督导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督导研究 > 正文

基于网络直播的听评课组织与管理探索

引言

听课与评课是教师的一种常态化教研活动,是教师同行们在一起分析教材、研究教学方法、交流经验和分享智慧的一种好形式。 听评与评课对于了解课堂教学的基本情况,诊断课堂教学存在的问题,评判教师教学水平,学习借鉴同行的优势长处和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有重要作用,对教师专业发展,教研风气形成和教学考核具有积极意义。网络直播方式下的听评课为教育管理、教师和学生搭建一个不受时间和空间限制的动态交流和研讨平台,从而用于教学实践。

一、网络直播方式下的听评课框架和开展过程

目前,大多数高职院校把听评课作为教师考核的一种手段和课堂教学评价的一种方式。 前苏联教育家巴班斯基说过:分析一节课,既要分析教学过程和教学方法方面,又要分析教学结果方面。 听评课人员突破时间和空间限制,在视讯方式下分析直播教师与学生的双边活动,完成听评课考核任务,达到教师总结教学经验,形成教学风格,提升专业素养的目的。

1.观摩网络直播教学课堂听课,即观摩教学课堂。

首先,听评课人员从网络直播平台,选择要观摩的教学课堂。 其次,听评课人员要携带教科书、参考书、观课笔记本、听评课记录表和笔,对教学内容的重、难点进行分析,明确高职院校开设该课程的意图。最后,听评课人员定位自己为教学活动的参与者和组织者,而不是简单的观摩者。 听评课人员带着教学困惑去观摩教学课堂,用辩证的头脑去思考教学课堂,用创造性思维去吸收教学课堂,从而获取教学经验,融入新的教学理念,形成自己的教学风格。

2.诊断网络直播教学课堂评课,观摩教学课堂之后的教学延伸,对教学课堂进行诊断的一种活动。

听评课人员在诊断网络直播教学课堂过程中,主要从教师教学理念、教师教学基本功、教学活动的处理和学生学习效果等方面进行课堂诊断。听评课人员对直播教师的教学课堂得失、成败进行分析诊断,在诊断的同时可以在网络直播互动界面进行点评。同时,针对教学课堂出现的“病情”,听评课人员进行深入分析和有效诊断,提出有效的建议,填写听评课记录表。

3.网络直播方式下的听评课考核学校教学管理部门制定相关基于网络直播的听评课活动考核表, 考核对象为参与网络直播方式下的听评课活动人员,考核的内容为听评课人员参与网络直播听评课的次数统计和评价结果运用统计。 评价结果运用统计为诊断网络直播教学课堂后梳理富有价值的听评课报告,是否被学校期刊录用获作为典型案例推广。 网络直播方式下的听评实施每月统计,每个学期考核排名。

二、网络直播方式下听评课的优势

1.利用网络直播,实现交互性强的听评课网络直播方式下的听评课能实现听评课人员不受时间和空间限制进行相互切磋, 可以通过反复观摩教师教学课堂,进行教学课堂的横向和纵向比较。 网络直播方式下的诊断课堂能避免点评时的尴尬,实现快进、回放、特写、反复观看的功能。 同时,听评课人员可以在直播互动界面及时反馈信息,对课堂进行评价,实现教师共同提高,交流教学经验,探讨教学方法,增强教学经验,增强课堂研究实效,奠定教师科研基础。

2.利用网络直播,发挥一堂课的最大价值听评课人员通过电脑或手机远程随时访问教学课堂或者把教学课堂下载到自己的电脑上。 听评课人员突破传统进课堂听评课的局限性,利用网络直播进行直播、重播和点播的功能,在任何时间进行反复观摩、分析和揣摩教学课堂,有效地延长了听评课的时间和空间。直播教师能通过观看自己的教学视频,及时真实地看到自己的教学行为,了解课堂上的每一个教学环节,审视自己的教学状况,发现自己的教学中的不足,便于后期揣摩,反思教学。网络直播教学课堂为听评课人员和直播教师提供了动态性、连续性的教学课堂,为教师相互学习、研讨交流、资源共享提供了更广阔的平台,从而发挥一堂课的最大价值。

3.利用网络直播,实现效果最优化教学研究网络直播方式下的听课与评课让教育管理者在时间和空间上更机动地进行管理。 教学管理者可以随时观看网络系统自动存储的直播的各种教学课堂,对教师信息查询,对教学课堂进行提取和分析。 网络直播方式下的听评课能更好地督促教师教学工作和学生工作的开展, 帮助教师认识各自的优势和不足,同时促使教师提高教学水平和教学能力,进一步推进高职院校的教师专业化发展和教育改革。

结语

基于网络直播的听评课为高职院校工作者提供了一个不受时间和空间限制的动态教学研讨平台,有利于指导高职院校的教学实践和教学改革,优化教学管理和提升教学质量,同时对教师专业能力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上一条:吴静:听评课是高听评课是高职院校内涵建设的重要环节
下一条:祝伯红:高职院校线上教学质量保证体系建设的实践探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