督导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督导研究 > 正文

防止“督”多“导”少
 

教学督导是对教、学、管等相关教学工作监督与指导的活动过程。督是指按照既定标准检查落实情况,发现存在的问题;导是指针对问题,探究症结,指引方向。可见,教学督导是以督为形式,以导为目的,谋求通过教学督导,达到提高教学质量的目标。但是目前在教学督导工作中一些单位还存在着“督”多“导”少的现象,致使教学督导的作用没能充分发挥。因此,处理好“督”与教、学、管的关系,充分发挥教学督导在建设与评价中的重要作用。

处理好“督”与“教”的关系。督教是对教员教学工作进行督促、评价、引导,主要包括对院校办学定位、办学思想、人才培养方案进行评价,以及对教员教学全过程进行监督指导。通过督教达到促进教员提高教学水平、督促教学各环节的管理、保证教学各项制度落实的目的。督教过程中,督导员应侧重教学中教员知识的传授力、智慧的开发力以及为人师表的示范力,而不是一味行使督导员的权力。

处理好“督”与“学”的关系。督学是对学员学习进行督促、评价、引导,主要包括学员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思想觉悟、学习自觉性、健身意识等德智体诸方面,其任务也是加强与学员沟通,提出建议和意见,引导学员养成良好的学习风气,培养自学能力和创新意识,掌握教学计划所规定的知识和技能。督学过程中,要从以教员为主体转变为以学员为主体,解决课堂效果不好、学员获得感不强的问题。

处理好“督”与“管”的关系。督管是对院校教学管理进行监督、评价、引导,主要包括对专业教学计划制订、师资力量队伍建设、实践教学环节等方面进行督导,以达到完善整体教学体系的目的。督管过程中,院校既要对教学管理人员的工作进行检查评议,以保证教学管理部门和教学组织单位能够最大限度地履行教学管理职责,也要对教学管理人员进行系统的教学管理知识培训,以提高他们的教学管理素养和能力。“督”与“管”的目的是健全教学管理和各项规章制度的管理,提高教学管理人员的管理水平和服务能力,促进良好工作作风的进一步形成。

上一条:祝伯红:高职院校线上教学质量保证体系建设的实践探索
下一条:网络教学的督导机制研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