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工作

党团工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团工作 > 正文

继续教育学院组织开放教育大学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发布日期:2023-11-22 作者: 来源: 点击:

2023年11月21日19:00点,国家开放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了关于党的二十大精神一起学《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直播授课活动,邀请沈阳开放大学罗爱军教授主讲。各分校领导、负责《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的全体“思政课”教师和“课程思政”教师及辅导员进行了集体收看。

罗爱军教授从四个方面阐述了“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一时代课题。一是实施科教兴国战略的时代意义与精神实质。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因此,要不断优化同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相适应的教育结构,努力形成有利于创新人才成长的育人环境。二是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的科学依据和价值引领。必须坚持人才强国战略,因为它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遵循。因此,要引导青年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融入到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奋斗之中,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书写精彩人生。三是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系统考量和实践要求。必须坚持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因此,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引导青年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四是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历史逻辑和时代使命。必须坚持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因此,要引导广大青年敢想敢为又善作善为、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我校继续教育学院(开封开放大学)及时组织所属县级分校收看学习了本次直播授课的活动。

最后,党总支书记李威对本次直播授课提出三点要求:一要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党的二十大报告概括提出了要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这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已将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上升到国家战略。二要召开《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课题研讨会。各分校领导作为“思政课”教学的第一负责人,要根据本部门教育教学特点,组织“思政课”教师和“课程思政”教师及辅导员召开研讨会。三要创新《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教学方法。要在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进行《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一课题的教学活动,创新思想政治教育的方式方法,实现“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的有效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