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遇见春天,防火为先—英杰学院组织观看火灾疏散逃生演练公开课

发布日期:2024-03-15 作者: 来源: 点击:


安全无小事,防患于未然。为提高校园消防安全意识,学习火灾安全逃生、灭火器的使用方法等消防安全常识,我院全体师生于2024315日上午,共同组织观看了火灾疏散逃生演练公开课。公开课从典型校园火灾事故分析、消防安全四个能力、电气火灾危害及预防、火灾处置、自救互救与逃生知识等方面,结合生动的案例,对师生进行了深入的安全消防教育。

一、防范于未然

1.寝室

宿舍全面禁烟,不私拉乱接电源线和电脑线,禁止使用电炉子、热得快、电饭锅、酒精炉、煤气灶等违规电器,室内无人时必须关闭电源、锁好门窗。

2.教室、实训室

要严格遵守实训室的各项安全管理规定、安全操作规程和有关制度。使用仪器设备时,应认真检查电源、管线、火源、辅助仪器等情况;长时间或不确定时间离开工作区域,应关闭用电设备,并完全切断电源。

二、自救有方法

1.迅速撤离法

校园火灾逃生是争分夺秒的行动。听到火灾警报或意识到自己被烟火围困时,千万不要迟疑,要立即设法脱险,切不可贪恋财物延误逃生良机。一般地说,火灾初期,烟少、火小,只要迅速撤离,是能够安全逃生的。

2.毛巾保护法

校园火灾中产生的一氧化碳在空气中的含量达到1.28%时,即可导致人在1—3分钟内窒息死亡。同时,燃烧中产生的热空气被人吸入,会严重灼伤呼吸系统的软组织,也会造成人员窒息死亡。逃生时,可把毛巾浸湿,叠起来捂住口鼻,无水时,干毛巾也行,身边没有毛巾,餐巾、口罩、帽子、衣服也可以替代。穿越烟雾区时,即使感到呼吸困难,也不能将毛巾从口鼻上拿开,否则就会有危险。

3.通道疏散法

发生校园火灾时,应根据火势情况,优先选用最便捷、最安全的通道和疏散设施逃生。从浓烟弥漫的建筑物通道逃生时,可用湿衣服、湿床单、湿毛毯等将身体裹好,低势行进或匍匐爬行穿过险区。

此次公开课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使我院师生进一步认识到了消防安全的重要性,提升了全体师生的火灾预防自救的能力,消防安全素质和抵御灾害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