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生工作

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商鲲学院特色学生管理

时间:2018-06-01   来源:商鲲学院    阅读:

用就业的理念经营学校,用军事化管理打造学校。开封文化艺术职业学院商鲲学院在学生管理工作上按照军事化管理的模式严格要求学生。

自军事化管理制度实施以来,我系学生列队上课已经成为学院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宿舍文化建设逐步走向正轨,无手机课堂成为了一种制度,课前演讲成为了一种习惯。军事化管理培养了同学们坚毅的品质,帮助学生树立了艰苦朴素的优良作风,增强了学生的自我管理能力,加强了学生的组织性与纪律性,为同学们日后能更好地学习、生活和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列队上课:服装统一,列队整齐,士气高涨,虽不是军营但有军队的风范,列队上课已经成为商鲲学院学生上课过程中的一个亮点。让学生的行动从懒惰盲从变得自觉主动,基本上做到了自制、自控。学生们体现了很强的纪律性,能够做到注意力集中,考勤情况良好,学习热情高涨,班级综合管理能力逐步增强。

宿舍文化:在宿舍管理上我们坚持用军营的规范化标准来要求学生,做到严格要求、严格管理、严明纪律,并通过制定相应的规章制度使管理者的工作有章可循,例如床面平整,被褥整洁、大小适中,立争做到直线加方块。寝室卫生方面,学生处会安排各班辅导员和教官、学生会生活部成员做到每天一检查、每周一通报、每月一小结、每学期一总结的方式实施监督,表扬先进树立典型,对表现较差的宿舍提出批评并作出相应的处罚,促进宿舍文化建设。

无手机课堂:为了使学生们上课能够专心听讲,我们严格落实无手机课堂制度,这一制度的实施很好地规范了上课期间的课堂秩序。各班级分别购买制作了手机袋和手机存放箱,由各班班主任、学生会及班委成员来完成上课前的手机上缴的任务,目前已经行成了学生们自觉上缴。

课前演讲:商鲲学院通过课前的上讲台演讲来提高学生们的心理素质,增强学生的语言组织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从而有助于后期学生们通过就业面试关,以及提升学生就业后走向社会的交际能力。我们采取了上午和下午第一节课课前5分钟的时间让学生上讲台进行演讲,各班轮流实施,让每名同学都能够得到锻炼和提高。目前通过将近一学年的坚持,同学的演讲能力得到了很大的提升。


上一条:“雷打不动”每周主题班会
下一条:语文整体平稳 关注社会热点