督导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督导动态 > 正文

多措并举  以督促教  全面提升教学质量

——经济管理学院督导工作总结

为进一步强化常规教学管理和教学质量监控,经济管理学院通过多种举措,狠抓教学质量,促进专业发展:

一、坚持常规制度检查,规范教学管理

经济管理学院坚持教学检查的“五查五看”制度:一是领导班子带队查,看每节课教师提前10分钟到岗和课前准备情况,严格请假手续,杜绝教师迟到和私自调课;二是辅导员进班查,看学生每天的到课情况和日常行为规范,发现问题及时处理;三是学院督导随时查,看教案、《教师日志》、作业及批改情况,督导员坚持深入班级,严格落实听评课和巡课制度,并如实做好情况记录。特别是对新进教师和青年教师加强听课和交流,及时评估教学效果、进行教学反馈,发挥好教学督导的作用;四是学生干部每天查,看学生出勤和教室卫生情况,杜绝带食品进教室,保持教室干净卫生;五是学生督导课课查,看日记录周小结,以各班的学习委员为主建立教学信息收集的第二渠道,真实记录教师的教学信息和学生出勤情况与听课状态,对教与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做到及时发现及时报告,积极提供有利于教学工作开展和教学质量提升的意见建议,为学院加强教学管理提供参考。“五查五看”制度的开展,促进了教学检查制度化,教学管理规范化过程化,形成了师生一心、齐抓共管的合力,实现了教学督导的无死角、全覆盖。

二、深入课堂教学一线,把脉教学效果

教学质量是立校之本。在开学第一次全体工作会上,院长胡宁就强调本学期的工作重点是以教学为中心常抓不懈,要求教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目标,突出课堂教学主阵地作用,在教学过程中不仅要把握课程的广度和深度,更要以学生为中心,不断调整内容及方法,提升教学效果。学期中,学院领导班子深入一线开展听课评课活动,为教学把脉问诊。课后与听课教师认真点评,并提出了优化建议,授课教师悉心听取意见和建议,表示将完善教学设计、改进教学方法等,努力打造以学生为中心的高质量课堂。

三、立足教学资料检查 ,提升教学质量

定期开展教学检查是进行教学质量监控的有效手段之一。为进一步规范教师教学行为,把常规教学管理工作落到实处,近日,经济管理学院开展了教学资料检查工作。本次检查以教研室为单位组织实施,主要针对全体教师的教案、教师日志、听课记录开展检查,并根据检查结果中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了整改,力求覆盖面广、精细严格。

备课是上好课、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的前提和基础。检查中发现,老师们的教案内容丰富、教学步骤书写翔实,有手写教案、电子教案、活页式教案等多种形式,不少老师批注式备课勾画醒目、重点突出、批注详细,还有的老师严格按照教学能力比赛的教案模版进行备课。

教学日志是生成教学智慧的不竭源泉,是教师进行自我总结和反思的重要方式之一。通过检查,发现教师们均能按时填写教师日志,结合教学内容和上课情况,及时总结经验和不足,不断改进课堂教学。

听课记录是重要的教学研讨资料,是教学指导与评价的依据。从检查情况反馈来看,教师听课节数均达到要求,听课记录填写齐全,听课内容记录详实,对教学环节、教学重难点等都能较好地记录下来。

四、参加职业技能竞赛,以赛促教,以赛促学

为进一步提高我院的教育教学质量,促进学风建设,提高学生学习兴趣和专业素质,激发学生创造能力,经济管理学院自九月份起就积极备战河南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组建了以李喆璇为指导教师的市场营销代表队,以范姝慧为指导教师的电子商务代表队,以李露、邵韵时为指导教师的会计实务代表队,以纪钧、屈慧杰为指导教师的互联网+国际经济与贸易代表队。院长胡宁要求各队主动关注赛项的竞赛信息,详细了解竞赛规程;制定周密的计划,在训练过程中讲究方法,刻苦努力;每周进行备赛复盘,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职业技能大赛为日常教育教学提供了展示成果的平台,同时也是促进教师进步,开阔视野,实现自我价值的一种方式。经济管理学院学院坚持“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建、以赛促研”的职业教育教学理念,坚持以质量为核心,以培养学生满意、家长放心、社会信任的专业技能人才为己任,真正实现“大赛点亮人生 技能改变命运”。

上一条:座谈交流促教学 公开展示保质量—计算机学院开展师生座谈会和青年教师课堂教学大赛
下一条:旅游管理学院强化督导工作 有效提高教学质量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