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建设 > 专业建设管理 > 正文

语文教育专业建设规划

【来源:语文教育专业建设规划 | 发布日期:2022-03-01 】

语文教育专业建设规划

 

 

语文教育专业是我校传统专业,也是重点建设专业。现对本专业在2019—2023年间的建设作如下规划:

一、总体建设目标

1、通过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强化产学研相结合等办学途径,树立面向未来、与时俱进、特色鲜明、宽窄并存的办学理念;设计以全面素质教育、创新能力培养为主线的人才培养方案;建设以“内强道德、外强能力”为质量标志的人才培养模式,打造精品专业,创建专业品牌。

2、强化师资队伍建设,优化课程结构体系,适度扩大招生规模。

3、力争在2023年以前将本专业建设成为本校示范专业,并在2023年通过师范专业二级认证。

二、师资队伍建设

1、建设目标

加大改善学历学位结构的力度,建设一支教育观念新、师德高尚、结构合理、能准确把握师范教育规律,具有较高教学水平和较强实践能力、专兼结合的教师队伍。

2、建设内容

(1)2021年,外聘教师人数占教师总数10~15%;教授、副教授的比例达到教师总数的35%以上,其中获得研究生学历或硕士以上学位的教师达到教师总数的50%以上,具备“双师型”的教师数不低于专业课教师总数的80%以上。

(2)到2021年所有教师应能熟练使用现代教育技术进行教学,使用现代教育技术手段授课的课时比例应达到50%以上,所有教师都应有电子教案。

(3)加强中青年骨干教师和专业带头人的选拔和培养工作。到2021年,校级优秀中青年骨干教师的比例达到中青年教师总数的10%以上。通过对优秀中青年骨干教师的选拔和培养,使语文教育专业教师团队高级职称的比例逐年提高。

3、保障措施

(1)对在岗教师进行培养。根据专业发展与建设的要求,对在岗教师进行专项培训进修或转型培训,使他们具备高学历和双师素质,以适应教学工作的要求。

(2)加强“双师型”教师队伍的建设。积极地创造条件,使中青年教师获得专业技术资格及相关技能证书。

(3)抓好青年教师的业务培训与提高。鼓励青年教师积极做课赛课、专业进修、进行拜师帮扶活动,争取早出成绩,多出成绩。

(4)每二年选拔一批优秀中青年骨干教师。对被确定为专业带头人和学术带头人培养对象的人员,按现有规定进行培养。

(6)着力提高教师的实践能力。要制定相应的政策,规定专业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必须到小学进行不少于半年时间的顶岗工作。

(7)大力开展教研和科研工作。所有教师在完成教学任务的同时,须按自己的职称高低分别完成各自的教研、科研任务。

三、课程体系建设

1、建设目标

以专业人才培养目标为依据,建设与专业人才培养规格相适应、与专业教学计划相配套、优化的课程与课程体系,建设与课程体系相配套的教材与教材体系。加强调查研究,加大改革力度,以课程内容改革为核心,以教学方法、手段改革为重点,促进课程、教材建设的规范化、系统化。

2、建设内容

(1)建设优化的课程体系。

(2)以主干课程为建设重点,以精品课程建设为努力方向,建设校级精品课程1门,省级精品课程1门。

(3)继续开展课程、教材建设的专门研究。

(4)继续深化毕业设计改革。以人为本,以就业为导向,不断改革毕业设计的内容和方法,将毕业设计作为学生岗前综合训练,与实习学校实现“零距离”过渡,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创业能力的重要教学环节,创语文教育专业教学改革特色。

(5)积极参加教材建设,争取主编、参编公开发行的教材出版量达到2种以上。

(6)加强课件建设。50%以上课程采用多媒体方式教学。

(7)加强试题库、试卷库建设。主干课程基本完成试题库或试卷库建设,其它课程将试题库或试卷库纳入课程建设计划之中。

3、保障措施

(1)按照国家教育部和河南省教育厅文件的有关要求,在教学经费上申请予以保障。

(2)有选择地将职业技术资格鉴定的基本训练项目纳入教学计划,将训练内容纳入教材之中。

(4)制定课程建设评价标准和指标体系,开展优秀课程评价。

(5)开展青年教师优质课竞赛、说课评课、毕业设计评比、实践教学评比、现代化教学评比、优秀课件评比等旨在提高教学质量的教学活动。

(6)把课程、教材建设作为教研室的主要日常工作,加强教研室的教学研究功能和作用,定期对教研室的教学研究工作进行考核。

(7)加强对外交流,积极参加各种有益的教研活动,吸取优秀的教学资源和先进的课程、教材建设经验。

(8)制定各项激励制度,促进课程和教材建设。

四、实习基地建设

1、建设目标

以高职高专教育人才培养目标和规格为依据,以培养优秀的小学语文教师为主线,以满足专业教学计划、教学大纲需求为前提,建设一批实践环境好、义务制教育特色明显、教学科研服务功能齐全的实训基地,基本形成以培养学生职业能力为主线的实践教学体系。对现有实习基地进行优化整合,实现资源共享,进一步提高实习基地整体管理水平;建立一支结构合理、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实践教学师资队伍。

2、建设内容

(1)全面规划实习基地建设和实践教学改革工作,建立有效的质量保障体系。

(2)在现有实习基地的基础上,加强和开封市属小学的沟通与联系,建立新的实习基地,使其总数达到10个左右,满足学生的实习需要。

(3)制定切实可行的学生教育教学实习方案,做好每年学生教育教学实习过程中的各项工作。

3、保障措施

(1)在日常教学工作中,紧扣实操技能和创新能力培养的主线,突出师范特色。

(2)建立有效的实习基地管理机制和评估指标体系,实行规范化管理。开展实习基地的考核评估工作,提高实习基地整体管理水平。

(3)加强指导教师队伍建设,建立一支职业道德高尚、业务素质精湛的教师队伍。

五、科研工作建设

1、建设目标

加强科学研究,用科研引领教学。积极探索小学语文师资培养的规律、途径、方法与内容,在本规划期限内,形成有效的人才培养模式。努力加强各学科教师对其执教学科的研究力度,使其能够站到学科研究的前沿,真正成为专家型的高职教师。

2、建设内容

(1)加强教研、科研队伍建设。通过开展教研、科研等工作,建设一支素质好、水平高,具有较强教研、科研能力的人才队伍,重点扶持中青年教师开展教研、科研方面的研究,建立教研、科研梯队。

(2)加强教研、科研指导工作。教研、科研工作要坚持与教学实际相结合,为教学实际服务的原则,多出成果,出好成果。

3、保障措施

建立教师参与教研、科研的激励机制,制定奖励制度,鼓励教师积极参与教研、科研工作,有组织、有计划地开展立项研究,争取做到每位教师都参与教研、科研工作。

初等教育学院

2019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