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经济管理学院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开封文化艺术职业学院2023-2024学年春季学期学生主题班会方案
日期:2024-03-05

各院部: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促进大学生的全面发展,进一步加强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特制订此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培养学生个性全面和谐发展为目标,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教育理念,以学风教育贯穿始终,做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二、活动目的

以重要事件、重要节日、重要活动、重要节点为契机,结合我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实际,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主题班会,全面做好学生的安全教育、理想信念教育、法制教育及励志感恩等教育。

三、班会内容安排

序号

周次\日期

班会主题

班会目标

备注

1

第一次03.04—03.10

开学安全教育、学风教育

加强人身安全教育提高自我保护能力

学习《高等学校学生行为准则》,提高学生安全防范意识;开展校规校纪教育,督促学生遵纪守法;教育学生在新学期勤奋学习,努力拼搏。


2

第二次03.11—03.17

传承雷锋精神,绽放时代光芒

向雷锋同志学习,艰苦奋斗,积极进取,自强不息,奋力拼搏,以钉子精神在漫漫求学之路不断探索。

雷锋月

3

第三次03.18—03.24

加强防诈骗教育,提高反诈骗意识

谨防刷单返利诈骗,虚假投资理财诈骗,虚假网络带乱诈骗,增强反诈骗意识。

国际消费者权益日

4

第四次03.25—03.31

加强消防安全教育 提高自救能力

懂得火灾的危险性、逃生方法、预防措施。

结合时事,提高警惕

5

第五次04.01—04.07

赓续英烈精神汲取奋进力量

以“清明节”为契机,传承与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学生缅怀先烈,常怀感恩之心,厚植家国情怀,珍爱生命,砥砺前行。

清明节

6

第六次04.08—04.14

加强国家安全教育、增强师生忧患意识

国家安全、人人有责。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为切实增强师生的忧患意识,牢固树立“国家安全、人人有责”的思想观念,共同筑牢安全防线,

国家安全教育日

7

第七次04.15—04.21

从阅读中汲取营养:

品书香校园

续时代华章

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倡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世界读书日读书活动为载体,努力营造一个师生互动、爱读书、勤读书、会读书的学习氛围,创建内涵丰富的文明书香校园。

世界读书日

8

第八次04.22—04.28

加强法制教育

反对校园欺凌

宣传国家有关法律法规,普及法治知识,促进学生树立科学的法治观和学法遵法守法用法的意识。


9

第九次04.29—05.05

加强国防教育

赓续红色血脉

响应祖国召唤参军入伍,把爱国之心化为报国之行,勉励学生把热血挥洒在实现强军梦的伟大实践之中,书写绚烂、无悔的青春篇章。

征兵宣传月

10

第十次05.06—05.12

劳有所获

心有所得

加强劳动教育,在学生中弘扬劳动精神,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

劳动节

11

第十一次05.13—05.19

怀远大理想树爱国信念

加强理想信念教育,以“五四运动”为契机,利用网络、录像、电影等载体,通过科学讲座、学习新时代爱国主义精神,开展理想信念教育。

五四运动

12

第十二次05.20—05.26

怀感恩之心

践青衿之志

励志感恩教育,引导教育学生感恩父母、感恩师长、感恩社会,把“感恩、自强、责任”这一美德进行到底。


13

第十三次05.27—06.02

厉行节俭,反对浪费,保护环境,开展新时代养成教育

教育学生珍惜粮食,节约用电用水,保护环境,尊敬师长,提倡生活中文明用语,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道德情操。

世界环境日

14

第十四次06.03—06.09

争做新时代好青年:

树远大理想

做有为青年

强调对新时代青年的要求,希望同学们树立远大理想,让理想信念在创业奋斗中升华,让青春在创新创造中闪光。


15

第十五次06.10—06.16

文明考风

诚信考试

结合考试周,加强考风考纪教育,通过签订诚信承诺书、诚信条幅等多种形式强调考风考纪教育,教育学生诚信考试、诚信做人。

考试周

16

第十六次06.17—06.23

安全不放假

幸福伴我行

结合即将到来的假期进行安全教育,包括人身安全、交通安全、财产安全等。


四、主题班会实施要求

辅导员(班主任)应围绕本方案所设主题组织召开班会,可根据每期班会给定主题方向自拟题目。要有切实可行的教育活动计划或方案,要着重凸显教育功能;要能体现辅导员(班主任)作为主导者的角色胜任能力,能施展自己的教育理念。各院部应把制定和实施主题班会作为一项常态化工作常抓不懈。

五、主题班会管理制度

1.班会每周一次主题,辅导员(班主任)要定期根据相应主题组织所带班级召开主题班会。

2.严格做好主题班会记录、考勤及拍摄工作;主题班会策划方案、班会记录、活动总结及活动照片(每次活动提供五张照片)等纸质版材料于每月底上交至学生处120办公室,所有材料的电子档以院部为单位发送至学生处邮箱xsc2115786@163.com(也可直接用U盘拷贝到学生处)。

3.各院部负责学生工作的领导要对主题班会进行指导与监督。

4.学生处将定期检查主题班会开展情况,从各院部开展的主题班会中选出部分有代表性、典型性、创新性的优秀班会,进行优秀主题班会成果展示。


学生处

2024年2月29日

地址:河南 开封 东京大道中段 

 Copyright © 2022开封文化艺术职业学院 经济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豫ICP备140100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