督导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督导研究 > 正文

听评课是高职院校内涵建设的重要环节

中国高等职业教育经过近十年快速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特别是基础设施和办学规模都有很大发展,在“十一五”时期乃至整个战略机遇期的20年里,中国高等职业教育的发展,将由规模扩张转向提升质量为核心的内涵建设。在高职院校的内涵建设中,教学是主体,是高职人才培养的主阵地,学校整体竞争力中的各个因素最终都会通过教学的最终成果———人才培养质量体现出来。

课堂教学是教学工作的核心,听课评课是研究课堂教学、探索教学规律、促进教学改革、推广教学经验的有效途径。听课与评课的过程是教师在互动中获取经验、自我提高的过程。事实证明:有目的、有选择地听课,如果再加上评课,能有效地促进听课者和授课者课堂教学能力的提高、教学思想的完善和教学特色的形成,提升教师的课堂教学研究水平。如何听课、评课以达到促进课堂教学的目的,是教师需要掌握的基本技能。因此,研究如何听课评课对于促进教师的专业成长、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和加强高职院校内涵建设是非常有意义的一个课题。

1听课的几种主要形式

听课主要有4种形式,这些听课形式都有其各自不同的价值和效果。

(1)领导与督导带有检查性质的听课。

领导通过听课,①可以发现教师教学上的优势与长处,以便总结提高和发扬推广;②可以及时发现并指出教师教学中存在的不足以利其改正;③可以检查教师是否按高等职业教育的理念和教学规律组织教学;④可以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

(2)年轻教师带有学习性质的听课。

年轻教师往往缺乏教学经验,常常因无法驾驭课堂而倍感苦恼。选择一位教学课程相近、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让青年教师较长时间跟班听课,往往可以缩短教学经验的积累时间,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3)带有示范性质或指导性质的公开课。

组织公开课,是学校教学管理中的常见做法,也是促进课堂教学质量提高的有效途径。聘请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开设公共课,授课者课前精心准备,听课者认真听课,课后认真分析、总结经验、吸取教训。如果组织得好,这种方法不仅对听课者,而且对授课者都会有很大的收获和提高。

(4)同行互相听课。

同行互相听课的目的是为了促进和改善教学和学习,共享和推广好的做法。这种听课方式相对比较宽松,非常有利于教学方式的相互借鉴、教学内容的互相补充、教学思路的融会贯通。

2如何听课

听课是一般教师或教研员凭借感觉器官与有关的辅助工具(记录本、录音录像设备等),直接从课堂获取相关信息,从感性到理性的一种学习、评价与相互提高的教研方法。听课也是一种专业性很强的技能,没有一定的专业常识,是无法发挥听课的全部功能的。由于课堂教学是一种学习活动,其本质是学而不是教;而且教师活动是围绕学生的学习活动而展开的。因此听课教师应当关注以下2个方面:一要关注授课教师怎样教,二要关注课堂上学生如何学。与其说是“听课”还不如说是“看课”———看学生的课堂表现,而不是教师的课堂表演。那么,应该如何听课呢?俗话说,内行看门道,外行看热闹。要想成为一个听课的内行人,有效地提高听课的质量,就必须做到以下几点:

2.1听课前要做好充分的准备

盲目性是效率的大敌,听课也是如此,教师盲目进行听课与有所准备去听课,效果大不一样。因此,听课前应做好如下准备工作:

(1)要订好听课计划,事先了解授课教师教什么内容,熟悉教材,了解本节课的教学目标、重点、难点等。

(2)要了解授课教师与学生的基本情况,假想如果是自己来上这节课准备怎样安排这节课的教学环节、怎样调动课堂、怎样落实课堂。

(3)要准备好听课笔记。这样的听课才能取得实效,避免流于形式。如果没有进行相关的准备,听课时就会出现“缺乏听课目的、抓不住听课重点”的问题。

2.2听课时要认真观察和记录我们经常看到这样的现象:许多教师在听课时一字不漏地抄着授课教师的板书。在听课过程中几乎忙于做书面文章,缺乏时间思考自己与授课教师在教学策略、教学方法、教材处理、板书作业设计等方面的差别,很少有机会关注课堂上学生的表现,无法了解学生对教师预设教学目标的掌握程度。这样的听课方法,听课教师比较累。由于缺乏思考与自己教学的整合,这种听课法对于提高听课教师自身的教学水平不会有太大帮助。听课的过程应该是听课者不断发现、不断反思、不断提高的过程。听课的主要任务是发现授课教师的长处和课堂教学的闪光点,以及对自己有启迪的东西,做到取长补短,努力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这就要求听课教师听课时要高度集中注意力,全身心地投入,要一边听,一边观察思考。听课者可以从两个角色介入:一要以教师的角色介入,要设身处地地思考,如果自己来上这节课,该怎样上;二要以学生的角色介入,要使自己处于“学”的情境中,从学生的角度去反思教师怎样教或怎样处理教学内容、怎样引导、如何组织才能让学生听得懂、能探究、能应用、会掌握。

听课记录是重要的教学研讨资料,是教学指导与评价的依据,它应该反映课堂教学的原貌,使听课者依据听课记录,通过合理想像与弥补,在头脑中再现教学实况。通常我们听课做记录有3种形式:

(1)实录式听课。这种听课方式是以实录的方式记录整个教学过程,特别是记录授课教师的全部板书内容,然后对课堂教学进行简单的总体评价。这种听课方式记录详细,能较好地反映授课教师的“知识”教学过程,对于新教师有所帮助。但是,这种听课方式往往只记录授课教师的板书内容,而忽略了授课教师的语言技巧与课堂机智,忽视了学生的课堂表现与反馈,对于有一定课堂教学经验的教师来说,这种听课方式一般不可取。

(2)专题式听课。这种听课方式是指听课教师根据自身的需求,有选择地记录课堂教学的某个方面的专题内容,并作出自己的评价。如:专题记录授课教师的板书设计特点、授课教师的课堂语言特色、学生的课堂学习方式、学生的课堂表现、学生的课堂练习处理等,并做出自己的评价,写出自己今后这方面该怎么做的具体思路或做法。这种听课及记录方式具有较强的针对性与实用性,对于听课教师课堂教学技能的提高,会产生立竿见影的效果。

(3)反思式听课。这种听课方式是对课堂教学全过程进行全面的反思,针对课堂上出现的各种现象作出自己的点评,写出自己的解决思路或具体办法。采用这种方式听课的教师,往往特别重视课堂的细节,紧紧抓住课堂教学中出现的“闪光点“,可以寻求课堂教学的不足之处,并结合自己的教学进行反思。一位国外教育家曾提出一位教师成长的简明公式——— “经验+反思=成长”。没有经过反思的经验只能形成肤浅的认识,如果教师仅仅满足于获得经验而不对经验进行深入的思考,那么将不利于其教学水平的提高。因此,反思式的听课方式是教师专业化成长过程的必然需求。

2.3听课后要整理和总结

听课后听课教师首先要做好课后分析,找出这节课的特点和闪光点,总结出一些有规律的认识,明确对自己有启迪的方面,取长补短,改进自己的教学。并针对这节课的实际情况,结合自己教学实际,提出一些建设性的意见和合理性的改进建议,与授课教师进行交流切磋,以达到互助互学的目的。其次要整理听课笔记,主要有3项内容:一是特色之处;二是不足之处;三是个人反思。听课后一定要进行评课,这既是对授课教师的一种礼节性的尊重,又是提高听课效果的最佳途径。评课的过程是授课教师与听课教师间的心灵碰撞,是经验交流的好形式,是产生灵感的好场所,切不可轻易放过评课的机会。评课时,听课教师能够听到授课教师的设计意图,进一步了解听课学生的基本情况,听到更多听课教师的教学主张与成功的教学经验。可以说,听课贵在评课,没有参加评课的听课至少可以说是低效的。

3如何评课

评课,即课堂教学评价,是在听课活动结束之后,对授课教师的课堂教学进行评议的一种活动,是加强教学常规管理,开展教科研活动,深化课堂教学改革的重要手段。评课的目的在于:(1)对课堂教学亮点进行交流,相互学习,相互促进;(2)对课堂教学成败的原因作出评析,总结经验教训,提高教学认识;(3)对课堂教学的优劣作出鉴定。

3.1评课的形式

任何一种课,评课者都应从教的角度去看待教师的优势、特色、风格、需改进的地方、需商讨的问题,即教师是否善于引导,是否创设良好教学环境,是否组织学生开展活动,是否留有静思的空间和时间,而不是看教师讲得怎样。更应从学的角度去看待学生主体发挥程度、学的效果和学生的可持续学习情况、学生思维的活跃性、学生活动的创造性等,即学生是否积极参与,参与面有多大,是否主动探究、合作交流,是否敢于质疑,提出有价值的问题,关键还是看学生学得怎样,得到多少,得到些什么,掌握了哪些学习方法等。实事求是地讲,我们分析授课教师的心理也好,倾听教师本人的自评也好,其目的不是为了迎合教师,而是激励、督促和帮助,所以了解点评的形式很重要。目前而言,就点评有以下几种形式:

(1)先说优点或是值得学习的地方,再提出研讨的问题。这种形式比较多见。先谈需研讨商榷的问题,再把优点加以点评。这种点评开门见山,有针对性,但要注意指出的问题不要太多,抓住主要问题即可,并且在与授课教师进行沟通时,听课教师需要用平等的身份、平和的口气与授课者沟通。

(2)在每一条“优点”中,再重新加以设计,提出改进方向,以求更好。

(3)评者只谈体会,不直接谈优点和不足,而是通过富有哲理的体会,给授课者留下思考、留下启迪。

3.2评课的内容

评价的内容由于学科不同而不同,但也有一些共性供参考。

(1)从教学目标上分析

美国著名教育家布鲁姆说过:有效的教学,始于期望达到的目标。教学目标是教学的出发点和归宿,对课堂教学活动具有绝对导向作用,它的正确制订和达成,是衡量课好坏的主要尺度。所以分析课首先要分析教学目标。评课时可分析教学目标是否全面、具体、明确,符合大纲、教材和学生的实际,是否贯穿教学过程始终,师生是否都明确各自的教与学的目标。

(2)从教材处理上分析

评析教师一堂课的好与坏不仅要看教学目标的制订和达成,还要看教师在教材处理上是否充分、有效地运用学生已有的知识再现纵横联系,是否运用各种方式帮助学生突破重点、难点和关键点。

(3)从教学流程上分析

评析教学流程要看课堂教学结构是否合理,教学环节的设计是否符合教学内容实际,符合学生认知的一般规律,是否有一定的独创性,教学步骤是否有层次、清晰,教学环节之间的过渡衔接是否自然、顺畅,时间利用是否充分、合理,以及教学流程的实际运作效果等。

(4)从教学方法上分析

教学方法是指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为完成教学目标、任务而采取的活动方式的总称。教学方法不是教师孤立的单一活动方式,它包括教师“教”的方式,还包括学生在教师指导下“学”的方式,是“教”的方式与“学”的方式的统一。因此,评课者要看教学方法是否得当,是否从以教师的“教”为中心,向以学生的“学”为中心转移,是否量体裁衣、灵活多样、有改革与创新;教师是否处理好传授知识与培养能力之间的关系,如何创设学生主动参与的教学环境,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培养学生学习能力等。

(5)从教师教学基本功分析

教学基本功是教师上好课的一个重要方面,所以评析课还要看教师的教学基本功。一看板书:设计是否科学合理,详略得当,层层分明,脉络清晰,重点突出。二看教态:教师课堂上的教态是否明朗、快活、庄重,富有感染力,是否仪表端庄,举止从容,态度热情,热爱学生,师生情感交融。三看语言:教学也是一种语言的艺术。教师的语言有时关系到一节课的成败。教师的课堂语言是否准确清楚,精当简练,生动形象,有启发性。教学语言的语调是否高低适宜,快慢适度,抑扬顿挫,富于变化。四看操作:看教师是否熟练运用教具和现代化教学手段,能否熟练操作仪器、设备、投影仪、录音机等。五看实训指导:看教师是否掌握相关的实训理论及熟练的操作技能,是否指导及时、耐心,是否强调学生的职业素质和操作技能训练。

(6)从教学效果上分析

对教学效果的评价要以课程标准的相关要求和学生的实际学习效果为衡量教学效果的主要依据。课堂效果评析一般包括以下几个方面:①教学目标达成,教学效率高,教学效果好;②学生思维活跃,学习积极性高,课堂气氛活跃;③学生受益面大,不同程度的学生在原有基础上都有进步;④信息量适度,学生负担合理,短时高效;⑤后期效果明显,有助于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和提高,促进学生可持续发展。

3.3评课需要注意的问题

美国著名的教育评价学者斯皮伯格就教育评价说过一句非常精辟的话:评价的目的不是为了证明,而是为了改进。评课的根本目的在于揭示教学规律,优化教法,提高教学质量。因此,评课时应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1)评课要实事求是,从实际出发,从观察到的、感受到的情况出发,不能想当然。既充分肯定成绩,总结经验,又要说清问题,提出建议和改进措施。

(2)评课态度要诚恳,指出缺点时要讲究方式方法,以不挫伤教师的积极性为宜。

(3)评课要考虑到学科特点和教师的差异,因人而异、因课而异进行评课。

(4)评课时间要适度,有话则长,无话则短。

(5)评课内容要适度,既不要面面俱到,也不要蜻蜓点水。

(6)评课要克服“老好人”思想和从众心理,要充分发表自己的观点,只有在激烈的辩论中,大家才能互相学习、共同提高,教研活动才能深入开展,才能让评课发挥它应有的作用。

4目前高职院校听评课存在的问题分析

高职院校一般都有听课、评课制度,但在实施过程中,因很难实行对听课质量进行检查,所以往往使听课流于形式,达不到预期的效果。

(1)认识不到位,听课积极性不高。学校为了提高教学质量,往往规定了领导与教师每个学期基本的听课时数要求。然而,由于认识不到位,许多教师并没有认真体会此举的真实意义,把听课当成了一种负担、一种形式,往往是为了完成任务而听课,听课毫无目的和准备,随意性强,对听课重视不够,积极性不高。

(2)听而不评,或评而不深。评课是听课的延续,是一门科学,是一门技术,同时也是保障听课质量的手段。听课后的评课有利于营造良好的听评课氛围,也有助于提升教学能力和推广教学经验。但目前高职院校对评课的重视不够。听课者经常是光听不评,或者碍于面子,评课时只说表面上的优点,不谈不足和建议,或者只关注教师的教,不关注学生学得怎样,或者面面俱到,内容太全面,没有重点和侧重,反而成泛泛空谈。

(3)听课后缺少比较、总结、提升。就一个学校而言,一年下来,听课记录多达几千。就一个教师而言,几年下来,听的课也不少,但缺少对别人授课技巧的比较,对别人授课经验的总结,也就谈不上教学方法的提升。其中的原因之一是没有充分发挥教研室的作用。

(4)课堂教学质量评价标准不符合高职教育的理念。许多高职院校的听课记录仍然沿用本科教学的模式,评课指标仍然是教学基本功、教学准备、课堂内容熟悉程度、课堂讲解情况等几项,与高职院校的办学理念与教学规律不很匹配。以此指导教师的讲课与听课,其结果难免会南辕北辙,适得其反。

5高职院校加强听评课的有效措施

听课评课是对教师课堂教学情况的评价、反馈、探讨和交流,是促进教师成长的重要环节。高职院校可以采取以下措施加强听评课:

(1)进一步完善听评课制度,将听课和评课作为一种常规教研活动进行,充分调动教师互相听课的积极性。听课者必须要有准备、有的放矢地去听课,既要听一般课,也要听公开课、观摩课。

(2)营造积极肯定的评课氛围。听课者必须及时评价反馈被听课者的教学情况,对被听课者给予积极肯定性评价。教育实践表明,正确、及时、针对性的评价比错误、不及时、不符实际的评价效果更好,激励性评价比消极批评或否定性评价效果好。只有在评课者与被评者之间建立起一种民主的、建设性的、对话的伙伴关系,听评课才具有可持续发展的态势,才能更好地促进教师的专业成长。

(3)定期组织观摩课、公开课等听评课活动,探讨教学方法,推广优秀教师先进的教学理念、教学方法和教学经验。

(4)教学管理者要不断完善听评课评价标准,使之做到两个符合。一要符合高职院校的办学定位与人才培养目标;二要符合高职学生实际水平与素质。同时,教师应了解并认同评价标准和评价方法,遵循听课、评课和反馈的方法和规则。

6结束语

总之,听课评课是教师在日常教学活动中经常性的不可缺少的教研活动,是教师研究课堂教学、提高业务能力的有效途径,是促进教师教学观念更新、教学经验交流、教学方法探讨、教学艺术展示、研究成果汇报、教学水平提高和教学改革的重要手段。听课、评课的根本目的是提高教学水平和促进教师发展,是高职院校加强内涵建设不可缺少的重要环节。

上一条:何思桥:高等职业院校教学督导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改进策略研究
下一条:徐芳:基于网络直播的听评课组织与管理探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