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建设 > 专业建设管理 > 正文

语文教育专业建设规划

【来源:语文教育专业建设规划 | 发布日期:2014-03-11 】

一、专业基本情况

语文教育专业是我校创办最早的专业之一。1979年经河南省教委批准、国家教委备案,原开封教育学院就开设了校重点专业——汉语言文学专业。与此同时,有七十年建校历史的原开封一师、二师肩负着培养全市中小学师资力量的重任,而中文是学校的核心常设专业。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原开封一师、二师也先后开始了小学教育(中文)五年制大专班的招生,积累了丰富的办学经验。2003年三校合并后,开始申办语文教育专业,2005年经河南省教育厅批准开始招生。目前,本专业现任教师56名(包括23名专业课教师,18名公修课教师,15名实习指导教师),在校生690人。

二、制定专业建设规划的背景和依据

2002年7月国务院发布了《国务院关于大力推进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决定》,在决定中指出各级人民政府要加强对职业教育工作的领导,把职业教育工作纳入当地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列入政府重要议事日程,帮助职业学校和职业培训机构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2006年11月16日教育部颁了《关于全面提高高等职业教育教学质量的若干意见》(教高〔2006〕16号)。以上依据为我院今后的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并指明了方向,带来了极好的机遇。为此,我们根据学院发展情况,结合行业需求和专业的实际情况,本专业制订了《语文教育专业建设规划》。

三、专业建设规划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

1.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教育要“三个面向”的方针,以转变教学思想观念为先导,以改革课程教学模式为突破口,以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为核心,继续深化课程体系、教学内容、教学手段、教学方法改革,调整课程结构和课程体系,按照本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和本专业建设的规划,从客观实际出发,充分利用有利条件,坚持标准,保证质量,努力克服不利因素,大胆创新,办出特色,逐步建立与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实际需要相适应的、整体优化的课程结构和课程体系。

2.基本原则

(1)本专业以社会需求为基础,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面向基础教育培养具有扎实的专业理论知识和较宽的相关知识的小学语文教师。

(2)以社会需要为导向,以行业规范为标准,以能力为本位,以学生为中心,以就业为导向,走校校结合的道路。

(3)根据社会新的需要及时调整专业方向。

四、总体思路与目标

语文教育专业建设的总体思路与目标是:根据社会需求确立专业培养目标和人才培养规格,以职业能力为本位制定教学计划,以岗位能力为基点开展课程改革,以双师型教师为目标大力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以实训实习基地建设为支撑积极推进校校结合,以教学研究为基础促进专业建设。力争在五年内冲击省级特色专业,建成一门院级精品课程,一门省级精品课程。

五、语文教育专业课程体系改革的具体实施方案

(一)找准语文教育专业培养目标的定位。

在近几年的调研中,我们发现,社会仍然大量需求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人文素养和创新精神,具备深厚的文学、语言功底和较强的教育教学能力,具有较强的管理能力,能胜任班主任工作的教育教学人才。因此,我们将语文教育专业培养目标定位为: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具备深厚的文学、语言功底和广泛的文化与科学知识,了解小学教育教学规律,掌握小学语文教学技能,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人文素养和创新、创业及终身学习精神的实用性小学语文教育教学人才。

(二)明确语文教育专业人才培养的基本规格。

根据我院语文教育专业学生就业岗位群情况,为使学生适应本专业的就业环境,按照“素质平台、能力为主、工学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我们将语文教育专业人才培养规格确定为:具有广博的知识,较强的教学技能和较高素质的语文教学人才。这种基本规格决定了语文教育专业学生应该具有的知识、能力、素质结构如下:

1.知识要求:(1)掌握语言、文学、哲学、历史、文化、科技等基础知识,各学科知识能够相互渗透,知识面宽,能灵活运用;(2)掌握语文教育专业必需的基础理论和基础知识,懂得一定的古代文化知识,基本了解汉语言文学研究的新发展;(3)掌握基础教育语文教学的基本理论知识和系统的教育学、教育心理学、现代教学论等学科基本知识,密切关注教育理论研究的动向。

2.能力要求:(1)具有扎实的小学语文教育教学能力。包括:扎实的教学基本功、熟练的教育技能和突出的教育才能。要求学生掌握教学常规,熟练运用各种教育教学方法。能从事各种教育活动,教育学生、传授知识并取得较好效果。(2)具有比较深厚的汉语言文学专业能力。包括:阅读能力、写作能力、艺术鉴赏能力、口语交际能力、文字书写能力、教育管理能力等。(3)具有一定的小学语文教学研究能力。包括:善于发现教学中的问题,能从现代教育理论与教育经验的结合中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法,并落实到教学实践中;善于总结自身教学经验,积极借鉴他人的成功经验,并能加以理论升华,总结语文教育教学的规律;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能直接参与小学教育教学改革,开拓创新。(4)具有较强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包括:较强的自学能力,能终身学习独立获取知识、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搜集、整合信息的方法和能力;沟通交流的能力。

此外,还要具有英语的听、说、读、写基本能力,能借助工具书阅读本专业的英文书刊;具有熟练的计算机操作能力,能运用现代教育技术进行教学。

3.素质要求:(1)思想道德素质: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具有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和良好的思想品德,热爱教育事业。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具备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观念,具有良好的社会公德、教师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2)专业素质:掌握教育教学尤其是语文教学规律及过程,教学基本功扎实,能够熟练运用现代教育技术实施教学;具备教育和管理班级的能力。(3)文化素质:了解我国关于语言文字和文学艺术的方针、政策、法规;能讲标准的普通话(达到国家普通话水平测试二级甲等以上);具有一定的文学作品阅读量及作品赏析能力;具有一定的汉字书写和应用文写作能力。(4)团队素质:合作交流、公平竞争、团结协作、爱岗奉献。(5)身心素质:具有健康的身体和心理;具有正确的审美观和一定的艺术鉴赏力;树立劳动观念,热爱劳动,掌握一定的劳动技能。

(三)根据社会需求修订语文教育专业教学计划、加强课程和教材建设,为切实提高语文教育专业学生的职业能力素质提供保证。

为主动适应小学语文教学的发展,要对原有的教学计划进行调整,以能力本位和就业导向为特征,重新调整课程结构体系,根据职业能力培养的需要调整课程设置,对部分专业课程的内容进行整合,加强实践课程的比例,突出专业特色。

一方面,加大专业课的比重和分量,加强实践性教学环节。我们拟在语文教育专业教学计划中,进一步明确对学生的专业实践能力要求,并结合具体的课程,对安排具体的教学学期、教学周数和教学内容进行规范,对授课老师的具体实施进行督察,并挑选一些教学效果突出的教师或课程树立典型。

另一方面,配合教学计划的修订,加强教学改革。对于修订后的教学计划,针对每一门课程,特别是专业基础课程和专业主干课程,要求每位任课老师提交课程教学改革思路,如教学内容的调整、教学手段的创新、考试方法和模式的改革等,加强实施并及时总结。

(四)围绕能力培养开展课程整合

高职教育的培养目标是使学生具备从事一种或一类职业的能力。因此在课程设置上,应该围绕高职专业的培养目标,从社会调查和职业岗位(群)分析入手,分解出从事岗位(群)所需的综合能力与相关专项能力,在此基础上,科学地设置专业课程。课程与教学内容是培养目标的具体化,是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主要落脚点。为全面落实专业能力的培养目标,需要对课程内容和结构进行整合与综合化处理。

(五)加强主干课程建设,以精品课程为标准,全面打造语文教育专业主干系列课程

创立专业特色精品课程,是专业建设的重要内容,它是专业水平的代表和典型,是专业的龙头和品牌。精品课程建设对于专业的发展、专业的水准、专业的评估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因此,加强精品课程建设,创立专业特色,对专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语文教育专业精品课程建设要以古代文学、古代汉语为龙头,以外国文学、现代汉语、现代文学等课程为重点,全面打造本专业系列精品课程。

1.按照精品课程的标准和要求来打造本专业确定的核心课程。有规范的教学大纲和与教学大纲相吻合的课件。各门核心课程应结合社会需要和专业培养目标来确定本课程教学研究的方向和课题。

2.精品课程的教学要运用现代化教学手段。教师课堂教学要运用课件教学的形式,提高教学效率;要通过多媒体教学,使课堂教学快捷、生动、形象;要通过情景教学,给学生一个感性的、职业的氛围和处理综合性事务的效果。精品课程的授课教师讲课要规范,课堂语言必须使用普通话,板书要工整,要写规范字,仪表要整洁、端庄、大方,代表教师形象。

3.精品课程教学要重视实践教学,重视学生专业技能和职业技能的培养。作为专业技能课,必须有三分之一或一半的课程是实践课,要在模拟场景或实习实训基地完成,让学生在实践或实训中得到技能训练,学会实际操作,提高专业技能和职业素质。

4.精品课程建设要培养优质教师队伍。精品课程要由具备一定教学水平,具有一定的教学成果的学科带头人承担;授课教师必须具有教师资格和经过专业培训。要有合理的教师结构比例,要发挥中青年教师的作用,形成专业教师梯队结构。

(六)围绕岗位能力培养进行教学改革

为了培养技术应用性人才,为了使学生适应用人单位的需求,我们将在教学手段、教学方法、教学内容(教材)、教学模式、评价方式等方面开展教学改革。

1.改革教学手段。要求专业教师重视教学方法改革和采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大力开展多媒体网络教学研究,充分利用现代化与网络信息化资源,灵活运用多种教学方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教学效果。

2.改进教学方法。在课堂教学中注意发挥学生的主导地位。如在《现代汉语》、《现代文学》《当代文学》等多门课程中,把课堂教学从传递性教学转变为探索性、训练性教学,推进启发式、讨论式、交互式的教学方法,使得学生能激发兴趣、拓宽视野、掌握方法、提高素质。根据教学科目的不同、教学内容的不同,有效采用“小组讨论”、“角色扮演”、“情景模拟”和“专题实训”等多种教学方法,加强学生能力的培养。

3.改革教学内容(教材)。从课程建设入手,我们将按照国家对该专业的能力要求和就业所必需具备的职业技能为依据,来确定课程的体系结构和开设次序。在教材使用上,通过对多渠道教材比较,总结经验,及时调整,选择最优教材,找到适合学生学习的最好教材,研究适合学生特点的教材。

4.改革教学模式。通过切实加强课程教学与职业资格证书的有效衔接,实行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课程模式,积极构建学历证、职业资格证、普通话证等“多证”教育模式,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和能力。

5.改革评价方式。评价方式的改革同样是教学改革的重要内容,它主要包括对学生的学业成绩与能力的评价。我们将建立学生多方评价体系,“以学生为本”构成考核与评价新模式,形成性评价与终结性评价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技能与作业态度相结合的评价体系。

(七)以“双师”为目标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1.重视教师队伍的稳定,实施中青年骨干教师培养工程,鼓励、支持教师继续深造;

2.加大具有语文教育学科背景师资的引进力度;加大具有语文教育实践经验的师资引进力度;加大聘请富有实践经验的一线教师担任兼职教师的力度,努力建立一支校内外双向交流、理论与实践、知识与技能相互补充的高质量的“双师型”教师队伍。

3.采取措施,促进现有师资的加强与提高。安排现有师资从事学历进修或学术进修,争取用3-5年时间建成一支全员专家型的教学队伍,使各门专业必修课配备1位以上具有副高以上职称的专任教师。

4.注重专业带头人、学术骨干和青年教师的培养培训工作,促进全体教师更新教育理念,加强师德建设,提高职业素质。

5.重视“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

“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是一项难度很大、费时较长的系统工程。在加强“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中采取以下一些措施:

(1) 聘请技能实训教师和兼职教师

聘请一部分确有教学专长的高级教师、教学一线的骨干教师担当技能实训教师。同时,聘请一些教育专家作为兼职教师。

(2) 开设系列讲座。

争取至少聘请一位有丰富实践经验的小学高级教师为学生开讲座,与师生交流,发现优秀人才即可聘为兼职教师。

(3)通过多种途径提高教师的个人基本素质

对于没有小学教学经历的教师,分期分批地派遣到小学听课或利用学生实习实训的机会顶岗锻炼,参与到小学语文教学工作中,积累实际工作经验,提高教师的实践教学能力。

(八)加强实践性教学,提高可行性和实效性

1.成立语文教育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发挥专家的指导作用。

根据本专业发展需要和学生就业走向特点,邀请相关专家成立语文教育专业建设工作指导委员会,发挥专家对语文教育专业建设规划的指导作用。我们准备让专家有针对性地为学生做专题报告,拟邀请相关专家来校做专题讲座。

2.加快校外实习实训基地的建设步伐。

语文教育专业现有校外实习实训基地五所,分别是金明小学、财政厅东街小学,马市街小学,二师附小,大厅门小学。根据目前在新校办学的实际,在稳定、巩固现有5个教育实习基地的基础上,近期再建设4个教育实习实训基地:县街小学、天成小学、一师附小、梁苑街小学。

3.制定实训教学大纲,使课程建设进一步完善。专业课程都要制定实训大纲和实训指导书,为开展实践性教学提供基础。

(九)开展教学研究促进专业建设

在教师的职业生涯中,教学活动和研究活动是分不开的,教学研究是教师由“教书匠”转变为“教育家”的前提条件,是教师持续进步的基础,是提高教学水平的关键。因此老师们在自己的教学实践活动中,多开展教学方面的研究,如在基础理论教学上研究如何根据职业教育的人才培养目标和方案,选择哪些课程来教学以达到应用的目的和“必需、够用”的度;在专业课教学上研究如何加强教学的针对性和实用性,以突出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教学中如何把理论教学与实践训练更好地融为一体,把专业课程与职业技术认证课程如何融合;实训课上如何围绕实际案例来开展教学;如何让学生在完成学业取得学历证书的同时,取得职业资格证书等等。我们拟定期组织调研,讨论课程大纲,通过听课、学术研讨、讨论实习实训方案等方式加强老师之间的沟通交流,共同提高教学水平。

(十)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拓展学生的人文素质。

1.开展“演讲”、“辩论”等第二课堂活动,锻炼学生口语表达能力。根据小学语文教学对教师口语方面的要求,我们不仅通过课堂实训锻炼学生的口语表达能力,还要积极开展演讲比赛,辩论会等形式的活动锻炼学生的口语表达能力。

2.组织学生参加本专业举办的三笔字比赛,提高学生的书写能力。由于计算机的普及和广泛使用,人们的书写能力普遍下降。作为语文教育的学生,将来要走上讲台板书,如果没有良好的书写能力,将是一大缺憾。因此语文教育专业要按计划举办三笔字比赛,重点是硬笔书法粉笔字、钢笔字比赛。

3.积极开展多种多样的文体活动,丰富学生的业余生活,联络师生之间的感情,彰显语文教育专业的风采。

总之,我们将根据学院和系部的总体部署和具体指导,适时调整专业建设的思路和方略,争取使专业建设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