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通知公告

2022年“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方案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15日 作者: 点击:[]

活动主题:聚焦心灵绽放青春

活动对象:我校全体在校学生

主办单位: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活动一 时无忧,我的时间管理

面对卷土重来的疫情和各种不确定性,我们可能会产生不同程度的不安全感。然而,规律有序的生活和学习安排是获得安全感最简单易行的方法。让我们觉察一下,你昨天的24小时是怎样度过的?你对自己时间利用情况满意吗?我们的生命就是由每一个24小时组成的,无论你的昨天如何,你都应该好好规划自己的今天和明天。

活动要求

(1)请你创作一个属于自己的24小时生活图(样例见下图),步骤如下。首先,将自己的所有生活事件进行分类,比如:学习、运动、娱乐、睡眠、用餐、社交……其次,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在24小时生活图中写出具体事件和时间分配(参考图样见下图)。最后,请你按照生活事件和时间段设置进行执行,在执行过程中,你的内心会越来越笃定,而你的内在稳定性也会越来越强。

(2)每个班级择优选出至少1份“个人24小时生活图”,于4月30日之前交到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请标注参赛者姓名、院系、班级、手机号码等联系方式。由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进行统一安排奖项评比和线上展示。

活动对象全体在校学生

活动时间:2022年4月18—4月30日

活动形式:线下征集

活动二 我的宅寝小游戏寝室游戏创意设计征集活动

你是否还在寝室里独自沉迷于短视频无法自拔?你是否常常与室友通宵玩王者荣耀?为引导同学们同心抗疫,提升对他人的积极关注,现开展“我的宅寝小游戏”征集活动,希望同学们能够通过展现自己寝室的丰富有趣的游戏,增加人际交流,提升寝室凝聚力。

活动要求:

(1)以寝室为单位进行游戏活动,望寝室所有成员积极参与。

(2)提交的作品包括下列内容:游戏名称、游戏具体规则(包括内容、适用人数、所需道具、注意事项等)、游戏作用和意义、游戏开展时的1-2张活动照片或一段3分钟以内的短视频。

(3)设计的游戏内容应健康向上,鼓励原创,突出游戏特色。

(4)以寝室为单位,每个班级择优选出2份作品,每个作品需要把文档和视频制作为一个压缩包,于5月15日之前发送至心理健康教育中心邮箱kfwyyxlzx@163.com,邮件标题注明“我的宅寝小游戏”,并附上参赛者姓名、院系、班级、宿舍号和手机号码等联系方式。由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进行统一安排奖项评比和线上展示。

活动对象:全体在校学生

活动时间:2022年4月25日—5月15日

活动形式:线上征集

活动三 聚焦心灵,绽放青春”心理主题班会

同学们最近是不是经常听到“青春有几年,疫情占三年”这句话?好像在自己的青春年华中留下了很多的遗憾。其实关于青春的描述还有很多,比如“如果你的心灵很年青,你常常会保持许多梦想。在浓重的乌云里,你依然会抓住金黄色的阳光”,“青春不是人生的一段时期,而是心灵的一种状态”,“只要人心活着,青春总有来时。”所以每个人的青春有几年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完全可以由自己来决定。让我们审视青春中疫情防控这一段不寻常的经历,看看这段特殊旅程中如何行动,才能让自己的青春绽放出不一样的光彩吧。

活动要求:

(1)5月18日当天以班级为单位开展心理主题班会,活动形式应多样化,鼓励创新,场地不限,主题围绕“聚焦心灵,绽放青春”开展,要求内容积极向上,凸显大学生良好的心理素质和精神风貌,并能够将班会内容内化于心,真正发挥心理主题班会的特殊效能。

(2)各班提交纸质版心理主题班会开展总结1份和活动开展照片2张,并附上院系、班级、心理委员手机号码等联系方式。请各班心理委员于5月20日之前交至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活动对象:每个教学班级

活动时间:2022年5月18日

活动形式:线下征集

活动四 心语心愿

每一份祝福都值得珍藏,每一个心愿都值得珍惜,每一次分享都值得关注。写下你的心语,这些心语将乘风向前千万里,给你、给TA、给未来的自己……

活动要求:结合自己的成长、学习和生活,在“心语心愿”墙上写下你的祝福、期盼、愿望和目标……这里不要过多的负能量或阴阳怪气,这里不要粗俗语言或人身攻击,这里只有真心诉真情。

活动对象:全体在校学生

活动时间:2022年5月25日

活动形式:线下现场活动(具体地点另行通知)

活动五 播种希望,守护美好绿植认领

当你漫步校园之际,是否会停下匆忙的脚步,留意身边的一抹绿色呢?一花一世界,一草一段情,春天的一株绿植总能治愈我们一天的疲惫。

活动要求: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准备了300株绿植,先到先得,领完为止,一人限领一株。要求认领者填写认领卡,并扫码入群,认领后能悉心照顾绿植,体验绿色生活,体会绿色心情,并每周在群中拍照打卡认领绿植的生长情况。

活动对象:全体在校学生

活动时间:2022年5月25日

活动形式:线下现场活动(具体地点另行通知)

上一条:关于做好 2022 年国家留学基金委河南省地方合作项目选派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2022年“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方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