督导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督导研究 > 正文

赵纯芳 耿建祥:浅析高职院校教学督导员的积极作用

 引言

《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中明确提出: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是两种不同类型,具有同等重要地位;推进高等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把发展高等职业教育作为优化高等教育结构和培养大国工匠、能工巧匠的重要方式。国家把职业教育摆在了前所未有的突出位置,强调职业教育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提高国家竞争力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高职教育迈进了新的发展时期,进入了更加注重内涵建设的高质量发展阶段。提高教学质量是服务学生和服务社会的内涵建设工作项目,为促进高职教育事业可持续发展增添活力。高职院校应想方设法,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努力探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工作措施。加强教学督导员队伍建设,是提高教学质量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受教育者提供优质教育服务保驾护航。

1 建设教学督导员队伍的必要性

按照现代企业生产要求,工厂需要设置专业化产品质量检验员,发挥“把关”作用,对产品出厂前进行结果性检查验收。如果产品符合规格,他们就出具产品合格证书,准许产品进入市场。高职院校为企事业单位培养和输送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从某种角度上讲,人才也是社会产品,同样有必要配置专业的产品质量检验员,即有必要建设一支专业化教学督导员队伍,负责对学生毕业前进行结果性检查验收。只有学生取得所需的学分及相应的专业技术证书,完成毕业实习、论文答辩,学校才能颁发毕业证书。

为了保障每个理论性、实践性教学环节和教学过程规范有序,高职院校需要安排教学督导员对培养专业技术人才的教学流程进行过程性检查,督促教师高标准完成每一个理论性、实践性环节的教学工作。

由于人才培养工作的特殊性,高职院校培养的专业技术技能人才不仅需要有相应的专业技术证书,符合过程性和结果性检验要求,而且还要满足社会对专业技术人才德、智、体、美、劳多方面的工作要求。人才培养既有硬性指标,又有软性指标。教师必须把促进人才健康成长和充分发挥人才作用放在首要位置。在培养人才时需要做好大量耐心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这也需要有一定的检查与指导。充分发挥教学督导员的积极作用,有助于保障人才培养工作质量,促进校园文化建设,营造全方位育人的工作氛围。

2 发挥教学督导员的积极作用

教学督导员对整个教学实践活动进行监督、指导、检查和评估,及时客观地向学校教学行政管理部门及教学双方反馈教学现状、问题、质量等教学工作信息,并提出改进教学工作的意见。因此高职院校既要认清建设教学督导员队伍的必要性,也要不断探索加强教学督导员队伍建设的工作思路,精心配备教学督导员。有些高职院校选聘有突出贡献的在职老、中、青教师以及校外专业技术专家兼任教学督导员;有些学校聘用退休的老领导、老教师担任专职教学督导员;有的学校聘用刚从学校和系、处领导岗位退居二线的在职老同志担任教学督导员。有些单位既从学校层面,又从院、系级层面同时配备教学督导员。虽然不同做法具有一定的互补空间,但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即所聘用的教学督导员均在某一专业领域具有较深的造诣,具备较丰富的工作经验。充分调动他们的主观能动性,可以利用他们富余的工作热情,发挥相应的积极作用。

首先,利用教学督导员的专业影响力,统一师生的思想认识,增强提高教学质量的责任感。

部分学生由于高考成绩不理想被录取到高职院校,他们往往缺乏自信心,得过且过。一些高职教师认为高职院校学生智力差、文化基础不扎实、难以管理,对提高教学质量存在畏难情绪;一些教师不愿意主动抓好教学管理,缺乏提高教学质量的责任感。为了避免负面现象蔓延,高职院校教学督导员应勇挑重担,在日常教学督导活动中,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帮助学生增强学习自信心;针对部分教师的负面情绪,教学督导员结合自身的研究领域、研究方向和专业影响力进行正面引导,使教师们认识到,只有重视提高教学质量,才能提升自己的业务能力和教学研究水平,才能更好地服务学生,服务社会。

其次,注重业务教学督导与人才培养工作督导相结合,努力营造全方位育人的工作氛围。

高职院校培养的学生既要掌握实用的专业技能,也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但部分高职学生只专注于专业技能的学习而忽视全面发展。少数专业教师只注重培养学生的专业技术能力,而轻视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学校管理部门、后勤保障部门的一些工作人员也片面地认为培养学生是教师的职责。针对这些现象,高职院校教学督导员需要加强对专业教学的督查与指导,督促教师做好培养学生专业技能的同时,结合专业教学情况做好学生德育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引导学生提高综合素质,自觉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还需加强对人才培养工作进行综合性教育督导,引导全体教职员工自觉增强对人才培养工作的社会责任感,使大家意识到,高职院校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不仅是任课教师的专项工作任务,也是各方面全力合作的系统工程,任何部门缺一不可,必须成为全体教职员工的共同使命。只有齐心协力,才能共同培养学生具有顾全大局、乐于奉献、服务社会的政治责任感,培育学生家国情怀、工匠精神和遵纪守法等优良品德,使他们早日成为建设国家的栋梁之才。

第三,正确处理督查与指导的关系,努力促进教学相长。

教学督导是加强校内教学管理、确保教学目标实现和教学质量提高的重要举措,是教学质量监控保障体系的重要环。有人片面地认为,教学督导的主职是督查而不是指导。其实,督查与指导是密不可分的。督查中往往有指导,指导中往往有督查。督查主要是发现问题,指导主要是解决问题。如果只发现问题,不解决问题,等于没有督查。

高职院校教学督导员既要及时发现教学中可能存在的问题,如教师上课迟到、早退,课中随意接听电话,或者有概念错误,出现有违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言论等,又要勇于同不良现象作斗争。一旦发现问题,不能听之任之、放任不管。必须要有勇气,敢于得罪人,对存在问题的教师进行批评教育和工作指导,使他们自觉认识错误且有整改问题的举措,确保高职教育沿着正确的教育方向高质量发展。

除了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以外,教学督导员还应在日常督导过程中善于发现一些值得推广的典型人物和好的工作经验。比如,高职院校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需要从企业优秀技术人员中引进教师,这些教师具有丰富的企业一线生产实践经验,对教学工作就像生产零部件那样精益求精;有些中青教师经过实践锻炼,自己摸索出一系列培养高职学生动手能力的好方法,使学生在各类技能型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教学督导员应与教学科研、人事管理等部门积极配合,在全校宣传优秀教师的先进事迹,推广优秀教师的先进教学方法和创新成果,进一步优化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的教学环境。

3 探索积极的教学督导活动

理论与实践的统一是马克思主义的一个最基本原则。高职院校注重培养学生动手能力,专业理论教学需要融入一系列专业技能训练的实践项目。教学督导员应结合培养学生专业技能的训练项目,开展不同形式的教学研究和督查指导实践活动。

一是组建教学督导员工作室,开展专业教学研究活动。高职院校教学督导员一般具有长期从事某些专业领域教学研究的实践经历,他们积累了许多宝贵的研究成果。如果结合专业特长和教学工作经验,成立相应专业的教学督导员工作室或某种教学方法的教学督导员工作室,就可以有效利用教学督导员的专业影响力,引导中青年教师共同开展相应的教学研究活动,积极探索培养高职院校专业技术人才的实用方法,使一部分中青年教师少走弯路,在教学研究、技能比赛等方面早出成果、多出成果。

二是开展相应的专题学术讲座。教学督导员可以结合高职教育最新发展动态,不定期地举办相应的专题讲座,与专业教师共同探究高职教育发展趋势、先进理念、优秀教学方法。结合在督导过程中发现的一些共性问题,分析出现问题的主要原因,讲清这些共性问题的危害性,举例介绍解决共性问题的工作方法,帮助高职院校教师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工作能力。

三是因地制宜,探索丰富多彩的教学督导活动。教学督导员可以到教室随堂听课,也可以到实习车间观摩督查实践性教学活动,或走出校门到校外督查学生的顶岗实习情况。

教学督导员应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在做好线下教学督导的基础上,积极探索线上教学督查的工作方法。除了随堂听课,也可利用学校的计算机控制中心对教师授课情况随机抽查,或对授课的录像资料进行综合督查分析。另外,教学督导员还可适时参与专业教学计划和人才培养工作方案的审核,参与期中和期末教学检查,加强对学生毕业前的顶岗实习、毕业论文撰写和答辩的抽检,督促师生认真落实人才培养工作的基本要求。

4 结束语

高职院校加强教学督导员队伍建设,是全程、全员、全方位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的工作要求,有利于统一人们的思想认识,增强人才培养的质量观,提高育人的工作标准。加强教学督导员队伍建设,需要因人而异,因地制宜。如果与教学、科研、师资等管理部门共同协作,教学督导员可以通过对专业教师的教学督导,使广大教师牢固树立教书育人的质量意识,在培养学生专业技能的同时注重培育学生的综合素质;如果与学生管理、人事、后勤服务等部门协调配合,教学督导员可以通过对人才培养相关的其它系列性项目进行全方位督查与指导,增强共同参与培养专业技术人才的社会责任感。加强教学督导员队伍建设任重而道远,高职院校必须与时俱进,积极探索,创新实践活动,不断完善人才培养的质量保障体系,共同促进高职教育事业的高质量发展。

上一条:姜巧玲:课程思政建设背景下高校教学督导机制探新
下一条:林徐润,张俊威,黄龙腾:高职院校听评课工作现存问题及解决策略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