督导评教

当前位置: 首页 > 督导评教 > 正文

2023-2024学年第二学期第3周至第7周

校级督导组听评课情况总结

2023年9月25日至2023年10月27日(第3周至第7周),校级督导组通过采用教学可视化管理系统随机听课的方式,进行听评课共30节,涉及16个院部的30位教师,做到第1节到第10节,周一到周五全时段的覆盖。同时加强了对实训课程的巡查力度,多次深入课堂了解实践性教学情况。对教师的教学态度、教学水平和教学效果做出客观评价,其中5位老师评价等级为优,分别为工艺美术学院的刘佳、文化传媒学院的李惠、学前教育学院的唐穗丰、初等教育学院的付彦军和商鲲学院的庞翔宇;3位老师评价等级为中;其他老师评价为良好。

校级督导员们肯定本阶段学校整体教学秩序稳定,大多数教师能够做到:

1.体现实践性、职业性的教学特点,以素质和能力培养为目标,有效融入思政元素。

2.教学重难点突出,教学环节安排科学,教学时间分配合理。

3.熟练掌握运用新的教学手段,教法形式多样,注重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参与意识,师生、生生互动有效,气氛融洽,达到预期教学效果。

但督导过程中也看到一些亟待改善的问题。具体情况如下:

1.个别青年教师专业知识储备不足,过分依赖教材和课件,照本宣科。教学目标不明确,设计不合理,重点不突出,不能切合学情及时调整教学策略和教学方法,课堂气氛沉闷,学生学习积极性不高。

2.有些教学课件制作应付了事,只是简单把教学内容用单一的文字甚至是教材内容拍照图片呈现在课件上,起不到现代教学技术优化促进教学的效果。

3.个别教师教学责任感不强,实训课程分组练习没有明确训练进度和目标,巡视指导力度不够。最后概况总结时,做不到言简意赅、突出重点,清晰指出存在问题及改进建议,缺乏组织教学和教学管理的有效性,使学生实践流于形式。

4.部分教学班级学生,特别是和班上大课和教室坐后几排学生的听课学习状态仍需任课教师和院部共同加强管理。

接下来请各院部:

一是继续重视和加强对新进教师的培养,以“传帮带”等多方式帮助青年教师准确把握课程内容的广度和深度,完善教学设计,丰富教学方式,优化教学手段,提升综合素养和专业业务能力,助力其快速成长。

二是要求教师进一步规范加强对课堂实践练习环节和实训课程的管理与指导,让学生们都能充分利用练习时间将理论应用于实践,真切体会到实训的作用和意义。

上一条: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第8周至第13周校级督导组听评课情况总结
下一条: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第13周至第16周校级督导组听评课情况总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