督导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督导研究 > 正文

林徐润,张俊威,黄龙腾:高职院校听评课工作

现存问题及解决策略

听评课是研究教学规律、促进教学改革、推广教学经验的有效途径。教学是学校工作的中心,在职业院校中,教学已经超乎传统意义的课堂教学,其还包括实训教学、顶岗实习等内容。学生的学习不仅包括理论知识,还包括车间内的实操技术,所以在职业院校听评课不仅仅是关注教师怎么上课,怎么使用教学媒体等,更应该包括教师教会学生怎么学习,教会学生如何掌握技能。

对于高职院校来说,实现听课管理教学功能的途径主要是建立规范的听课制度,开展多样的听课活动。学校中不同管理人员应该采用不同的听课形式,主要表现为学院分管教学的领导、各系分管教学的主任、各专业教研室主任、学校教务处、督导室等部门要定期或不定期的进课堂,到实训基地,进车间,上讲堂。进课堂了解教师上课情况,到基地了解学生实习情况,进车间了解学生实训情况,到教学场所了解学生学习情况。听评课不仅可以给学校管理人员提供管理教学的决策依据,也为学校广泛开展教学科研提供题材。每位教师对教学的方式方法的理解不甚相同,而各门学科的教学思想、教学方法一定程度上又具相似性,这些都需要广大教师共同努力,相互听评课,以达到交流教学经验、切磋教艺的目的。同时通过听课也为学校青年教师、骨干教师培养,教学名师评审等工作提供依据。由此看来,建立良好的听评课制度对高职院校教学管理工作的顺利进行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1 现阶段听评课工作存在的问题

通过对现阶段高职院校听评课制度建立情况的深入调研,不难发现在其实施过程中存在的一些误区。

1.1 重听课、轻评课

听课是为了评课,评课是为了共同讨论教学方法,以提高教学质量。评课本身是一门科学,也是一门技术,评课的原则、要领、形式和技术反映了评课的规律和技术。目前,听评课中普遍存在不重视评课,或者是评课只说优点,不说缺点,不去评说深层存在的问题。长此以往,不仅不利于上课教师的教学能力的提高,也会影响到学校的教学质量,进而影响培养学生的质量。相反,如果听完课后有针对性地评课,对优点多鼓励,对缺点不仅要提出,还要和上课教师共同研究对策克服缺点,争取下次上课的时候不犯类似的缺点,这样将会大大提高听评课效率,也会提升学校的教学质量,可以在全校营造出一个重视听评课的良好氛围。

1.2 重形式,轻内容

不管什么类型的听课,其根本目的都是相互交流,相互促进,共同提高教学、学习效果。但是不同类型的课,不仅教师上课前的准备不同,就是相同的教师听不同类型的课,也需要不同的准备。有个别教师不重视听课前的准备,往往到了上课地点才知道上课的内容,认为只需去听课,听完大概评几点就完成任务了。听课教师应该根据不同的教学内容,不同的上课教师,不同的学生有针对性地做好听课前准备。尤其是在高职院校中,更多的强调动手能力,强调实际操作,上课的内容并非局限在课本上,这就需要听课教师在上课之前对其有一定了解的情况下有针对性地听,这样才能发现上课教师的缺点或者是不妥之处。特别是目前高职扩招带来青年教师的大量进入,一些青年教师往往不是很熟悉高职的教学方法,只有在有经验的教师指导下方可较快进步。

1.3 重教学,轻学习

教学是教与学的统一,是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的双向活动。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只有“主导”作用在“主体”上,“主体”动起来,教学才有好的效果。目前存在听课教师只关注上课教师课教得怎么样,很少甚至是没有关注学生学得怎么样。如何教会学生学习才是教学的最高境界,毕竟知识是学无止境的,只有把如何获取知识的方法高效地传达给学生,才能让学生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更好地运用所学知识去学会未知的知识。所以听评课不仅要关注教师怎么教,也要关注学生怎么学。

1.4 重理论,轻技能

听评课需要我们各位听课教师根据教学的重点采取不同听评课方法。在高职院校,技能的培养是很重要的,这就要求我们教师要走出传统课堂,到实习车间,到实训基地去听评课。高职教师把大部分精力放在了传统课堂教学中理论教学,对技能培养的关注很少,这不符合高职培养学生的要求。高职的听评课需要建立在培养学生的技能基础之上,因为课堂的理论也是为了给学生掌握技能做好铺垫,所以学生实习,实训的听评课应该成为高职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

2 解决现阶段听评课存在问题的相应策略

针对上述听评课工作存在的问题,结合我院多年来相关工作获得的有益经验,笔者提出相应的解决策略,以供同行参考。

2.1 健全听评课制度

确立适应高职院校教学的听评课制度,其重点包括听评课人员要求、听评课技术规范、听评课效果反馈等信息;针对教师在听评课易出现的认知偏差,应在健全听评课制度过程中突出“三个一”:一个目的,即提高教师的自身业务素质与学生技能为目的;一个主体,即一线的任课教师,其与听评课制度的目的是相适应的,同时也不排斥学校对教师的教学评定;一个过程,即听评课是一个完整事件,不应将二者分开。如此建立起来的听评课制度,不仅可以使教师受益,而且能提高学校的教学质量,突出职业教育的特点。

2.2 完善听评课评价标准

听评课标准不能一成不变,尤其是高职院校课程教学设计在紧跟社会人才需求变化,听评课标准也应该根据教学计划、教学实际、学生实际等情况不断完善,使之做到两个符合,一是要符合高职院校的办学定位与人才培养目标;二是要符合高职学生实际水平与素质。同时,教师应了解并认同评价标准和评价方法,遵循听课、评课和反馈的方法和规则。

2.3 有针对性地听评课

听课是教学督导部门、学院领导和同行教师的工作职责之一。不同的听课人员,有不同的听课任务。应该根据不同的听课任务确定不同的听课要求:检查型听课要突出随机性、灵活性;评比型听课要突出择优性、公正性;观摩型听课要突出示范性、推广性;调研型听课要突出目的性、探讨性。不能笼统地要求所有的听课者都去听相同的课,应该根据不同类型课程确定听课类型,然后确定听课教师,这样有针对性地听评课效果才最佳。

2.4 做好听评课前的准备

掌握先进的教育教学理论是听好课的前提,在听评课之前对要听课的教师、学生和教学内容有一定的了解,初步掌握本次课重点内容所在。如果是实训课,就需要了解本次课的关键技术,然后从学生学习掌握的角度重点去听评课。总的来说,教师要想高效地完成一次听评课,就必须做到听课前对课堂内容有所了解,并做好准备工作: (1)学生要学习哪些知识;巩固哪些知识;补充哪些知识。(2)结合哪些生活实际;培养学生哪些方面的技能。(3)渗透哪些教学思想,采用哪些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等等。这样听课时心里明明白白,听起来清清楚楚,评课时也会有的放矢。

2.5 认真听课,更要认真评课

评课要坚持实事求是原则,评课的目的在于对课堂教学的优点进行推广,相互学习交流,相互促进,评课更主要的一个目的是对课堂教学成败的原因作出评析,总结经验教训,提高教学认识。评课一方面从教学目标、教材处理、教学程序、教学方法、教学手段和教学效果等方面评课,另一方面更应从学的角度去评学生主体发挥程度、技能的掌握效果和学生的可持续学习情况、学生思维的活跃性、学生活动的创造性等,即关注学生是否积极参与,参与面有多大,是否主动探索、合作交流,是否敢于质疑,提出有价值的问题,学生是否掌握了获取知识、技能的方法等方面。

听评课是教学管理工作中的重要内容,通过听评课可以了解教师的教学技能、信息素养和品德素质等;可以了解学生的学习效果、学习方法和学习状态等;可以了解校风校纪、学校教学管理水平;可以指导教师提高教学水平和加强教学管理工作。因此,完善听评课工作可有利推进教学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从而达到以评促管,提升教学管理水平的理想效果。

上一条:赵纯芳 耿建祥:浅析高职院校教学督导员的积极作用
下一条:于明玉:高职院校学生评教影响因素及对策探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