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革命足迹 感悟信仰力量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23日发布人:王丽 来源: 浏览次数:

贵州是中国工农红军长征中停留时间最长、留下红色遗迹最多的省份。据有关统计,贵州有红军长征文化遗址共900多处,堪称全国之最;贵州也是长征红军的福地,在这里,红军长征绝处逢生,转危为安。7月9日—15日,在院部领导的带领下,我们一行15人有幸参加了贵州师范大学主办的“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实践研修班”。借此弥足珍贵的学习机会,让我踏上了这个革命先烈们曾经战斗过的红土地——贵州。在7天的学习实践中,我怀着无比崇敬的缅怀之情,踏寻革命先烈的足迹,赴息烽集中营旧址、遵义会议会址、娄山关战役旧址、苟坝会议会址、四渡赤水纪念园等革命圣地进行实地研修,接受革命传统教育,感受红军将士忠于革命的坚定信念,感悟革命先辈们信仰的力量。

一、息烽之火永不息——息烽集中营

息烽集中营是我们此次红色研修之旅的重要一站。作为抗战期间国民党设立的关押中共党人和爱国进步人士的最大秘密监狱,8年间共关押共产党员1200多人。蒋介石之所以把这个秘密监狱选在息烽,原因之一就是借“息烽”之名寓意熄灭共产党的革命烽火。然而,走在息烽集中营里,聆听着先辈们的故事,内心被深深震撼。面对“吃汽水、喷鼻香、坐飞机、半边吊、老虎凳、点天灯、披麻带孝”这些耸人听闻的暴行,睹物思情,我仿佛清晰地听到革命同志在非人折磨下凄惨的呻吟。在非人的折磨和血腥的屠刀面前,有600多名先烈被秘密处决和折磨致死,但是,严刑拷打没能让他们屈服妥协,他们坚如磐石的革命信仰,成为战斗不止的力量源泉。罗世文、车耀先等共产党人在监狱内秘密建立起地下党支部,把集中营变成革命者的又一个战场,坚持狱中斗争。让我印象深刻地一位革命烈士——许晓轩,临刑前仍坚守着赤热的初心,留下遗言:“请转告党,我做到了党教导我的一切,在生命的最后几分钟,仍将这样……”,他们用自己的言行书写了共产党人坚定地信仰和使命担当。正是无数革命先烈前仆后继、不畏牺牲、矢志不渝,革命烽火不但没有熄灭,反而形成燎原之势,最终赢取辉煌的胜利。

二、信念坚定闯新路——遵义会议

遵义会议是我党历史上一次具有伟大转折意义的重要会议,作为这一重大事件的发生地遵义,也在历史上刻下了永恒的名字,成为家喻户晓的中国革命历史名城。走进遵义会议会址,我更加清晰地认识到,为何遵义会议能够称得上第一次历史决议所说的“中共党内最有历史意义的转变”和第二次历史决议所说的“在党的历史上是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的结论。在遵义会议召开之前,红军陷入极度困境,人数锐减,敌军堵截,环境险恶,随时都有全军覆没的危险。危急关头,是遵义会议坚定革命信念,持续3天的会议,一次次激烈的争论、批评与自我批评,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共产党人始终坚定对马克思主义信念,坚定对革命事业必胜的强大信心,及时纠正左倾错误,第一次完全独立自主地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原理,根据实际情况解决了中国革命和革命战争中亟待解决的重大问题,确立了毛泽东在党内领导地位,同时,党全面开启了中国特色革命道路的新探索,实现了中国革命转危为安、反败为胜。在遵义会议陈列馆,有一幅巨型标语:“遵义会议集中体现了坚定信念、实事求是、独立自主、敢闯新路、民主团结的精神。”这是对遵义会议精神的集中概括。

三、雄关漫道真如铁——四渡赤水

在二渡赤水之娄山关战役的遗址前,注视着毛泽东《忆秦娥·娄山关》这一千古绝唱:西风烈,长空雁叫霜晨月。霜晨月,马蹄声碎,喇叭声咽。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从头越,苍山如海,残阳如血。一幅娄山关的战斗情景浮现在我的脑海中,钟赤兵——一个年仅二十岁的团政委,在战斗中腿部负伤,但他坚决不下火线,带伤指挥战斗,直到战斗结束。事后,在没有麻药的情况下,就靠砍柴刀和锯子完成了三个多小时的截肢手术,但术后不久伤口感染了,不得不进行第二次手术,过后,伤口再度感染,第三次手术医生从大腿根部做了截肢手术。手术后,他坚决不同意留下来养伤,硬是咬着牙坚持拄着双拐用一条腿走完了二万五千里长征。在长征路上,像钟赤兵这样铁骨铮铮的红军战士数不胜数。他们为理想而来,为信仰而战,用鲜血铸就了今日之中国。在赤水河的渡口,我才真正理解了毛主席为何说四渡赤水是他的“平生得意之笔”。在敌强我弱的情况下,正是由于毛主席等人高超的指挥艺术,指挥着这支信仰武装起来的人民军队,在运动中歼灭了大量国民党军,牢牢地掌握战场的主动权,使中央红军取得了战略转移中具有决定意义的胜利。

四、真理点燃信仰之火——苟坝会议

在苟坝会议会址,走在被称为毛泽东小道的弯曲道路上,我仿佛看到了1935年3月10日那个深夜,一个坚毅的伟人,为了红军的生死存亡,背负着真理,独自一人打着马灯,穿过崎岖昏暗的小道,前去力争说服周恩来、朱德同志撤销进攻打鼓新场计划,最终力挽狂澜,将半只脚踏入鬼门关的红军硬生生拉了出来。今日人们感叹:如果没有毛泽东当夜此行,历史的结局会改写成另外的样子。其实,正是毛主席坚持真理,始终坚持从党、红军和中国革命的前途命运出发,在关键时刻再一次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在真理面前,历史也最终选择了毛泽东,苟坝会议上确立了周恩来、毛泽东、王稼祥三人团,完成了遵义会议改变党中央最高军事领导机构的任务,进一步确立和巩固了毛泽东在党中央和红军中的领导地位,指引着中国共产党越过重重关山,奔赴新的征程。

一路走来,感慨万千。不仅重温了革命历史,身临其境地体会了当年峥嵘岁月以及领袖们运筹帷幄的伟人风范,耳闻目睹了革命老区日新月异的变化,深切地感受到新时期党领导的改革开放给老区带来的新面貌,让我又经历了一次心灵的震撼和洗礼,更加坚定了我的马克思主义理想信念,而且通过实地的感受和参观,党的奋斗历史变得鲜活生动、栩栩如生,为接下来新学期课堂教学提供了丰富的素材和营养。因此,做一名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在以后的工作中始终要牢记:一方面,学习革命先辈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对党的事业无比忠诚的革命精神。在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基础上,切实把理想信念践行到我的行动中,落实到我的岗位上,坚持不懈地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矢志不渝地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和模范践行者,为大学生的成长奠定科学的思想基础;另一方面,学习革命先辈求是求真、不怕困难、顽强拼搏、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面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面临新的形势、新的任务、新的问题和新的挑战,要敢于正视困难,克服困难,从具体的实际情况出发,从观念、内容、方法、机制、手段等方面大胆进行创新和改进,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培养合格的接班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添砖加瓦!

上一条:从伟大长征精神中汲取奋进力量 下一条:伟大的转折 历史的丰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