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简介

部门简介
位置: 首页 > 部门简介

部门简介

开封文化艺术职业学院学生工作处是学校党委和行政的职能部门,负责全校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行政事务管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等工作,为学生成长成才服务,主要起管理、协调、指导、检查作用。主要职责如下:

一、负责全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组织制定和修改学生管理的规章制度;制定全校学生工作计划,并负责组织实施、督促和检查,抓好良好校风、班风、学风的建设。

二、制定辅导员、班主任的工作职责;负责班级辅导员、班主任的选拔聘用、培训和管理等工作,指导、协助各院部搞好班集体建设;定期召开学生工作研讨会,研究新时期学生工作特点和规律,总结推广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经验;做好辅导员、班主任的考核表彰工作,负责辅导员、班主任津贴的审定和发放。

三、负责学生日常生活和管理工作,主要有:每学期的报到注册、学生证卡的发放和补发、操行评定、考勤管理、生活学习秩序的管理、优秀毕业生、三好学生、文明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先进班集体、文明班集体等的评定和奖励、违纪学生的调查处理和申诉等工作。

四、负责学生学籍管理工作。

五、负责指导各院部学生教育管理工作。

六、负责新生的入校报到、学前教育、军训、体检等工作。

七、负责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认定、资助和管理,国家助学贷款的申请、发放和管理,学生各类奖、助学金的评审、管理、评定和发放,学生勤工助学的组织和实施工作。

八、负责毕业生档案的管理和转递,协助做好毕业生派遣和就业指导等工作,做好毕业生追踪调查工作。

九、接待和处理有关学生工作的来访,与有关部门协同做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负责向学校领导和有关部门反映学生的正当要求并协助解决,维护学生正当权益。

十、负责校际间学生工作的联系、接待。

十一、开展心理、法律、制度和安全教育活动,督促、检查和指导各班落实教育计划和制定措施。

十二、完成上级部门和学校领导交办的有关工作。

学生工作处下设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学籍管理科、学生管理科3个科室。



Copyright © 2023 开封文化艺术职业学院学生处 版权所有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意见箱 kfwyyjw@163.com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