督导评教

当前位置: 首页 > 督导评教 > 正文

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第6周至第11周

校级督导组听评课情况总结

2023年3月21日至2023年4月27日(第6周至第11周),校级督导组采用教学可视化管理系统听课和推门听课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听评课共48节,涉及17个院部的48位教师,做到第1节到第10节,周一到周五全时段的覆盖。对教师所听当节课的职业道德、教学态度、专业技能、教学设计能力和教学效果做出客观评价,其中6位老师评价等级为优,36位老师评价为良好,6位老师评价等级为中。总结具体情况如下:

一、督导过程中看到大多数教师教学的整体优点有:

1.坚持立德树人,培育学生职业道德、职业能力。教学态度认真,注重学生文化素养和专业技能的提升。

2.具有较为先进的教育思想和教学理念,遵循学生认知规律设计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因材施教。专业理论知识扎实,操作技能娴熟,做到“教、学、做、练”一体。

3.教学环节衔接合理,教学活动有序开展。教学互动深入有效,教学气氛生动活泼,突出了以学生为中心,学生学有所得,效果良好。

4.合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数字化教学资源,课件、视频、图表制作规范精美,很好地起到了辅助教学的作用。

二、发现的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

1.课程思政方面,有待结合课程特点和教育对象的不同,挖掘提炼专业知识中所蕴涵的思想价值和精神内涵,培育学生爱国情怀和良好的思想品德,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

2.个别年轻教师专业知识储备不足,教学技能有待提高。如:讲授内容不熟,照本宣科,过分依赖教材和课件。教学目标不明确,重难点不突出,教学方法呆板、单一。教态、教学语言不规范,板书字体不规范,需进一步历练。

3.个别教师教学设计和掌控课堂的能力需要进一步提升,缺少师生互动或者师生互动只停留于形式,没有提出指导改进建议,缺乏组织教学和教学管理的有效性。

4.个别教师使用教学案例与教学内容关联度不高,建议精心选择教学案例,丰富教学内容,并有效使用多屏互动设施,而不是简单的将两块屏幕重复显示同样的PPT内容。

5.教室管理方面:个别教室上课黑板上写有商家广告,课桌上贴有商家发的纸质广告;有的教室有关思政、励志内容的标牌被覆盖遮挡,这些都影响了教室文明建设,院部应及时检查,加强管理。

请各院部重视和加强对新进教师和年轻教师的培养,采取有效措施和方法做到立规矩、树信心、提水平,促进其站稳讲台,尽快成长。

上一条: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第13周至第16周校级督导组听评课情况总结
下一条: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第3周至第5周校级督导组听评课情况总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