督导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督导研究 > 正文

高等职业院校教学督导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改进策略研究

引言

高等职业院校教学质量是其赖以生存的基础,要注重推动学校校风、教风与学风建设,强化教学质量管理。高等职业院校主要培养学生的专业技能,因此督导工作十分重要。教学督导不但对教师教育水平,而且还要对教育管理部门及学生学习状况展开全面检查、监督及指导,并在执行进程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从而确保教学质量。

一、高等职业院校教学督导工作概述

(一) 教学督导的含义

顾名思义,督导就是督促和引导,亦有人称之为监督和指导。教学督导有两层意义,从狭义角度来讲,教学督导即指督教,就是监督专业教师课堂授课。美国某学者认为,教学督导能够有效提升教师课堂教育成效和质量,科学合理选取教材书目,公平客观评价督导教师教育成果和教育水平;德国某学者则认为,教学督导要具备完善教育形式、分析教育情况与评估教育效果的作用; 而巴比特则认为,督导的主要任务即是寻找最佳教育手段,并引导专业教师运用最完善的教育方式来提升课堂教育质量。以上学者均从狭义角度对教学督导的具体概念进行界定。从广义角度而言,教学督导囊括督学、督教以及督管,就是监督大学生学习、监督教师教学、监督学校管理。以行为科学理论为基准所提出的创造性督导,主要的任务就是为任课教师营造优良教学环境,可以使教师保持轻松愉快心情进行课堂教学,同时也是广义教学督导概念的起源。

(二) 教学督导的意义

高等职业院校要想提升教育质量和培育符合现代社会发展需求的高品质、高素养、高水平人才,则必须创建并优化学校教学质量保障体系,而教学督导是其中关键的构成部分,对教学目标的实现提供了主要推力和保障。因此,高等职业院校内部教学督导工作开展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主要呈现在以下几点: 第一,教学督导工作能够对整个教学工作开展状况展开全面监督,根据了解的教育目标、教育思想、教育内容、教育方法和学生学习成效等,及时提出问题并制定对应解决策略,进而确保教育教学工作在专业化、规范化、合理化的氛围中有序运行。第二,学校教学督导工作可结合国家教育政策与方针,邀请学科专家和高水平的教学管理人员,使其可以按照教学规律正确指导学校教育和管理活动。第三,学校教学督导工作可以及时发现并进一步挖掘被督导对象存在的优点和长处,对被督导对象正确思想和行为给予肯定表扬,鼓励他们持续提升自身综合素养和专业能力,协助其做到自我提高和自我完善。

二、高等职业院校教学督导工作存在的问题

(一) 教学督导工作形式比较单一

督导的首要目的,是对教学质量进行指导与监督,而督导存在的局限性及单一性主要呈现在反馈方式上。在国内,高等职业院校督导反馈一般固定在特定范围与领域内,并且某些反馈具有保密性质。例如,教学督导对听课教师课堂评价进行详细记录,随后将评价结果传输到督导部门,直至学期末由学校评估中心管理人员撰写相关报告,随后提交到副校长手中,最后将评估结果送回给各个学院负责人,由学院负责人分别与课堂授课存在问题及不足之处的教师展开谈话与沟通,当前高等职业学校一般均采用此种反馈方式。故而,因反馈方式相对单一,致使督导工作开展效率较低,甚至会使部分教师产生抵触情绪和心理,无法真正纠正自身存在的不足和问题。从反馈内容层面而言,教学督导人员只听教师某一节课的教学内容,难以反映出教师真正的教育能力与教学水平,更难以将现实教学中的真实情况充分展现出来。

(二) 教学督导团队建设不完善

一些高等职业学校在创建教学督导组织时,仍然处在初期阶段,学校督导人员配备缺少完善性。一方面,部分院校会选择聘请退休教师利用听课与评课的模式开展教学督导工作,但因这些教师精力和时间有限,督导形式单一陈旧,而且不熟悉现代信息化辅助教学工具,只能对任职教师课堂教学水平进行评价,难以做出客观系统评价。另一方面,一些年轻督导人员缺少权威性,其认为自身教学阅历和经验不够丰富,教育手段和模式也存在相应问题,所以在督导工作开展中不敢提出自身发现的纰漏与问题。而且教学督导员亦会受到专业知识的约束,在随堂听课时难以对学校各种专业课程展开系统评价,无法提出具有教育价值的指导性意见与看法。因此,高等职业院校在构建教学督导团队时,需要充分考虑具备丰富教育经验以及学术造诣深厚的教职工参与,唯有如此,才能使教学督导员树立应有的权威,才能正确指导教师课堂教学。

(三) 教学督导体制不健全

现阶段,高等职业院校在展开教学督导人员聘用时,缺少明确具体的聘用标准和规范,在实际聘用方面一般是根据他人推荐、领导审核来实现,聘用方式相对随意,故而难以确保教学督导人员应有的水平和能力,也无法保障督导制度的专业性、有序性与合理性。另外,高等职业院校多数教职工还未能意识到教学督导具有的重要作用,对教学督导教育和培训不够及时,无法将学校督导工作真正贯彻落实。由于督导业绩与效果难以在短时间内呈现,在衡量上亦缺少“刚性”指标,故而督导工作经常被忽略。基于此种状况,主要有以下几方面原因: 首先,学校管理未能真正意识到督导工作具有的独特作用和价值,随心所欲设置与处理督导工作,导致督导工作可有可无,甚至某些学校原本设置了教学督导机构,但是在日后调整中又取消了教学督导建制。其次,很多学校督导工作只趋于表面形式化,未能真正深入到学校教育改革中,缺少全新的教育观念及现代教育手段,无法对课堂教育质量和成效展开全面考察。部分学校用督导工作代替教务处教学管理工作,与教务处管理在某些职能上出现交叉与重复,影响学校教学督导工作的有序开展。

三、高等职业院校教学督导工作的改进策略

(一) 调整教学督导制度建设

首先,推行相应指导政策以及文件制度。督导系统主要由多个要素构成,囊括输入、操作、输出与反馈。国家与相关教育主管部门,则应有针对性、有方向性制定指导性政策与文件,并对督导范围进行明确规定,将其扩充到高等教育内部教学体系中。然而,高等职业学校教学督导有一定的特殊性及差异性。从当前情况而言,教学督导是学校内部的一个组织机构,而高等职业院校在办学上拥有极大自主权以及裁决权。将教学督导制度视为学校内部一种特殊制度的背景下,不同学校对督导的了解、应用及管理等均不相同。但无论怎样,各大院校都应根据政府教育主管部门提出的指导意见,结合本校自身特点、条件与现实状况,出台与教学督导有关的文件政策以及管理制度。这不仅是了解教学督导价值与作用的前提,亦是确保高等职业院校督导工作有序开展的必要条件。其次,科学设置机构。众所周知,基本上所有高等院校均设置教学督导专门组织,只是在名称上存在差异,有些学校称之为教学督导工作委员会,也有些学校称之为教学督导工作组等等。然而,无论名称如何,设置机构最重要的前提即是科学、专业、合理,应当符合学校教育实际情况,并保障督导的重要地位,只有地位牢靠扎实,才会有能力、有作为。此外,基于现代高等职业院校整体办学规模持续扩大的发展背景,学校需要创建“校”“院”两级机构督导框架,不可只设立校级督导机构。对于学校两级督导机制而言,要注重遵循“分工明确”“双管齐下”“各有侧重”的基础原则,应建设“专兼”融合的校院两级教学督导机构,以适应现代规模庞大的综合性学校教学督导工作开展需求。唯有如此,才可弥补以往校一级督导组织在学科、团队数量以及专业背景等层面存在的不足,进而为高等职业院校教学督导工作有序开展奠定坚实基础。

(二) 优化教学督导工作模式

第一,高等职业院校应当以教学督导新观念为基准,结合任职教师个性化差异和现实需求,激励他们持续创新与改革教育方式方法,推动任职教师进行特色化教学,增强任职教师教育教工作的实用性与高效性。故而,要注重完善学校教师队伍架构,督导教师不但需要合理利用自身丰富的教学实践经验,而且还应当满足现代社会发展对学校教学工作提出的一系列要求。比如,督导老教师要注重巩固自身教育体系,彰显自身特有的教育风格及特色; 而青年教师则需要快速适应学校教育环境,明确教育目标和教育方向,丰富自身教学经验,提升教育能力和教育水平,为自己更好地展开课堂教育提供帮助。第二,高等职业学校督导工作人员要明确“先导后督”的意义。所谓导,就是指导,主要是高等职业院校督导工作人员对教师、学生和管理人员展开正确指导;所谓督,就是监督,主要是对教师、学生及管理人员思想行为展开严格监督。强调“先导”有助于激发任职教师和管理人员工作的自主性与积极性,调动其工作内在潜能与创造创新力,让相关人员怀着自信和决心,纳学校督导人员的扶持与帮助。强调“后督”有助于规范教师、学生和管理人员的言行举止,确保教育教学工作以相关规范和准则为基准运行。在这一过程中,也要求学校教学督导人员应注重提升自身的思想品质和综合素养,对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展开先指导后监督。第三,高等职业院校不但需要丰富教学督导工作相关内容,而且还应当对重点内容展开专题调研,以此丰富督导工作开展层次,进而真正实现“点”“面”有机结合的工作模式,让教学督导作用与功能得到充分发挥。高等职业院校还要注重校级和院级教学督导的有机结合,进而使宏观督导和微观督导能够做到双管齐下,对教学督导系统化工作和个性化工作进行全面剖析,进而覆盖教学工作整个流程。另外,高等职业院校还可应用多媒体监控的模式,应用多媒体设备和信息技术对任职教师课堂授课与学生听课等状况展开远程监督和控制。而学校督导专家与学者要加强合作及交流,根据对每一位教师课堂授课情况展开对比和点评,归纳总结共性规律,并对不同教师授课特点展开深入探讨,还应当采用书面和讨论会等形式展开信息反馈,从而全面系统掌握高等职业院校教育教学工作信息,增强学校教学督导工作的功效。

(三) 完善教学督导队伍结构

其一,提高教育督导人员的专业能力及素养。高等职业院校需要创建规范、专业、科学、系统的团队管理体制,例如构建以督导资格认证制度作为核心的聘用机制,制定督导绩效考核的激励制度,构建人员流动和竞争体制。在高等院校教学督导团队建设时,要注重“人”的价值。众所周知,人会对学校教学督导工作顺利运行及开展产生直接影响。所以,学校需要将离职或是退休的教师与专家纳入到教学督导团队中,这些人不仅具备坚持党的政策与方针的观念,而且还拥有丰富扎实的教学管理经验以及学术知识。此外,还应吸纳具有创新精神与开拓能力的年轻教师,将掌握政策法规且热爱教学督导工作的教师也纳入到教学督导团队中。同时,督导人员自身也应当具备个性化人格魅力、健康体魄与较高的心理素养。总而言之,国内教学督导工作依旧处在起步阶段,学校教学督导工作人员、团队以及结构层次等均存在一定的不足和问题,在人员能力与素养亟须提升的状况下,应当充分发挥自身特有价值和功效,为教学督导工作有序开展提供帮助。其二,高等职业院校将“教书育人”与培育社会所需优质人才作为主要目标和任务,是现代先进思想以及文化的重要聚集地。大学生是祖国未来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因此督导人员必须具备极高的思想觉悟和境界,应善于应用各种思想、观点与方法,去有效解决现实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另外,高等职业院校教学督导人员必须遵纪守法、品行端正,在进行督导工作时严以律己,公平公正,为众人树立良好榜样。其三,提升督导人员综合素养。高等职业院校教育质量和成效主要由教学督导人员进行监控,教师讲解的知识,无论在深度或是广度上,均代表着对应学科发展水平和速度。故而,身为学校教学督导人员,要拥有与之对应的专业知识,掌握最前沿的发展进度与研究成果; 还要熟悉国家教育相关法律条款以及方针政策,了解法律、经济、文化等发展现状。只有这样,才能丰富督导人员的知识体系,才能强化督导人员的综合素养,才能实现高等职业院校教育质量和教育成效的大幅度提升。

结束语

综上所述,教学督导就是督教、督学和督管的一个过程。高等职业院校要加强对教学督导工作的重视,制定合理科学的教学督导机制,注重培训教学督导人员,提升教学督导人员的专业能力与综合素养,使其能妥善处理师生反映的一系列问题,灵活处理与被督导者之间的关系,对学校教学质量进一步提升发挥作用。

上一条:张建梅:教育评价改革的高职教学督导工作创新
下一条:吴静:听评课是高听评课是高职院校内涵建设的重要环节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