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通知公告

护航青春成长,礼赞建党百年——2021年秋季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方案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7日 作者:刘航 点击:[]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持续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加强和改进新时代高校师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升高校心理育人质量,开封文化艺术职业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开展2021年心理健康教育宣传周活动。

一、活动目的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坚持育心与育德相统一,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规范发展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服务,更好地适应和满足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服务需求,培育学生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促进学生心理健康素质与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协调发展。

二、活动主题

护航青春成长,礼赞建党百年

三、活动时间与安排

(一)“关注生命,关爱健康”2021级新生心理健康讲座

新生入校不久将会面临人际、学习、环境等多种适应性困扰。通过讲座分析困扰及其形成原因,分享应对策略,帮助新生能够更快、更好地适应大学生活。

参与人员:2021级新生

活动形式:线上培训

活动时间:2021年10月10日

(二)“走近心理咨询”主题心理健康知识讲座

为了进一步做好日常心理咨询服务工作,提升在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指数,推动精神文明建设,营造“人人关注心理,人人注重健康”的氛围,澄清大学生对于心理咨询的误解,正视心理咨询范围和作用,开展以“走近心理咨询”为主题的心理健康知识讲座活动。

参与人员:2021级新生

活动形式:线上培训

活动时间:2021年11月3日

(三)献礼建党百年,尽展青春风采”大学生风采展示活动

为在校生提供展示自己的舞台,将他们的积极人生态度转化为正能量,感染更多的同学,营造阳光、健康的校园心理健康教育氛围,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的事业中,以青春之我建设青春之国家,举办在校大学生个人风采展示。

参与人员:在校大学生

活动安排:学生自愿报送一张个人照片,附上个人简介和心理宣言,发送至邮箱kfwyyxlzx@163.com,由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进行统一安排和线上展示。

活动时间:11月6日至11月10日

(四)“走近我,温暖你”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新生参观体验活动

以“走近我,温暖你”为主题,旨在进一步推进学校心理育人工作,帮助2021级新生了解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服务体系,重视大学阶段心理的成长和发展,提高心理保健的意识和能力。

活动形式:参观以班级为单位进行,向参观学生详细介绍每个咨询室的功能、心理健康专用设备的使用等。

参与人员:2021级新生

活动时间:2021年10月 25日至10月29日

(五)新生心理健康测评访谈

旨在通过新生心理测评与访谈,能够帮助学生了解自身心理状态,使其更好地适应新环境,而且可以使学校及时了解新生的适应状况,建立新生心理档案,有针对性地开展心理危机预警和干预工作,助力学生健康成长。

活动形式:采用中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测评系统,以班级为单位组织线上测评, 依据测评结果选择部分同学,进行一对一回访。

参与人员:2021级新生

测评时间:2021年11月 3日

回访时间:依据测评结果后续安排

(六)“做好心灵的使者”心理委员心理健康工作培训

为了帮助2021级各位心理委员尽快投入班级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明确自身的工作职责,锻炼工作沟通能力,加强各班心理委员之间的联系,组织线上心理委员培训活动。

参与人员:2021级心理委员

活动形式:线上培训

活动时间:11月3日-11月9日

)“明明白白我的心”心理委员心理知识竞赛

竞赛旨在增强心理委员的角色意识,提升心理委员的工作素养与能力,更好地发挥自助、互助、助人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更有效推动健康教育工作,并且通过竞赛评选出优胜者。

活动安排:2021级心理委员

活动形式:线上竞赛

活动时间:11月10日

)“让阅读陪伴心灵”心理读书会

带读老师提前公布读书计划,在约定的读书内时间。读书会在校图书馆进行,带读老师带领同学们进行讨论,使学生在交流中碰撞出思想火花,收获心理成长。

活动安排:自愿报名参加,将报名表发送至kfwyyxlzx@163.com,名额上限30人。

活动形式:线下

活动时间:11月22日至11月28日为报名期,12月8日为线下读书日

四、活动注意事项

1.加强组织领导、完善保障机制、强化检查落实、注重宣传总结。

2.注重提前谋划、按时保质完成,遇到问题及时与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沟通协调。

3.鼓励各学院根据学生的成长需要大胆尝试、勇于创新、积极探索工作新思路、新方法,不断总结、提升,培育先进典型、打造品牌活动,不断提升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水平。


开封文化艺术职业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2021.10

上一条:继续教育学院成功申报开封市保育师、育婴员和茶艺师职业技能等级认定中心 下一条:2021年第二十三期《创业致胜》直播课程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