督导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督导研究 > 正文

关于高职院校开展二级教学督导工作的思考

教学督导是对高校教学活动过程的监督、检查和指导,包括督教、督学和督管,是保证教学质量,提高办学水平的重要手段。二级教学督导已成为高职院校教学质量监控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但目高职院校二级教学督导制度正处在发展阶段,督导工作中还仍存在一些问题,督导监控体系没能充分发挥作用。

一、二级教学督导建立的重要意义

二级教学督导是在学院督导组和二级学院领导下,对学院的课堂教学质量、教学管理规范、日常教学秩序、教风学风等方面进行监督、检查、指导和信息反馈的监督体制,对二级学院的教学质量起着重要的监控作用。

(一)二级教学督导对完善教学督导体系起到重要作用

二级教学督导作为学校教学督导的有效补充,更注重微观方面的督导,侧重于督导监控二级学院和教师教学的运行状态,能善于发现具体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并能及时对产生的教学问题进行深入分析,寻找产生问题的根源,提出更为具体的解决方法。与校级教学督导共同构成高校教学督导运行机制。

(二)二级教学督导对一线教学和学生知识的掌握起到直接检查作用

二级教学督导人员可随机到课堂听课,作好听课记录,对教学态度、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以及学生的作业、平时学习、课堂知识的吸收情况进行监控和检查,可直接提出教学整改意见,促进教学的规范化、科学化。

(三)二级教学督导对教师起到直接的督促和指导作用

二级督导组成员一般是本院业务水平较高的部门负责人和专业教师组成,他们对本院所开专业的教学大纲、教学计划等有更深入的理解,对本院每个教师的情况也很了解,这就使得他们的督导工作更具有针对性。在督导过程中,能够准确的发现教师在授课过程中表现出来的优势和不足,切实起到指导作用,提高教学质量。

二、二级教学督导工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

(一)对督导工作的重视程度不够

虽然一些高职院校已经建立了二级教学督导体系,并作为常规性教学工作适时开展。但督导运行体制还处于探索阶段,督导组成员和任课教师还没有充分认识到督导工作的重要性,督导工作往往处于应付状态。

(二)督导组人员配备不足、经费保障不够

二级教学督导人员一般由院系专业带头人和职称较高,有丰富教学管理经验和威望的人员担任,但基本都是兼职,有些人员承担较重的管理任务和教学研究任务,时间、精力有限,难以保证日常督导工作的开展。同时,大多数高职院校没有专项经费保障,缺少人力和物力的支持,督导人员凭热情和奉献精神工作。长此以往,二级教学督导工作将流于形式。

(三)督导工作形式单一、反馈不及时

教学督导一般包括“督教”、“督学”和“督管”,现在的二级教学督导,主要集中在督教方面,日常督教形式比较单一,没有充分发挥督导的作用。另一方面,个别督导组成员不重视督导工作,反馈意见言简意赅,不具有说服力,部分教师对不及时反馈的评价显示出漠视,起不到应有的监督和指导作用。

三、加强二级教学督导工作的建议

(一)统一思想,高度重视

思想是行动的指南,只有思想上足够重视二级学院督导工作,才能把工作真正落到实处。将二级教学督导工作纳入学院重心工作考虑,增强学院领导的重视度。使督导组成员和任课教师认识到二级教学督导的重要性,督导工作才能顺利开展,工作才有时效性。

(二)进一步加强二级教学督导队伍建设

优化督导队伍结构,从知识、年龄、级别等方面全面考虑,专兼结合,新老结合。可返聘有丰富教学经验,又有扎实专业知识,还有足够时间和精力的退休人员参与教学督导工作。同时吸收企业优秀员工参与学校督导工作,发挥他们在实践教学中的优势。之外,将学生中的优秀分子吸引到督导队伍中,了解学生对教学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作为督导工作的参考。加强对督导人员的培训,不断提高督导人员的工作水平。

(三)全面推动教学督导工作的全面化、系统化

二级教学督导不仅能反映教学过程和教学质量的优劣,更反映教师的教、学生的学及教学部门的管理服务水平情况。所以,二级教学督导成员应深入教学一线,对课堂教学、实验教学等进行全面检查、监督。还要深入学生中,听取学生意见和建议,整理反馈学生信息。并积极参与有关教学工作的专题活动,通过召开各种座谈会和调查研究,及时向学院建议规范教学管理制度,为学校教学管理部门改革提供依据。总之,二级教学督导是提高教学质量和教学管理水平的重要保证。

二级教学督导通过完善教学督导制度,加强督导队伍建设,拓展督导内容,创新督导工作形式等方面加强二级教学督导建设,提高二级学院的教学质量和教学管理水平。

【参考文献】

[1]张钧澄,金涛声,朱作宾.试论高校教学督导的组织建设和工作机制[J].中国大学教

学,2003,(11):40.

[2]王景英.教育评价[M].北京:中央广播电视大学出版社,2004:329.

[3]陈明学.加强院系教学督导切实提高教学质量[J].科技信息,2009.

[4]张兴平,王海兵等.二级教学督导在高校教学监控体系中的地位和作用[J].重庆工

学院学报,2006.

[5]吴宝锁.刍议校院二级教学质量监控体系的建立[J].教育创新,2008,7.

上一条:网络教学的督导机制研究
下一条:教学督导在教育教学中的地位和作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