督导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督导动态 > 正文

教学督导室召开学生督导员工作例会和座谈会

417日下午,学生督导员工作例会和座谈会在办公楼401室召开。会议中,耿主任首先感谢同学们认真客观地填报《教室日志》,及时反映所有任课教师上课常态,帮助教师落实教学规范,并能关注身边同学们的学习状态,促进学风建设。接着,所有学生督导员畅所欲言,就开学以来学校在课堂教学、教学管理等方面的情况进行了深入交谈。现归纳总结如下:

(一)教学管理方面

1.所有学生都一致感受到,本学期在学校党委的要求和带领下,各院部规范落实各项管理制度,强化师德师风建设。绝大多数任课教师都能自觉遵守教师课堂行为规范,老师因事、因病请假都能严格按照相关要求履行请假手续,有的老师还做到利用合适的时间,补齐所缺课时,学校整体教学秩序较以前得到进一步改善。

2.课堂教学不仅要求教师上好课,还要求对学生进行有效管理。学生学风的好转,一方面在于学生自我约束的内生动力,另一方面在于老师对学生课堂纪律的严格要求和采取一定方法的解决。如有的院部针对学生缺乏自觉性不遵守课堂纪律的现象,采取上课前点名、下课前五分钟再次点名的措施,有效解决了学生迟到、早退的违纪问题。

3.教师在教学管理中,应注重方式方法,做到“爱”字当头,“严”字贯穿。但有的老师只采取了“以罚代管”,如让未带课本的学生直接离开课堂,不准上课,此方法欠妥。有的院部为了保证学生听课状态,采取手机课前统一收缴、管理的方法,但个别学生却已又购买了第二、第三部手机,课堂玩手机现象仍屡有发生,还需探讨从根本上解决此问题的办法。

(二)教师课堂教学方面

  为提高学生学习积极性,提升教学质量,大多数教师都能够结合高职教育特色,针对专业以及学科的特点,积极探索教学手段的创新有效和教学方法的灵活多样。但仍有个别教师存在照本宣科、教法单一的问题,如有的老师几乎整节课时间都让学生抄写多媒体课件上自己认为重要的文字,而不进行任何讲解;有的老师只把课本文字机械地照读给学生,缺少课堂教学必需教学方法和教学设计。

(三)其他方面

1.极个别辅导员不注重与学生交流时的言语表达与态度,不能做到公正、公平的对待每一位学生,处理问题简单、片面,造成个别学生有抵触情绪。

2.因学校琴房资源有限,相关院部存在琴房分配不均和不合理的问题,给学生练琴造成不便。

会后,督导室将归纳总结的学生反映的各种问题进行及时反馈,愿相关部门和院部、任课教师引起重视,积极进行落实整改。大家共同努力,使学校整体教育教学氛围更加和谐,教学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



上一条:幼儿教育系稳步开展教学督导各项工作
下一条:教学督导室召开院部督导员工作例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