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文化融入高校思政课的内在逻辑与创新路径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25日发布人: 来源:《时代报告》杂志 浏览次数:

摘要

红色文化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为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富强等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过程中形成的具有鲜红底色的文化遗产。同时,红色文化也是重要的教育内容,在高校思政课中融入红色文化,能够丰富教学内容,将学生的爱国、创新与革命精神激发出来。基于此,文章主要分析红色文化融入高校思政课的内在逻辑,并提出创新路径,助力实现红色文化与高校思政课的深度融合。

思政课是我国高等教育的重要课程,是培养合格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途径。在新时代,如何更好地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将红色文化融入高校思政课,是高校思政教育面临的重要问题。红色文化不仅能够有效提升高校思政课的教育质量,还能够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和传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基于此,本文将从红色文化融入高校思政课的内在逻辑和创新路径两个维度出发,探讨如何更好地推进高校思政课改革发展,促进高校思政教育质量的提升。

一、红色文化融入高校思政课的内在逻辑

红色文化并不是每个国家都有的,而是我国特有的一种文化形态,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过程中形成的内涵丰富的文化结晶,是我国宝贵的精神财富。红色文化与高校思政课之间有着较强的内在联系,这种联系一方面表现在二者的指导思想、价值导向和核心内容具有契合性,另一方面,红色文化融入思政课能够丰富教学内容,提高教学质量,促进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落实。

(一)红色文化融入高校思政课的契合逻辑

在思索如何将红色文化与高校思政课融合在一起这个问题之前,首先要明确二者契合的表现。具体而言,红色文化与高校思政课在三个方面具有契合性。

第一,指导思想具有一致性。首先,高校思政课本身就是集政治性和思想性于一体的教学活动,旨在通过对学生进行马克思主义教育,促使学生形成正向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以此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思政课的指导思想是鲜明的,即马克思主义思想,其目的是通过思想政治教育来引导学生的行为和态度。其次,红色文化作为中国共产党在百余年接续奋斗的过程中创造的珍贵文化,具有鲜明的教育属性,无论是感人至深的英雄事迹,还是历久弥新的奋斗足迹,都能够激发出学生的民族责任感和爱国主义精神,引导学生形成正确价值观念。红色文化的指导思想也是鲜明的,即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精神。因此,红色文化资源和高校思政课在指导思想上具有一致性,促进二者相互融合可以更好地推进思政教育的深入实施。

第二,价值导向具有互通性。首先,红色文化是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见证,蕴含着深厚的民族精神和爱国情怀。红色文化所倡导的价值观,如对祖国的热爱和忠诚、对人民的关怀和服务、对集体的认同和奉献,与高校思政课所倡导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高度契合。这些价值观可以通过将红色文化资源融入高校思政课的教学过程得到体现,使学生更加深刻地理解这些价值观的内涵和重要性。其次,高校思政课所倡导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红色文化的价值观之间也有着内在的互通性。高校思政课所倡导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包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精神,这些价值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组成部分,与红色文化中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过程中形成的红色精神有着内在的联系。红色文化和高校思政课所倡导的价值观具有互通性,将二者融合可以更好地推进思政教育的深入实施,让学生更好地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精神,培养具有民族精神、爱国情怀和责任担当的时代新人。

第三,核心内容具有相似性。首先,红色文化和高校思政课都强调人的价值和社会责任。红色文化中的先进人物和事迹,如雷锋、焦裕禄、红军长征等,都彰显了人的崇高品质和社会责任感。同样,高校思政课也注重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鼓励他们在学习和实践中发挥自己的作用,为社会的发展和进步做出贡献。其次,红色文化和高校思政课都强调优良文化。前者蕴含的各种精神都是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后者也注重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和文明,让学生更好地了解中华文化的历史渊源和社会价值,增强学生的文化自信心和民族自豪感。因此,红色文化和高校思政课所倡导的核心内容具有相似性,将红色文化融入高校思政课,可以更好地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增强学生的文化自信心和民族自豪感,同时也可以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他们成为具有远大理想和崇高品质的时代新人。

(二)红色文化融入高校思政课的生成逻辑

首先,充实教学资源,丰富教学内容。高校思政课使用的教材都是统一的,内容全面、丰富,但又简洁、精辟,很多学生可能无法深入理解其内容,在这种情况下,就需要深入挖掘教学资源,补充一些素材,丰富教学内容。红色文化资源十分丰富,与高校思政课契合度较高,是高校思政课资源拓展的重要方向之一。可以将红色文化中蕴含的历史、文化和思想等方面的资源融入高校思政课,将我国历史进程中的英雄事迹与教材结合,并用故事的形式丰富教学手段,提升教学感染力。

其次,弘扬红色文化,提升教学质量。红色文化是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成果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是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和精神的集中展现,将其融入高校思政课,可以帮助学生更好地了解和传承红色精神,增强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精神,增强其民族自信心和文化自觉性。高校思政课是重要的综合性课程,有着广泛的知识面和深刻的思想内涵,而红色文化作为一种独特的文化资源,可以为高校思政课提供丰富的教学素材,通过红色文化中的故事和人物,可以让学生更加深入地理解和把握教学内容,提高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

最后,发挥育人成效,实现立德树人。高校思政课是一门重要的育人课程,而红色文化作为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具有重要的育人价值,可以为高校思政课教学提供有力的支持。红色文化的融入可以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激发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感和民族自豪感,实现立德树人的教育目标。

二、红色文化融入高校思政课的创新路径

随着时代的发展,高校思政课教育也需要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在这个过程中,红色文化的融入成为一条重要的创新路径。红色文化作为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具有深刻的育人内涵,将其融入高校思政课不仅有利于传承和发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更可以对学生的人文素养和价值观念进行培养和引导。

(一)讲述革命故事,加强思想引领

将红色文化融入高校思政课,不仅有利于传承和发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还有利于培养和引导学生的人文素养和价值观念,在实施教学活动的过程中,教师可以通过讲述红色革命时期的英雄事迹、先辈们的艰苦岁月,激发学生的爱国情怀和民族自豪感,培养学生的感恩之心和报国之志。同时, 思政课教师可以通过讲述红色革命故事引导学生明确自己的人生追求和价值取向,让学生从中得到启示。此外,在讲述红色革命故事的过程中,教师可以结合当下时代的社会现实,引导学生思考,深化学生的思想认识和价值观念。例如,在讲述“两弹一星”背后的科学家们时,可以引导学生思考科技创新的重要性,以及如何在当下的科技竞争中更好地发挥自己的作用。

(二)应用虚拟仿真,强化实践教学

虚拟仿真是一种新型的教学手段,能够为学生提供一个高度真实的学习环境,让学生在虚拟现实中进行实践性学习。在红色文化融入高校思政课的过程中应用虚拟仿真技术,可以更好地强化实践教学,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参与度。

第一,利用虚拟仿真技术还原历史场景。通过3D建模技术、多媒体技术等,将历史场景还原在计算机中,再通过各种输出设备呈现给学生。例如,在红军长征的场景中,可以利用虚拟仿真技术还原当时的地形、道路、山林、河流等自然环境,再加入红军行军的队伍、装备、人员等元素,让学生身临其境地感受长征的艰苦卓绝。同时,还可以利用虚拟仿真技术帮助学生进行实践性学习,如在红军长征的场景中,设置一些野外生存任务,让学生在模拟环境中学习野外生存技能,这样学生能够更好地掌握实践技能,同时也可以加深学生对红军长征的理解和感悟,提高红色文化的传播效果。

第二,利用虚拟仿真技术进行模拟实验。通过计算机软件模拟实验过程和实验结果,让学生在虚拟环境中进行实验操作,观察实验现象,分析实验数据,探究实验原理。例如,在思政课教学中,可以利用虚拟仿真技术进行模拟实验,如模拟“红旗渠”工程的建设过程,学生可以在虚拟环境中进行水利工程的设计和施工,并且可以调整参数,观察实验结果。通过这种方式,学生可以更好地理解和掌握水利工程的原理和方法,同时也能够增强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思维,提高红色文化教育效果。

第三,利用虚拟仿真技术进行互动式教学。结合虚拟仿真技术的优势,模拟不同的场景和情境,让学生扮演不同的角色,从而深入理解和感受相关的历史和文化。例如,在思政课教学中,可以利用虚拟仿真技术模拟红军长征中的一些场景和情境,让学生扮演红军战士、干部等角色,体验长征的艰苦,激发学生的爱国热情和革命精神。此外,还可以利用虚拟仿真技术开展小组讨论、互动游戏等互动式教学,让学生在学习中积极思考、交流、合作,增强学生的学习效果和学习兴趣,提高红色文化的传播效果。

(三)开展红色研学,探究文化本质

为了促使红色文化更好地融入高校思政课,教师可以采用红色研学的方式,探究红色文化的本质,增强学生对红色文化的理解和认识,提高学生的思政素养。具体而言,教师可以根据研学目标和任务,选择合适的研学地点,可以选择一些具有代表性的红色文化场馆,如红色革命博物馆、红军长征纪念馆等,也可以选择一些与红色文化相关的历史遗址、红色旅游景点等,进而组织学生进行实地考察和观摩。通过实地考察,让学生更加深入地了解红色文化的历史背景、发展过程和意义,提高学生的文化素养和思政素养。同时,在研学活动完成之后,教师可以带领学生进行回顾与思考,评价活动实施效果,并总结所学知识和体会,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和掌握红色文化的本质和意义。此外,教师还可以邀请相关专家、学者开展讲座活动,讲解红色文化的来源及价值内涵,让学生更加深入地了解红色文化的历史背景、发展过程和意义,提高学生的文化素养和思政素养,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精神和社会责任感。

三、结语

红色文化融入高校思政课,是一个不断完善和创新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高校需要深入其中进行摸索与前行,优化红色文化融入高校思政课的策略,提高学生的参与度和学习效果。同时,高校需要注重创新,积极探索新的教育方式和方法,不断拓展红色文化融入思政课的领域和深度,以适应时代发展的需要和学生的需求。只有不断完善和创新,才能更好地推动红色文化融入高校思政课,达到人才培养和社会建设的目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文章来源:《时代报告》2023/10 总第508期;作者:齐莹,大连财经学院副教授)

上一条:西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筑牢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文化根基 下一条: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怀进鹏《求是》撰文:厚植爱国情怀 培育时代新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