道还有汉服这个词,它也并非是“汉朝的衣服”。汉服始于“黄帝垂衣裳而天下治”,止于清代“剃发易服”,比旗袍的历史要悠久得多。

中国有礼仪之大,故称夏,有服章之美,谓之华,是为华夏。几千年来汉民族所穿的服装,称为是“华夏衣冠”,到现代称为“汉服”。衣服的上片由四块布料拼接而成,意为一年四季,下摆有十二幅布帛,以应一年十二个月。汉服的特点主要是交领右衽、上衣下裳、长袖宽衣、系带暗扣、飘逸潇洒。脑海中突然浮现起李清照“轻解罗裳,独上兰舟”的悠闲,汉服之美,谓之华。

最喜欢撑一柄油纸伞,着一身汉家衣,青丝微挽,轻迈莲步,所有喧嚣都回归宁静。于午后细碎的阳光下,静静地翻开一本古书细味,或是备墨执笔挥毫,蝇头小楷书写两行。如此,甚好。

暑假满心欢喜地穿着汉服去写生,路人都问我穿的是不是韩服,也有人说是朝鲜服,我哭笑不得,我们民族自己的服装我们自己却不认得。在日本,穿着和服的姑娘们随意地走在街上;在韩国,参加婚礼一些重要的场合人们都会穿上正装;犹记得那位名叫璇玑的女子,在美国街头以自己的微薄之力去宣扬汉服,让汉服走出中国,面向世界。

在我华夏上下五千年的历史长河中,汉服不仅仅是一件衣裳,它承载的是中华儿女的气魄和底蕴,是一种气度,是一份信仰。我希望有天穿着汉服上街,不用再接受路人异样的眼光,没有声音说这是奇装异服,也没有人质疑这是Cosplay和古装,即将流失的中国文化能逐渐回归本源。

请铭记我们的祖先名叫炎黄,曾经有一个时代叫做汉唐,有一件美丽的衣衫叫做华夏衣冠。

岂曰无衣,与子同袍。着我汉家衣裳,兴我礼仪之邦。

上一条:迎新晚会|奋进新时代,出彩文职院 下一条:学院团委学生干部“一学一做”主题演讲比赛丨“网络人气奖”获奖名单出炉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