督导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督导研究 > 正文

网络教学的督导机制研究

网络教学具有受众广、时间安排自由的优势。随着现代教育的发展,网络教学成为其重要的组成部分。紧跟网络教学规模扩大化而来的,是如何提高教学质量这一主题。

教学督导是高等院校教学质量监控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主要通过听老师讲课、与师生双方进行座谈、检查与教学相关的文件等方式,收集教学信息,提出改进教学的建议,并向教、学双方及教学管理部门反馈。

在网络教学条件下,网络教学对传统的课堂教学提出了更新的要求,对传统的督导模式和观念提出了更新的要求,要求教师与教学督导机构在行为上和观念上都要有所创新。教学督导的功能则被赋予更多新的内涵,传统意义的教学督 必然要进行创新,才能适应这一新的教学形式。

网络教学督导的主体

要充分发挥教学督导在网络教学中的新功能,保障网络教学的教学质量,必须高度重视教学督导机构的组成。目前,大部分高等院校的教学督导成员以资深教授及专家为主,对网络教学的督导也不例外,其督导角度、标准、结论较为单一,缺乏全面性。网络教学尤其如是,教师授课质量的评价,除专家教学督导,还应由学员教学督导。要改变只有专家督导的单一评价主体,使主体多元化,吸收学员做为教学督导主 体,建立专职与兼职相结合、校内专家与校外专家相结合、 教师与学员相结合的督导主体体系。

(一)专家教学督导

 1.素质要求

优秀的高素质的教学督导专家队伍的建立,是发挥教学督导组织教学督导作用的关键。教学督导的性质决定了教学督导专家的工作不同于学术研究,而是对教师的课堂教学进行督查、评价和引导,所以,教学督导专家最重要的素质要求便是要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并有一定的教学业务水平。 因此,教学督导专家的基本条件应是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有过硬的教育教学理论基础,熟悉各专业的教学规律,办事公正,敢于坚持原则。只有这样,教学督导专家才能胜任工作,才能对网络教学的教师的授课给予全面、准确的评价,才能很好地完成教学督导务。 

2.人员组成

教学督导专家通常由离退休教师或资深教授担任,这是因为他们具有更丰富的教学、督导经验。但受年龄、思维定势等因素影响,他们的教学督导容易形成固有模式和判断标准,对一些新出现的教学方法认识不足或不易接受。 因此,吸收优秀中青年教师参加教学督导队伍尤为必要。优秀中青年教师的加入,使教学督导专家队伍能够吸收新鲜血液,吸取新鲜教学理念,不断适应教学形势的变化,增强教学督导组织的活力和创新能力。

3.角色定位

做好教学督导工作的前提,需要明确教学督导专家的角色定位。 陡着时代的发展,教学督导工作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网络教学的教学督导工作也应改变单纯的检查、监督方式,代之以 “督”为辅、以“导”为主的模式。教学督导专家应从教师的角度出发,了解其教学的真实情况,在对教师的教学工作进行充分肯定的基础上,指出存在的问题,反馈教学督导意见及建议,与教师共同探讨改进的办法:鼓励创新,给教师留出足够的创新 的空间,充分调动教师创新的积极性,尊重教师的个性创造;在教学督导过程中,注意发掘好的典型和经验,推广好的教学方法。

(二)学生教学督导

 虽然网络教学的教学督导相比普通的教学督导模式具有很大的不同,然而从教育的本质上来说,它们之间的相似点是很多的。学生是网络教学的接受者,网络教学的质量最终 要由学生的专业知识和技能来体现,学员对教师所授知识的 理解、 掌握与应用能力的高低,是教学督导工作屮不可忽视的一个指标。学生参与教学督导,是从学生的角度来观察学 校在教育、 教学管理服务中存在的问题,从而全方位、多视 角地反映学生心声,起到桥梁和双向沟通的作用。让学生参与教学督导是必要的,只有建立教学督导主体多元化的教学 督导体系,才能全 面地对教师的教学情况进行督导,并且学 生的评价应在教学督 导中应占有较大的比重。

教学督导是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保障,它为促进网络教学的科学发展、可持续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加强学生教学督导信息员队伍建设是提高教学质量、深化教学改革、构建和谐网络教学环境的重要举措。学生督导团的工作人员称为教学督导信息员,应由各专业的优秀学员、学生骨干或学习标兵组成。 其主要职责是对教师的教学信息(包括课堂教学、网上 教学、 网上学习资源建设、学生成绩考核等)进行收集和反馈,及时了解教师上课、实操实作、实践演练等课程的授课状况,并定期向教学督导部门反馈学员的意见或者建议,为网络教学的管理服务工作提供有价值的参考。教学督导信息员队伍 应为提高教学质量,以及增强师生交流服务址 为进一步完善学生督导工作,笔者提出几点认识和思考,共同探讨。

上一条:白文平:防止“督”多“导”少
下一条:杨帆 龚小涛 王宏斌:关于高职院校开展二级教学督导工作的思考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